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幸存者之贾跃亭:乐视要成为生态型公司

2015年03月01日07:27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贾跃亭贾跃亭

  编者按:因循常例,我们每年都会请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企业家对新的一年作出展望。之所以请他们来说,与其说是因为他们是过去一年的成功者,不如说他们是这个残酷市场的幸存者——只有幸存者才能开口说话。任正非说,活下去是企业的最高战略;马云说,企业活着就是成功;冯仑说,伟大是熬出来的……这些幸存者不约而同地表达对活下去的渴望,也许这才是推动商业文明不断向前的最原始动力。

  正如余华的《活着》试图表达的那样,正因为活下去艰难,活着才有深刻含义。在过去的一年,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活法,有的风光无限,有的艰难度日,有的彷徨无助,有的九死一生……但只要他们仍然活着,他们就在不断积累着自我生命的厚度。这种厚度也许非亲历者不能体悟,但其中包含的生存法则和商业智慧,仍可留待有心人咨鉴。

  2015的商业画卷已徐徐展开,就让这些2014的幸存者发出他们的宣言,告诉我们,接下来我们将会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

  贾跃亭:乐视要成为生态型公司

  文/张昊

  刚刚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乐视历史上最为艰难的一年。监管政策收紧,盒子销售暂停,关于我们的各种流言层出不穷,这些的确让我们受到了一些影响。然而我们的成绩依然不错,去年公司的收入增长了近两倍,乐视生态各业务线也都有了自己的形态,此外,乐视的全球化也开始起步。

  这其中的决定性要素就是我们这两年正确的转型方向。我一直认为乐视不仅仅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它应该往互联网产业公司上发展。看看我们现在布局的三大产业:TV及智能家居、移动及可穿戴、智能汽车。道理很简单,未来工业时代的竞争是链条对链条、生态对生态的竞争。我们需要把乐视的战线变长,希望在任何一个单点上都非常专注地去做好。

  所以,我才说现在我们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模式已经逐渐成型,而且正在发挥着核聚变能力,下一个阶段,乐视将力争迈向千亿美元的收入,成为一个的生态型公司。

  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去年6月初,我前往美国、欧洲以及香港考察海外业务,我们希望把乐视的模式快速地复制到海外。所以,我们有了“SEE计划”,他们已经组建了世界上最顶尖的互联网电子汽车的团队。北京、洛杉矶、硅谷将会成为一条“北洛硅”线,支撑乐视生态全球化的布局和落地。

  所以,2015年对于乐视来说,将会是一个新里程碑的开始。超级电视已经有了一个成熟的团队,我们的销售量将要达到年均300万到400万台,保有量超过500万台;手机和电视产品的关联度也非常强,我们将会快速地上线乐视手机,希望能用特别的方式冲击市场;乐视影业也会在适当的时机注入到乐视网里,而乐视网也将会实现高速增长,冲击全行业前列。

  这些都是我们在2015年要着力去做的乐视生态中的一环。它会是一个开放的闭环,我们以前强于内容,现在我们要多在终端和应用上突破一下。因此,大家都看到我们最近新产品不断。

  今年1月,前联想集团副总裁、运营商业务总经理冯幸加盟乐视,担任乐视移动智能公司的总裁,现在主要负责手机业务。差不多的时间,原英菲尼迪中国及亚太区总经理吕征宇加入我们,负责乐视汽车的业务,还有更早加入我们的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刘建宏。在一些乐视并不熟悉的业务,我们都找来了业内最资深的专家,所以说我们的决心是很大的。

  比如乐视汽车团队的阵容之威猛就史无前例。除了吕征宇之外,我们还从美国、英国、德国找来了很多世界级的技术专家,目前整个技术团队超过了260人。今年乐视的年会上,年度“HERO”大奖的奖品是一辆Tesla,我是觉得不用太久,我们的奖品就会换成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智能化和互联网化的乐视超级汽车。

  大家不要误认为乐视会成为一家硬件公司,我明白这其中的风险点在于跨界,而跨界恰好是乐视的优势,智能终端是拉动乐视生态产生进入门槛的最强点。所以说我们做事情的逻辑都是在围绕着“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乐视一向擅于在商业模式上创新:从版权分销到收费模式,从终端硬件产品到产业链的构建,再到我们的生态圈。

  2015年,乐视生态全年的总收入将力争突破230亿元。至少在我看来,乐视未来的商业模式对资金仍旧有极大的需求量,所以我们也需要适时地再次引入外部资本。目前乐视网在战略、组织上比较领先,如果能有效地解决资本问题,那么乐视未来三年的腾飞就会是个大概率事件。

  因此,乐视生态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一件事,今年第一个工作日,我就写了一封内部邮件。我提到对于乐视,光靠一个人去拉动,一个阶段是可以的,但如果要成为一家千亿美元级的公司,就需要大家的力量。应该把公司真正地公有化和合伙人化。

  我们上半年将会在公司内部全力推行合伙人制计划,非上市公司部分我个人拿出50%的股权送给管理层和全员。让每一位正式员工将来都能拥有整个乐视生态的原始股份,并且达到同岗位全行业的最高比例。我希望公司的每一个人都能跟我一样,对未来怀揣着梦想。

文章关键词: 乐视贾跃亭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