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蒂尔:我不会投资前Google员工的创业公司

2015年02月28日14:3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

  新浪科技 张丽娟

  “一家企业的模式只能成功一次,想通过复制模式是永远不可能成功的。”

  “绝大多数情况下,我都不会投资Google员工离职创业的公司。”

  彼得-蒂尔的言论让人耳目一新,新书《从0到1》几乎都快被誉为是创业圣经。徐小平也表示,在没看到本人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为此作序了。

  当然,这些与其自身经历是分不开的。彼得-蒂尔是硅谷著名的创业者、风险投资人,被誉为“硅谷创投教父”的他曾投资了很多明星级的企业,比如Facebook、SpaceX、Linkedin、Yelp、DeepMind、Airbnb和Oculus等。除此之外,他还是Paypal的原始创始人之一。

  在应邀参加2015创投极客论坛的中国行中,彼得-蒂尔推荐了自己新鲜出炉的《从0到1》中文版,并结合自己的实战经历分享了投出伟大企业的秘密所在。

  以下是摘录的一些精彩观点:

  1、迄今为止绝大多数的公司都是模仿性的,只有很少的公司进行过大的创新。我想说的是,那些特别有价值的公司,大部分都是能够做出大的突破的公司。

  2、任何的产品都不是存在于真空之中的,很多的产品都是在我们不断寻找过程当中慢慢发现的,Paypal第一天并不是一个特别完美的产品或者想法,它也是在不断的演变的过程当中越来越好,一开始我们只是有一个模糊的想法,我们要搞一个移动支付,然后花了六、七个月的时间我们慢慢的把这个问题那个问题一一去解决,把我们产品越变越好,所以任何一个产品不是说一夜之间从无到有突然出来就变得非常完美、非常好,所以你要能够发现一个产品,让它慢慢的变得越来越好,所以任何的产品和我们团队执行过程当中的成长是分不开的,所以很难说在看到一个产品的时候第一天你就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

  3、做企业是不一样的,特别是科技企业,只成功一次,你再去重复他的模式永远不可能成功了,不管是Facebook、谷歌、比尔盖茨的微软他的操作系统,如果你只是模仿他的商业模式,模仿他的公式得到同样的结果,这不是一个科学,不是可以复制的模式,这是在我们硅谷不断看到的。

  4、随着中国赶上美国和西欧,某个时间点上中国就需要做新事情而且必须要做新事情了。中国可能会和日本非常类似,日本就非常有效的复制了美国,从而有效的追赶上了美国。当然,追赶上之后日本的创新就少了。

  5、我不觉得公司是能瞬间建立起来的,如果你创业就想让公司立刻就成功,那是非常糟糕的想法。团队成员之间总是有之前的历史,可能你认识这个人已经好几年的时间了。我们PayPal的核心团队之前已经认识三四年了,我们总是相互交流,所以我们在一起的时候知道每个人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很难和陌生人一起来开创一个公司。创始团队成员多少要有一点疯狂,我们不是要强调疯狂的部分,但确实得有一定的疯狂,他们会有打破常规的思维。

  6、事实上如果你有杀手的本能,如果你有想法是别人还没有做的,就可以弥补你的很多不足之处。如果你没有杀手本能,可能你把什么事情都做得很好也不够。

  7、如果一个公司具有垄断地位,它永远会静悄悄的发大财,它永远不会宣传自己是一个垄断者。比如谷歌的CEO从来不会到外面去讲自己是垄断者,他会不断的强调我们不是一个垄断者,他会不断的把他的业务重要性说得很小。

  8、合并只是短期的解决方案。从长远来看,一个稳定的垄断的地位具有四个重要的要素。第一你要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技术的优势,别人无法模仿。第二你要具备网络效应,你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网络,别人抢不走。第三,你要获得规模经济效应,你已经变成一个巨人了。比如亚马逊,别人想颠覆他已经很难,它的单项交易成本非常低。第四非常重要的就是品牌,你要有牢固的品牌地位。

  9、中国市场本身的竞争可能也是非常激烈的,像前面讲的BAT都在进入对方的地盘。BAT当中任何一家的眼睛可能都盯着另外两家在干什么事情,所以这个竞争局面还是很紧张。对于他们来说,除了横向扩张(国际化)以外,也可以不断的自我创新去纵向发展。10、作为一个风险资本家,我不希望有那么多的竞争,如果有太多的人想跟我竞争某些交易,我当然不喜欢这种情况,当然这对被投资的公司来说是有利的。有一点很重要,每个公司都独特而具体,风险投资是一个效率很高的市场,总是有空间让人们做出正确的判断,来选择他要投资哪些公司。因为这个市场本身即使你扔很多钱进去,不一定可以做出正确的决定,因此这不是一个简单投钱的问题,而是需要你做出非常好的判断。

  11、确实也存在这样一些品种的消费品,他这个想法如此强大,以至于这个人虽然不是完美,但也可以干的不错,比如说Twitter。Twitter公司的管理非常糟糕,但它的核心想法非常简单、非常有效。

  12、我们看到很多勤奋的天才离开Google后,在过去的10多年间很少有人创立了成功的公司。原因就在于,他们的经验都是在Google得来的,但他们却不知道为什么Google取得了成功。他们认为是因为有免费的按摩和寿司,是因为Google雇佣到了聪明人,是因为公司文化……人们在创业的时候会被这些经验误导。我不会投资他们。

  12、大公司寻找大市场是对的,但创业公司要从垂直市场开始。你要关注的并不是未来市场的规模能有多大,而是你在当前的垂直领域里占据了多少市场份额。Facebook最初的市场不过是哈佛大学的1.2万名学生,这个市场如此之小以至于很多投资人说这个市场太小了我们不感兴趣。但Facebook的服务在10天内占据了市场份额的50%,这是一个很有希望的起点。随后它又扩展到了其他的大学,最终实现了正向循环。

  13、在IT领域成功的方法就是在开始业务之后成为垄断公司。如果我们开始一项IT的业务,你可以迅速获得客户,迅速扩大,而且客户黏性很高,你就可以获得这种垄断,那么你的边界成本就是有控制的,业务模式非常好。

文章关键词: GoogleFacebook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