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张近东:O2O将回归零售业本质

2015年03月01日16:06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近东张近东

  编者按:因循常例,我们每年都会请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企业家对新的一年作出展望。之所以请他们来说,与其说是因为他们是过去一年的成功者,不如说他们是这个残酷市场的幸存者——只有幸存者才能开口说话。任正非说,活下去是企业的最高战略;马云说,企业活着就是成功;冯仑说,伟大是熬出来的……这些幸存者不约而同地表达对活下去的渴望,也许这才是推动商业文明不断向前的最原始动力。

  正如余华的《活着》试图表达的那样,正因为活下去艰难,活着才有深刻含义。在过去的一年,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活法,有的风光无限,有的艰难度日,有的彷徨无助,有的九死一生……但只要他们仍然活着,他们就在不断积累着自我生命的厚度。这种厚度也许非亲历者不能体悟,但其中包含的生存法则和商业智慧,仍可留待有心人咨鉴。

  2015的商业画卷已徐徐展开,就让这些2014的幸存者发出他们的宣言,告诉我们,接下来我们将会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

  张近东:O2O将回归零售业本质

  李文博

  2014年是苏宁O2O战略的执行年,这一年,苏宁度过了转型最艰难的拐点,迎来了从弯道向直道的转变。苏宁云商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苏宁云商2014全年将实现不少于7.8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10%。

  这一年,苏宁在加大了线下的互联网化,加强移动端布局和O2O融合的基础上,正全面推进着零售业务前台、后台的互联网化,推动供应链互联网变革、互联网金融、物流社会化和公有云的建设。

  对中国零售业来说,2014年是写满成绩的一年,也是留有遗憾的一年。

  去年两会时,我就提出,要明确零售商对商品质量的法律责任,不论是实体零售还是电子商务,都要承担起对自身平台经营活动的监管职责,不能置身事外。

  然而,到了今天,零售市场依然存在着许多制假、售假的行为,不得不说,这是个遗憾,良莠不齐、以次充好的情况得不到遏制,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中国零售业的整体倒退。

  苏宁不愿委身其中。2015年第一个月,苏宁开放平台启动“蓝盾行动”,在专项审核商户资质的基础上,推行平台首问负责制,所有通过苏宁平台售出的产品和服务,出现任何问题均由苏宁首先负责。

  互联网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消费越来越碎片化、随机化,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在哪里,消费需求就在哪里。

  传统电商,一直以来依靠资本驱动,没能探索出一条中国商业零售的盈利之路,这类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做法,将难以承载增速宏观经济发展的重任。

  与此同时,互联网也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经济,因为许多体验是互联网不能提供的,而零售业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将O2O中的线上到线下的极致体验提供给用户。

  在经过了传统零售和电子商务零售两个阶段后,现代零售业正在呈现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趋势,以往线上或者线下的单一运营模式,已经不具备冲击市场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电商也在努力地往线下走。然而,线下门店租赁成本、亟待健全的服务链条等问题,都会是它们向线下拓展会遭遇的困难。

  截至目前,大多数往线下走的传统电商仍处于“玩概念”的阶段,还没有一家从线上向线下转型成功转型的传统电商企业。

  时间不等人,市场更不等人。作为最早转型O2O互联网零售的企业,2015年苏宁要主动冲击市场,实现“引领市场极速发展,为用户创造极致体验,与供应商形成极效协同”的“三极裂变”目标。

  对照该目标,苏宁将运用开放、分享和自主的互联网思维,面向用户搭建互动参与平台,面向供应链搭建开放协同平台,面向内部员工搭建自主发展平台,建设经营和管理的生态圈。

  2015年开年,苏宁成立了物流集团和金融集团两个集团,加速这两个已经布局多年的产业单元发展,要将物流由成本中心成为利润中心,同时打造开放合作的金融平台。

  客观来讲,中国乃至全球传统零售业,在互联网的环境下进入了一片全新的领域,目前并没有任何成功的经验可以参照和借鉴。伴随着O2O模式的深入,越是触及到零售业的本质,传统零售业多年积淀的核心优势就越会明显。

  刚刚亮相的苏宁超市,就是苏宁O2O互联网零售模式的重要实践,有别于传统的线上和线下超市,苏宁超市将是行业内首家同时拥有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双渠道的超市。

  对于苏宁来说,O2O战略不仅是一种商业模式的转型,更是一次经营管理能力的转型,充分的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深入挖掘用户的购物需求,将成为转型突围的关键。

  我们的方法论总结起来就是要“守正”、“出奇”。

  守“正”。双线平台、上亿会员、传统家电3C品类供应链体系、以及物流网络等,这些20多年来积累的优势资源,将作为创新发展的基石。

  出“奇”。三四线市场、移动端、易购服务站、新会员、超市母婴百货品类、互联网金融等新领域,对于我们都是一片广阔的蓝海市场,每一份开拓都是一份增量,想象空间巨大。

文章关键词: 零售业苏宁张近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