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养O2O易快修A轮融资1200万美元

2015年02月28日08:0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进入创业频道>>>

  新浪科技 周雪昳

  尽管2014年汽车市场首回个位数增长,但汽车后市场却已惊人的速度崛起,据粗略统计,在去年一年中,包括车蚂蚁、养爱车、车易拍等超过20家的后市场服务商获得投资。今天上午,易快修创始人王正坤向新浪科技表示,目前,易快修(www.yikuaixiu.com)已获得由光速创投投资的1200万美元A轮融资。

  据了解,易快修在去年6月份正式上线,目前主要针对过了襁褓期的私家车车主,用户可通过线上下单购买上门保养、养护以及维修等服务,与传统汽修厂和4s店相比,除了上门服务之外,易快修的价格也更加透明、便宜。

  事实上,汽车后市场的弊病众所周知,除了4s店的各种垄断政策外,汽配城真假难辩的产品和不透明的价格也饱受诟病。王正坤和易快修联合创始人张杰此前都是车迷,非常了解其中的用户痛点,但受制于专业知识,迟迟不敢涉足这一行业。

  为了更加了解汽车后市场,王正坤除了从奔驰、宝马等知名4s店挖走了大量高级技师和店长外,还专门到维修厂工作了一年。对于这段经历,王正坤认为,“真正帮助自己了解到整个行业、市场以及用户需求,能够在创业过程中快速的判断方向,减少走弯路”。此外,这一年的沉淀也给易快修带来了第一批的用户。

  据王正坤介绍,在维修厂工作之前,团队对于如何用互联网改造传统汽车后市场毫无头绪,直到在维修厂工作后,经常有车主因为没有时间而提出能否上门保养的需求,王正坤才尝试做了一次,没想到用户反馈非常满意,在口碑传播下,易快修获取了第一批种子用户。

  与其他O2O模式相比,易快修并非一个整合线下门店的线上引流平台,而是自己建立了仓储、供应链以及技师团队。用户pc或微信服务号上下单之后,后台会根据用户的车型和预约的服务派送给相关技师,由合作的带车司机将技师送到指定地点。

  不过,尽管易快修的费用比4s店低,但消费者对于o2o模式的信任度并不高。为了提高消费者的信赖度,保证服务质量,易快修专门给技师设计了一款可以拍摄视频实现监控的app以及车载wifi,用户和平台可随时对技师的工作状态进行监督。在完成订单之后,视频将被上传至资料库,供随时查看。

  在零配件的供应上,易快修在技师上门之前,会相关零配件的编号发给用户,技师服务前,需要将用户验货的过程详细地拍摄下来,以防止技师私自更换零配件。

  对于目前市面上不少试图通过上门洗车切入汽车后市场的创业公司,王正坤认为自己选择了最重的一块切入,虽然获取用户相对较慢,但壁垒很高。“相对于保养,洗车更容易被接受,但是如果洗车应用想要增加维修这块服务,则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发掘可靠的货源、建供应链等,但如果现在易快修想做洗车,只需要挂一个牌子”王正坤如是说。

  根据相关数据,北京4s店的平均用户数为2000人,目前,易快修的用户数量已达到20万人次,其中重复购买率达到六成。据王正坤介绍,在A轮融资之前,团队推广主要依靠地推和口碑传播,“因为是上门服务,所以经常会在停车场、路边进行服务,为了不给别人带来麻烦,技师需要围着车身支一些示意牌作为提示,经常会引起附近车主们的围观,推广非常快”王正坤补充道。

  根据易快修的主页,新浪科技了解到,目前其保养和维修范围已覆盖了市面上的绝大部分车型,此外还拿到了办理车保的资格证书兼业代理证。据王正坤介绍,完成A轮融资后,易快修除了将继续完善和细化现有服务外,还会在北京建立15家线下门店,并将业务向广州、深圳、上海、成都等10座城市进行拓展。

  对于自建门店,王正坤认为除了有助于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外,还能够便于集合更多优质的机修工。“机修工不会因为你是互联网思维或者你的团队优秀就相信你,和消费者一样,他们也需要一个能够看得见的实体店”。

  (周雪昳,新浪科技记者,重点关注创业公司,坐标北京。寻求报道或者爆料请发邮件xueyi@staff.sina.com.cn,业务探讨可加微信shae3303。)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用户汽车技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