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陆正耀:专车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2015年03月01日16:30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陆正耀陆正耀

  编者按:因循常例,我们每年都会请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企业家对新的一年作出展望。之所以请他们来说,与其说是因为他们是过去一年的成功者,不如说他们是这个残酷市场的幸存者——只有幸存者才能开口说话。任正非说,活下去是企业的最高战略;马云说,企业活着就是成功;冯仑说,伟大是熬出来的……这些幸存者不约而同地表达对活下去的渴望,也许这才是推动商业文明不断向前的最原始动力。

  正如余华的《活着》试图表达的那样,正因为活下去艰难,活着才有深刻含义。在过去的一年,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活法,有的风光无限,有的艰难度日,有的彷徨无助,有的九死一生……但只要他们仍然活着,他们就在不断积累着自我生命的厚度。这种厚度也许非亲历者不能体悟,但其中包含的生存法则和商业智慧,仍可留待有心人咨鉴。

  2015的商业画卷已徐徐展开,就让这些2014的幸存者发出他们的宣言,告诉我们,接下来我们将会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

  陆正耀:专车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盖虹达

  2014年是中国农历马年,正应了“马不停蹄”的俗语,神州租车在这一年间动作频频。

  在见到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陆正耀的前一天,1月28日神州租车刚刚发布了上市后的第一笔美元债券。这不仅是亚洲首个企业赴美发债,也是近三年来首个最大规模的中国高收益债,也创下近年来亚洲高收益债发行价格收窄幅度之最。同时,神州租车还宣布专车业务在全国60大城市同步正式上线。

  2014年9月19日神州租车赴美上市当天,陆正耀就表示“不会放过汽车后市场上任何有生命力的商业模式。”新年伊始,神州就以租车业老大的姿态强势介入专车业务,“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自驾,一条腿是专车。”陆正耀直接点明刚上线的专车业务对于神州租车整体战略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用“平分江山”来形容也毫不为过。

  “专车业务不是我们简单的业务,是神州租车整个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业务战略,既然是重要的业务战略布局,我觉得我们目前这样的布局是符合神州租车的发展战略的。”公司上市后,陆正耀谈起对未来的规划显然更加谨慎。他并不否认未来把专车业务装入上市平台的可能性,“这里头还是要保障灵活的机制,以一个合适的方式来做。”他说,原来在研究专车业务的时候,第一个方案是研究优车科技和租赁一起来做。后来考虑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包括股东、不同的投资人其实对风险的喜好程度是不一样的,接受的模式会不太一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采取合作的方式来做。未来的话,任何情况下风险一定和回报都是平衡的。

  优车科技成立不足一年,前期两位创始人都曾任职于神州租车高层,陆正耀说他很欣赏这个团队,既有神州租车的务实、强执行力,也具备很强的技术背景,同时年龄结构也很好。“这样更有助于对整个互联网的理解,以及对行业的创新,从整体团队来讲,我是看好的。”他说。

  上市以后,神州租车打开了境外融资渠道、债务融资市场,不论是继续拓展原有业务规模,还是拓展新模式都更有底气。“目前可能还会有一些东西我们很快会出来。包括比如说大家关心的私家车租赁P2P模式。”陆正耀说,后台的系统已经建立完成,但由于种种原因存在用户体验不好等情况。在他看来这不是一个独立商业的模式,独立是生存不下去的,更难赚钱,但是作为神州租车的业务补充,在不同的场景下的消费,陆正耀认为是可以保持客户黏性的。

  “前期大家愿意花钱烧市场就去烧吧,到一定的情况后,我们会推出,而且出来的时候就会像专车一样,是一个很大、很强的力度,这是我们目前看到的,而且很快。”陆正耀对接下来的业务拓展信心满满。与竞争对手不同,神州租车开展专车、P2P租车业务都是基于原有租车业务的实体,在此基础上,这些模式都是以提高原有资产使用效率为目的而出现的。

  所以陆正耀信心十足的表示认为,无论是从经营风险还是在多业务协同上,神州租车都与目前市场上其他专车、P2P租车服务的提供商有着根本性的不同。在他看来,专车的市场竞争在神州租车没有进入之前,都还没有真正的开始。

文章关键词: 陆正耀神州租车专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