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欲借Goober搭建服务平台:Uber将遭遇挑战

2015年02月23日09:4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赫芬顿邮报》周日刊文称,谷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的主要目的在于搭建类似Uber的服务市场平台,从而获得更多的用户数据。这将带来谷歌和用户共赢的局面,而Uber将面临激烈竞争。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是全球最强大的平台。

  谷歌是一个单纯的平台,几乎所有收入都来自用户之间的互动。谷歌的主要收入来源,即搜索广告,将广告主与用户联系在一起。而对于Android,谷歌通过Play Store帮助软件开发者去覆盖用户。实际上,谷歌对几乎所有类型的平台都进行了大笔投资。

  几乎所有这些投资都帮助谷歌加强其核心业务:收集用户数据,向用户展示广告。

  谷歌尚未涉足的最后一类平台是服务市场。在这一领域,Uber和Airbnb是领先者。近期,Uber宣布与卡耐基梅隆大学合作,资助对自动驾驶汽车和私有地图技术的研究。这一举措将使谷歌和Uber之间原本和谐的关系转为全面竞争。如果Uber的这一投资取得成果,那么该公司将可以不再依赖谷歌地图,甚至与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展开直接竞争。

  很明显,谷歌已经看到了这一领域的威胁。上周曝光的消息显示,谷歌正在测试一款与Uber竞争的服务。尽管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更加有名,但谷歌很可能会首先凭借一款打车应用涉足服务市场平台。目前尚不清楚谷歌此举的意图和规模,而无人驾驶汽车仍需要多年时间才能被主流用户接受。不过,我们很容易理解,谷歌为何希望掌握交通的未来发展。

  谷歌的盲点

  谷歌90%的收入来自通过每一款市场化的产品或服务来销售广告。搜索是消费类互联网的主干,帮助人们组织流量和信息。谷歌的所有核心产品,包括Gmail、Android系统和地图,都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而谷歌可以借此获得更多的用户信息。从本质上来看,谷歌的收入增长来自“做大互联网的蛋糕”。谷歌希望成为数字世界的基础平台,而在大部分情况下该公司都获得了成功。不过,在与Facebook等“封闭花园”打交道时,谷歌遭遇了失败。Facebook等公司封闭了用户数据,阻止谷歌的爬虫抓取这些数据。谷歌随后试图建立自己的社交网络Google+,但也未能成功。

  那么Uber的情况又是如何?目前,Uber只是一款打车应用,不过正如该公司的一些尝试(例如消息服务Uber Rush)所显示的,Uber的使命是成为互联世界的基础平台。如果Uber的梦想成为现实,那么谷歌将会面临又一个“封闭花园”,导致其无法获得必要的用户信息。谷歌一直试图通过桌面和移动互联网来扩大覆盖范围。因此,当物联网逐渐走入人们生活时,预计谷歌也将会在这一领域发力。通过无人驾驶汽车掌握关键的交通平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种方式。

  所有一切都将“Goober化”

  谷歌要如何应对Uber?如果谷歌能在市场上成功推广无人驾驶汽车,那么将成为许多人戏称的“Goober”。这将是一个类似Uber的服务市场,而基础则是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与当前的Uber对比,Goober的价格将会很低。而对Uber来说更糟的是,谷歌并不需要通过用户的出行来赚钱。目前,Uber通过向每笔交易收取一定费用来获得收入,但谷歌不必这样做。谷歌可以提供低成本的出行服务,并通过收集用户数据,向用户展示广告来获得收入。

  在这种情况下,谷歌并不需要拥有汽车。车主可以在工作时间中提供汽车,而他们的汽车将在白天“兼职”接送来自Goober的乘客。车主可以保留所有收入,而谷歌将通过数据和广告赚钱。所有人都能从中获利。

  如果谷歌能收集更多数据,那么将可以提供目标性更强的广告,而更多广告主会愿意在谷歌平台上投放广告。通过以类似Uber等竞争对手的方式来做大蛋糕,谷歌将吸引更多用户来到其平台,从而进一步优化大数据引擎,使其成为未来物联网的中心。对Uber来说,游戏才刚刚开始。(维金)

文章关键词: 谷歌平台UberGoober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