艺龙主营业务下降年净亏损扩大:现一条龙隐患

2015年03月01日11:06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年净亏损扩大:艺龙现“一条龙”隐患

  郭梦仪

  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再次让艺龙面临不小的压力。

  根据2月9日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艺龙第四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2.07亿元,而上一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0.44亿元。艺龙2014年全年净亏损为人民币2.69亿元,而2013年全年净亏损为人民币1.68亿元。

  继5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的2013年之后,艺龙的2014年并没有扭亏,而是同比亏损扩大60%。其中,财报中显示,公司运营成本的增加、尤其是其核心业务酒店预订市场运营成本的增加是原因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艺龙CEO崔广福对于酒店预订业务过于执着,让艺龙一直深陷亏损泥潭。而酒店预订业务和机票业务的大幅下滑,导致公司整体收入增长受到重创。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单业务模式是艺龙的软肋,在越来越多元化的OTA(在线旅游服务)市场,单业务模式发展不仅容易让习惯了一条龙服务的用户体验不佳,还会使得公司业务资金储备不足。

  “目前中低端酒店预订市场是一片红海,大家争相抢占的地方,在这样的竞争之下,无法出现‘小而美’的企业。”朱正煜认为,若艺龙希望在这一片红海生存下去,更需要的是与其他细分品类做得较为出色的公司进行合作,补充资源以及资金,又或者可以借助“抱大腿”提升自身的市场运作能力。

  主营业务下降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艺龙2014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2.07亿元,而上一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0.44亿元。艺龙2014年全年净亏损为人民币2.69亿元,而2013年全年净亏损为人民币1.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第四季度艺龙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同比减少8%,是艺龙近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对此,朱正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艺龙专注的是中低端的酒店预订业务,毛利率本身就低,而目前中低端酒店市场是各家争夺的红海,市场运营成本颇高,使得艺龙毛利更加不堪重负。因此,艺龙在目前的竞争格局下增速已经呈现疲态。

  除此以外,艺龙2014年第四季度净收入(计入营业税、增值税和附加税)为人民币2.46亿元(折合0.40亿美元),与2013年同期的人民币2.61亿元(折合0.43亿美元)相比,同比下降了6%。艺龙2014年净收入(计入营业税、增值税和附加税)为人民币10.86亿元(折合1.75亿美元),与2013年的人民币10.10亿元(折合1.67亿美元)相比,同比增长了8%。

  其中,占有其营收九成的酒店预订业务和机票预订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数据显示,艺龙2014年第四季度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总收入较2013年同期同比减少6%,主要是由于酒店每间夜收入的减少,但被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加所部分抵消。第四季度艺龙的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约为940万,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

  据财报透露,公司2014年第四季度每间夜收入较2013年同期降低,主要是由于消费券返现促销规模的扩大,按照净额(佣金)确认收入的较低佣金率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长,但同时被按照总额(交易额)确认收入的艺龙买断的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销售增长所部分抵消。酒店预订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从2013年同期的80%降至2014年第四季度的79%。

  与此同时,机票预订业务方面2014年第四季度预订的机票数量约为100万张,较2013年同期同比增加23%。来自机票预订业务的收入较2013年同期同比减少13%。原因主要在于每张机票所获得收入的减少。机票预订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从2013年同期的12%下降到11%。

  而全年机票预订业务的收入也有所减少。财报数据显示,艺龙2014年全年来自机票预订业务的收入较2013年减少7%,主要是由于每张机票所获得收入较2013年减少了14%。机票预订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从2013年的12%降至2014年的11%。

  “一条龙”隐患

  朱正煜认为,艺龙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单一业务模式给艺龙带来的负面影响。“除了因为市场运营费用过高,致使公司毛利率下滑。在OTA行业‘一条龙’服务日渐流行之时,艺龙的单业务运营无法满足用户需求,这会让用户流失。”朱正煜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成本日渐提高是直接导致艺龙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财报显示,艺龙的运营成本有所增加,四季度在服务开发、销售和营销以及总务及行政的总运营支出为3.141亿元,同比增长25%。总运营支出占净收入的比例从2013年同期的96%升至2014年第四季度的127%,其中,最为核心的销售和营销支出同比增长11%。艺龙对此称,这主要是由于移动和在线市场费用的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艺龙CEO崔广福对于酒店预订业务的执着,让艺龙一直深陷亏损泥潭。而酒店预订业务和机票业务的大幅下滑,导致公司整体收入增长受到重创。

  根据媒体报道,崔广福在2014年三季度财报发布时召开的员工大会中首次披露了两件事。崔广福称,艺龙目前正在发力公寓和酒店预付,团队和项目都进行了大力投入。这两个项目部分解释了在总运营支出微幅上升、销售营销支出还同比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出现亏损的原因。同时,为争夺移动端,艺龙也投入数亿元进行推广,甚至不惜亏损给用户返现。

  从艺龙四季度财报之中可以看出,艺龙的确正发力酒店预订业务。

  数据显示,艺龙2014年第四季度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约为940万间夜,与上年同期的约740万间夜相比,同比增长了27%。第四季度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总营收为2.1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主要是由于酒店每间夜收入的减少,但被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加部分抵消。第四季度,艺龙国内签约酒店数量超过20万家,与上年同期的约7万家相比,增长186%。

  “其实,艺龙不一定要坚守此单业务战略”,朱正煜指出,单业务模式是艺龙的软肋,在越来越多元化的OTA(在线旅游服务)市场,单业务模式发展不仅容易让习惯了一条龙服务的用户体验不佳,还会使得公司业务资金储备不足。不过,艺龙似乎还没有计划进行多个业务发展。艺龙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还没有公司希望多元业务发展的战略消息。

  朱正煜认为,若艺龙希望在这一片红海生存下去,更需要的是与其他细分品类做得较为出色的公司进行合作来补充资源,比如之前与专注于周边游及景点门票服务的同程网合作,以及收购huoche.com和huoche.com.cn两家网站,提前布局高铁旅游市场等来弥补自身单一业务发展的缺陷。除此以外,朱正煜认为,也可以借助挂靠在巨头旗下,以提升自身的资金实力和市场运作能力。

文章关键词: 艺龙酒店崔广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