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不爱压岁钱:七成除夕忙着发红包

2015年02月19日09:26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过年啦!今年过年,你干什么了?人人网昨天公布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对压岁钱并没有太多感觉,更多热衷于朋友间发红包;而春晚对这些90后大学生的吸引力赶不上与伙伴们在网上和手机上“聚会”闲聊。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晓风

  过半90后冷淡对春晚

  分期付款为父母买年礼

  “春晚,真的是审美疲劳,感觉年年换汤不换药。”不少90后在调查中如此吐槽春晚,并称对羊年春晚没太多期待。根据调查,持此类观点的90后还真不少,76.4%的90后表示对春晚没兴趣。

  对此,很多70后、80后似乎很不解,大年三十晚上不看春晚,还有啥可干的?对此,90后表示,春晚可做的事情还真不少,和家附近老同学约到一起打打桌游、社交群组里海聊畅谈、看看书、网上看电影、打打游戏电玩、视频拜年、网络春晚……这才是属于年轻人的、网络特色的除夕。对此,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如今网络已经融入了90后的日常生活,即使是过春节,90后的活动也常围绕网络和手机展开。

  春节期间,还有很多90后大学生表示会送父母礼物,即使有些礼物有些贵,他们也会选择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据了解,春节期间最受年轻学生青睐的父母礼物包括潮流数码产品、足浴盆、按摩椅垫等贴心物品,在南京上大学的小陈就用平时做家教的钱为农村老家的父母各买了一个电暖按摩垫,“花了大约1000块,算是我的一点心意。”

   三成90后爱特色年菜

  年夜饭拒绝暴饮暴食

  每逢佳节胖三圈,这是不少人对节日饮食的感慨,过年似乎就是一个胡吃海喝和增肥的过程。不过,对于90后而言,他们更愿选择象征性地吃点便罢,还得控制体重保持体形,吃胖了可不行。

  其中,70.3%的90后称过节会控制饮食,春节的餐桌对90后的诱惑力明显不足。他们觉得平时同学聚餐聚会都吃过,年夜饭也没什么新鲜的。29.7%的90后仍表示,团圆饭吃得是一个气氛和热闹,如果太注意控制饮食,会显得吃得不香,也会让家人朋友扫兴。南通90后大学生小林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平时在外地上学,吃不到家乡的蟹黄鱼圆、黑塔菜、潮糕等特产,尤其是一些平时过年才会弄的姜丝肉等年菜,这次回家也不管身材了,一定要吃个过瘾。

  过年穿新衣,这对90后来说似乎也OUT了。64.5%的90后表示,不需要那么隆重地过年买新衣,没什么新不新的,自己喜欢穿什么就穿什么。35.5%的90后则称过年会买新衣,但与春节添新衣传统无关,而是过年确实会有很多商家让利和促销,对于折扣力度很大的活动,不应错过。

  七成90后互相发红包

  8.88元和6.66元讨吉利

  压岁钱对孩子们过春节是极具吸引力的筹码,不过如今大部分90后都已长大。很多90后表示,虽然对长辈们发的压岁钱兴趣不算很大,但是对于同学和朋友们之间,通过互联网互赠的红包饶有兴致。

  目前线上发红包已经十分流行,红包形式也较为全面。据调查,68.9%的90后称过年期间会给自己要好的伙伴和同学发定向微信红包,8.88元和6.66元是他们最喜欢发的定向红包金额;28.5%的90后称,会向自己的班级群和兴趣群组里发放拼手气红包,过年了大家一起拼拼手气很有意思;25.7%的90后还表示,会在群里和朋友们玩红包接龙游戏,譬如固定5元发10包,抢到最大的人(或第一个、最后一个抢到的人)接龙发下一轮5元10包。

  此外,对于今年满天飞的商家红包大战,90后们的认可程度并不高。只有18.3%的90后称会参与这种形式的抢红包游戏,并会定提醒闹钟;56.2%的90后说不会太关注这类抢红包大战,认为商家作秀成本过大,忙活半天抢不到几块钱,不值当;另有25.5%的90后称如果碰巧赶上了会玩一把,但不会刻意去跟踪关注此类活动。

文章关键词: 90后春节红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