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亿美元新年红包 阿里携魅族共谋硬件生态圈

2015年02月15日09:13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作者: 孙然

  2015年2月9日,魅族科技宣布完成首轮6.5亿美元的战略融资,其中阿里巴巴领投5.9亿美元,海通开元基金跟投6000万美元。

  据双方透露,达成战略合作后,阿里将在电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服务、智能手机系统、数据分析及支付等方面对魅族进行支持,而魅族则将在智能手机系统推广、市场策略、线下销售渠道为阿里提供支撑。

  尽管融资数额颇为惊人,但市场更为关心的还是巨头阿里入股后,“小而美”的魅族能否继续保持其一贯标榜的“青年良品”的高冷格调。

  此外,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硬件比拼,升级到互联网与手机相结合的模式。获得了魅族这一硬件端口,阿里的智能生态系统将更加完善,其移动战略进入软硬件深度整合阶段。在BAT、小米、360的智能态圈大战中,这场强强联合能否占得先机?

  阿里的智能生态圈蓝图

  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手握着一款魅族手机出现在阿里魅族联合发布会上。会上他几次强调,“阿里对魅族的承诺就是投资,合作后魅族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阿里最大的诉求是获得好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并不会自己去做手机。”

  这并不奇怪。发布会当天上午,网上围绕着这场战略合作的讨论已铺天盖地。有魅族发烧友认为,以阿里的精明,在这场合作中不会仅要求获得投资回报,魅族或许会沦为阿里YunOS系统的硬件载体,并成为阿里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棋子。

  而尽管阿里和魅族反复解释,始终没能给市场一颗“定心丸”。双方对阿里此次投资后最为关键的股权占比、董事会席位等问题三缄其口。

  根据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手机和电子行业分析师潘九堂的估算,魅族科技当下的市值约在30亿~40亿美元之间,而阿里投资后所占股比或可达到15%~20%。阿里日后在魅族的话语权也引人遐想。

  关于合作后阿里的YunOS操作系统是否会侵蚀魅族的Flyme,王坚表示,阿里和魅族达成了共识,YunOS得靠市场竞争而不是投资发展起来。不过对于以后YunOS在魅族手机上的比例不会去定。“不要见到搭载Yun OS的魅族手机就以为魅族被控制,也不要看见Flyme操作系统的魅族手机就认为阿里投资失败。”

  潘九堂认为,尽管阿里YunOS的技术和理念很好,却没有和用户形成良好的反馈,此外由于此前一直和中小手机厂商合作,主要进入四五线城市市场,远离活跃的互联网用户群。借助魅族的优质用户,可以更好地完善系统。

  阿里对于与魅族的合作是动了真格的。此前阿里砍掉了自有手机品牌项目,甚至不制作样板。

  王坚对此称,“我们彻底相信合作伙伴”。

  如果说魅族是阿里最好的选择,也并不算太夸张。

  阿里此时投资魅族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魅族的产品设计、UI用户体验和口碑都不错,是很好的平台,由于目前它的体量相对小,阿里可以用相对少的钱占到比较高额的股份。性价比比较高。”但华为、OPPO、VIVO等品牌已经有了一定成熟度和量级,阿里要入手,可能性不大。

  面对互联网跑马圈地的热潮,阿里的投资目的源于对未来竞争格局的危机感。而要使未来的生态链更加完整,投资手机企业正是核心的一环。王 进一步指出,“阿里的竞争对手不仅是百度和腾讯,还有小米、360等互联网巨头。虽然各家目前的布局存在差异,但看重的市场都是O2O、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物联网。腾讯有微信这样强势的APP,百度通过百度云布局智能家居和硬件,而阿里的电商生态缺乏的是硬件入口。”

  未来魅族在生态链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王坚表示:“今天大家看魅族,不能太窄地来看,其实不光是手机,今后任何一个设备都是互联网的终端,都是互联网的一部分。我想魅族也不会只是做手机的公司,它对硬件、对消费体验的认识,会是非常大的财富。”

  此前阿里与高德地图的合作,最终演变为了一场收购。而魅族是否会步高德的后尘,被阿里收归旗下?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阿里的最终目标是把自己的应用装载到更多品牌的手机中去,收购为子公司并不一定是必要的。”

  魅族的第二个春天

  事实上,从魅族面临的竞争格局以及2014年初黄章复出后的策略来看,阿里的入股是十分自然的结果。

  据了解,2014年小米销售手机6112万台,较2013年的1870万台增长227%。根据研究机构HIS统计,国产手机中,2014年小米手机占据智能手机14.97%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华为位列第五,销量占比10.18%,而VIVO、OPPO也分别名列第五第六,占比皆超过6%。

  尽管魅族凭借出色的口碑积累了一定的发烧友和影响力,但单从量级上看,目前魅族还是偏小众化,无法与小米、华为构成直接竞争。“魅族有很强的产品研发能力,品牌也不错,但错过了几年前智能手机的爆发期,现阶段要进一步扩展,缺的就是资金、资源和营销渠道,阿里正好能帮它补上。” 潘九堂告诉记者。

  而黄章复出这一年,魅族的商业策略发生了两大调整:其一是决定引入投资者,变更为股份制公司;其二就是使魅族的首要追逐点从利润转移到销量。

  在智能手机行业,黄章是位工匠般的人物。潘九堂认为,尽管黄章曾经的志向是做一家“小而美”的企业,但这几年智能手机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竞争的激烈化,使他意识到做大众化产品才是唯一的出路。在量有限的情况下,供应链难以支撑,与生态系统中APP等手机适配企业难以达成合作,此外,作为兵家必争之地,手机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小而美”的企业难以实现规模效应。魅族以前像是经济作坊,更注重产品,但未来的手机更多将扮演生态系统的核心,所以公司需要往平台和生态圈上去做。

  魅族对这笔巨额融资的使用规划也从侧面佐证了这一转变。

  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表示,6.5亿美元融资对魅族的资金链非常有利,融资金额将主要被用于将战场从智能手机拓展到整个生态圈,以及提升产品、体验和服务水平,“当然还要上一定的规模。”据他透露,2015年魅族的目标是使出货量达到2000万元左右,实现400%的增长。

  据记者了解,2014年的12月,魅族单月销量突破100万元,全年销量500万元,营业额70亿元。而2015年1月份,魅族月销量增长50% 至150万元。“今年1月份整个智能手机大盘缩水的情况下魅族逆势增长,单月出货量增长300%,找不到第二家,包括小米和华为。”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表示。

  巨头的生态圈之战

  “再不联合起来,我们面对的就是另一个帝国。” 李楠的一席话表露出了魅族对于智能生态圈的危机感。“用小米手机和美的空调可以达成体验,但用魅族的手机就达不成,这不是平台,是封闭。如此一来,手机做得最好的厂家,可能会因为无法兼容生态圈而不停地丧失竞争力。反而手机做得不是特别好,但生态圈的支持很完整,却可以满足很多。”

  阿里及魅族数次强调,双方合作是为了做一个开放性的平台,而非联盟。“我们欢迎任何人在上面玩,包括小米和华为。阿里的数据、云服务、云算法是一流的,我们的开放性平台可以提供最好的可能性,这样就不会因为我们的东西做得很好,但是生态落后了而被淘汰掉,这是没有天理的事情。”李楠表示。

  如今互联网巨头之间的战争,早已升级为生态圈之战。小米联手美的,通过在智能硬件、智能家居领域的全面渗透打造自己的闭环生态圈。百度和腾讯也在按照各自的节奏跑马圈地。且日前支付宝与微信互掐的“屏蔽战”还历历在目。由此,阿里和魅族打造开放平台的设想,也令一些业内人士生疑。

  王珺认为,阿里和魅族向竞争对手开放生态圈的举动也并非“天真”的战略。“开放是主流趋势。而互联网思维的运作步骤依次是圈人、圈地、最后才是圈钱。首先通过免费和开放,吸引合作伙伴加入,把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都圈进来之后,自然而然能够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去变现。就像Google之所以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开发安卓系统,并开放平台,就是为了把整个手机行业都圈入自己的生态系统。”他进一步解释道。

文章关键词: 魅族阿里智能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