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亿网络红包席卷除夕夜 网民不看春晚看手机

2015年02月19日00: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2月19日电(IT频道 张司南)如火如荼的红包大战在除夕夜迎来最后决战。微信、支付宝、手机QQ、新浪微博、陌陌等各平台发放一波又波红包,投放总金额接近7亿元人民币。不少网友直呼“网络红包漫天飞”、“雨点一样的红包”,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只顾着拆红包,甚至忽略了一年一次的春晚。专家表示,平台豪掷数亿元抢用户、搞营销,将带来千万用户增长,“拉拢用户”成本不算高。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在除夕夜这个传统节日,应该多陪亲人,不应“抱着手机不撒手”,莫让商业红包冲淡了亲情。

  除夕夜网络平台豪掷近7亿元撒红包 微信支付宝平台系统现间歇故障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自去年微信“偷袭珍珠港”的那一刻,国人传统的发红包、讨采头的方式注定被改变。相比长辈“红纸包着压岁钱”的古朴做法,微信、支付宝等掀起的红包大战多了些“互联网的味道”。年轻人见面必问一句“抢到没了吗”、“今年抢到了多少?”。

  据了解,今年除夕夜,微信平台搭车央视春晚,从20点到24点,总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红包通过“摇一摇”的方式撒向网友,单个红包最大金额达到4999元。支付宝在除夕当天上午10发出1000万元现金红包,春晚开始后在20点,21点,22点,23点,24点整点时间发出总计1亿元现金红包。新浪微博也在除夕夜发出1亿元现金红包。所有红包金额加在一起已近7亿元人民币。

  此外,支付宝方面在推出数字口令后又推出了中文口令,企业可以在平台分享红包,用户在支付宝平台输入企业自定义的中文口令,便可领取红包。此外,马云自掏腰包在支付宝与来往平台发出六种红包,金额分别为0.01元、9.9元、99元、199元、1999元、4999元,红包数量总计99.9999万个。

  虽然平台卯足劲儿发红包,但平台系统却没那么“扛得住”。在晚8:18,红包大战开启后,不少网友反映微信与支付宝平台出现故障,显示“拆红包失败,再试一次”、“请求不成功,请稍后再试”的字样。微信方面确认系统出现bug。该故障大约在持续一刻钟修复。不过在此后几个小时中,不断有网友反映微信出现“卡顿”、“不流畅”、“时间延迟”等问题。

  专家称平台掷数亿红包拉拢用户成本不高 网友反思不应让商业红包冲淡亲情

  中新网通过粗略统计,今年微信、支付宝、新浪微博等平台推出现金红包与购物红包或代金券总金额超过140亿元。单除夕一天,平台推出的现金红包就超过7亿元人民币。虽然微信、支付宝推出网络红包的背后,是为争夺移动支付入口,拉拢移动支付用户。但数亿资金是否花的值得呢?

  数据显示,去年微信“偷袭珍珠港”之夜,带来800万微信支付用户。今年在除夕夜前夕,微信红包公布数据显示,红包收发总量已经超过4亿元。根据媒体披露数据,2014年除夕夜参与红包活动的总人数最多,达到482万人次。其中最高峰出现在零点时分,瞬间峰值达到每分钟2.5万个红包被拆开。领取到的红包总计超过2000万个,平均每分钟领取的红包达到9412个。

  电商分析师鲁振旺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平台推出数亿掀红包大战不可能收回成本,也并不指望收回成本。新浪微博连通支付宝,微博用户或者明星粉丝都是潜在的支付宝用户,微信通过分享红包,也会发展更过的潜在用户。通过数日的红包大战,平台投入的资金预计会至少会产生几千万的用户,如此算,获取一个移动支付用户的成本并不算高。”

  不过,一面是网络平台掷数亿低成本拉拢用户,一面是抱着终端欢快抢红包的网友,这在一片“祥和”景象是否会引发我们深思。有部分网友表示,春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除夕夜也是一年中全家人团聚的重要时刻,不应“抱着手机不撒手”,应该多陪陪家人,切莫让商业红包冲淡亲情。(中新网IT频道)

文章关键词: 红包平台支付宝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