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窝团IPO二度折戟:玩资本自缚 终成资本弃子

2015年02月28日11:31   中国企业家    收藏本文     

  作者:《中国企业家》杂志记者 王雨佳

  沉寂已久的窝窝团,以“赴美ipo再次触礁”的消息,又一次上了头条。

  在过去的5年里,还没有第二家公司像窝窝团一样,每次登上媒体的重要版面,都与资本运作有关。实际上,如今的窝窝团,已经成为“资本弃子”。

  回顾窝窝团的融资历史,它似乎也从未成为过资本的宠儿。

  2011年,窝窝团高调宣布,获得鼎晖、天佑、清科等多家机构“团购业内单笔最大融资额2亿美元”时,业内就颇多质疑:在这些投资机构中,唯有鼎晖投资和清科创投是比较有名的机构,而后者主要做投资咨询业务,基金的数额很小,其它机构更是难以拿出1亿美元投给窝窝团。而窝窝团近日的招股书中披露的A轮融资额是5500万美元,夸大近4倍。

  很快,上线仅一年的窝窝团于2011年5月举行IPO启动仪式,但是,原定的2011年9月的IPO却悄无声息。在2011年年底至2012年年初,消息称,窝窝团将在中国农历春节开始路演,随后,依旧传来了窝窝团上市延期的消息。

  在那之后的3年里,团购行业的大手笔资本运作频频:美团背后有阿里和众多明星投资机构,大众点评引入了腾讯的投资和微信入口,而百度并购了糯米,窝窝团在资本方面则全无动静。直到2014年5月,窝窝团才宣布原股东团队再次注入5000万美元资金,其中徐本人投资占比50%以上。在计划上市前公开融资仅两轮,第一轮融资额注水4倍,第二轮是CEO和创始团队追加,数额比上市融资额(4000万美元)还多,如同上次申请IPO一样,窝窝团本次申请IPO,充满了仪式感和碰运气的意味。

  更耐人寻味的是,窝窝团此次IPO的承销商Axiom Capital,这家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投资银行名不见经传,从未经手过中国企业的IPO承销业务。大投行对窝窝团避之不及,也显示了资本的态度。

  BAT和资本都不会错过真正的好公司,窝窝团的业绩已经能够说明问题。在其收入主要来源的团购行业,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分别以55%、22%和13%的市场份额成为市场的前三甲,窝窝团的市场份额早已微不足道,而自2011年开始转型做“本地生活服务的天猫”,至今,也未见太大起色。

  创业公司亏损本是常态,如果营收能保持增长,有盈利的可能,也会获得高估值,而窝窝团的情况却刚好相反。窝窝团CEO徐茂栋在2012年12月就宣布窝窝团实现了盈利,但是,其招股书显示:2014年前9个月,窝窝团的净营收分为2060万美元,而2013年同期为2760万美元;而对应的净亏损,2014年前9个月为3240万美元,2013年同期则是2110万美元。

  窝窝团CEO徐茂栋说自己和雷军是朋友。这个数次创业,两次卖掉公司的男人,在做窝窝团之前,已经是身价数十亿元的富豪,他早已不缺少名利。然而,徐茂栋认为自己的人生不止是继续做个天使投资人,享受半退休生活这么简单,他想和雷军一样,“打造一个基业常青的百年公司”,带领一个字头的诞生。

  2010年,在徐茂栋全资并购窝窝团之时,这家团购网站的月销售收入不过260万元,在短时间内,徐茂栋通过“并购加直营”的方式迅速在全国150个城市全面铺开业务:3个月更是一鼓作气拿下了厦门闪团、广西好乐团、吉林美美团、宁波汤团、上海团虾、济南0531团等在内的20多个地方性团购网站,又在全国其他120个城市同时开展自营业务,在窝窝团还做过大规模“挖角事件”拉手网华东区200人团队集体出走窝窝团。

  徐茂栋主导的大规模并购,让人想起了分众传媒当年资本整合的模式。

  当年,分众的做法是:拿到融资,跑马圈地,抢先上市,拥有更强的资本实力之后,再而利诱竞争对手背后的资本,最终并购竞争对手。徐茂栋创立的公司凯威点告就被分众并购,徐茂栋亲历的是,在资本的帮助下,棋先一着,则步步为先。

  然而,分众并购的是资源,而窝窝团并购的是服务。资源型的业务,并购后不会减值;但服务型的业务核心是团队和管理,如果团队散了,就什么都没有了。窝窝团不断出现的期权纠纷、管理问题等等,只是其大规模并购后遗症的冰山一角。

  时隔五年,徐茂栋还希图将分众资本运作的经验,拷贝到与传媒行业属性完全不同的团购O2O行业。可惜的是,资本远远比他更加精明,更加清醒,他首先就得不到如分众当年获得的巨额资本输血支持,整套理念不过是作茧自缚而已。

  “如果明年(2015年)有谁先上市了,就基本意味着它放弃了,投降了。”王兴在2015年伊始如是说,他已经给美团的2015年定下了更恢弘的目标——1000亿元。显然,对于王兴来说,IPO不是任何形式的仪式,王兴眼里的美团,即便成了团购市场的老大,也还远远未成年。

  互联网的任何一场战争,胜利从来都不属于只有情怀的人。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窝窝团IP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