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情人节"合" 创新企业"单身狗"日子难过

2015年02月15日10: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就如优酷土豆两个老冤家,在烧钱无望盈利的竞争态势下,最终选择闪电合并,滴滴快的也走到了这一步。

  2月14日情人节,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联合发布声明,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双方确定,在春节后的适当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

  估值或将达到60亿美元将来由谁掌舵受关注

  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而滴滴总裁柳青将出任新公司总裁。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

  据透露,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在经过长期的价格大战后,双方公司管理层经过反复沟通与交流,最终达成共识,决定两家公司进行战略合并。

  双方未透露持股比例和新公司估值。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合并后估值或将达到60亿美元。

  合并谈判仅用22天马云马化腾同发贺电

  据柳青透露,合并事宜的内部代号是“情人节项目”,双方从1月22日开始正式接触,至上周末前达成,仅用22天迅速完成股东各方面签字。但柳青没有回答新公司的董事长由谁担任。

  柳青强调,这次合并是两家公司管理团队主导,不像外界所说的源于投资方博弈,“有经验的人都明白,两家公司都是才进行了一轮融资,没有刚融资就被资本方逼迫合并的”。她说,关于股权比例的报道,都是不对的,“但目前考虑到各方面情感,暂不能披露”。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合并最大受益人是投资方。对于滴滴快的合并,两家公司背后的大佬马云马化腾昨日同时发来“贺电”。马云说自己非常开心,他感谢腾讯与滴滴快的团队为整个移动出行行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以及放眼未来,顾全大局,以精诚合作的方式实现合并”。

  马化腾坦言“合并后的滴滴快的将成为这一大领域毫无争议的领先者”,他认为“互联网+交通”将成为又一互联网化的行业。

  滴滴快的抱团征伐或与神州租车合作

  易观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在打车应用市场,滴滴快的占据了99.8%的份额。两家合并后,打车应用市场再无对手,新公司将把主要精力放在专车应用市场。

  业界人士认为,在线上APP方面,滴滴快的拥有绝对优势。其背后是腾讯阿里的微信、支付宝钱包两大渠道推广。其劣势是没有线下租赁用车公司,而政策对这方面有着严格要求。

  合并后的新公司对租赁公司方面的议价能力有所增强,但如能在资本层面上与租赁公司达成合作才是如虎添翼。神州租车将是一个理想的合作对象。

  一方面,神州租车是国内最大的租赁用车公司,正在进入专车应用市场;另一方面,神州租车是联想控股投资企业,而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是滴滴快的合并后新公司总裁柳青的父亲。

  无论是商业逻辑还是资本层面以及人脉关系,滴滴快的合并后,下一步与神州租车达成合作的可能性很大。

  老冤家抱团取暖“单身狗”日子难过

  就在不久前,滴滴曾与易到用车闹出绯闻,最后在易到创始人周航的极力反对下无疾而终。如今,滴滴快的合并,让易到身上压力剧增,业界普遍推测易到要生存下去,或与百度投资的Uber抱团取暖。

  互联网观察人士马继华认为,滴滴快的合并,是明火执仗依靠资本实现市场控制,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这种对打车软件市场的垄断并非是由自然形成,而是通过一年多的资本投入强行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同行被迫转行或关闭,市场成为了资本独大的态势。”焦点追问

  1、打车红包补贴还有吗

  柳青告诉记者,尽管两家合并了,但出行市场太大了,还是要大量补贴把新的用户拉进来,让我们对用户做更细化的分析。虽然补贴还会持续,但失去了对手的刺激,打车软件的补贴力度预计会减少。

  2、强强合并是否涉及垄断?

  对此,滴滴打车总裁柳青回应说,移动出行是个刚刚起步的市场,所有打车软件加在一起都不到15%的市场份额。关注TMT行业的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滴滴快的合并有可能遭致反垄断审查。虽然国务院规定,年营业额4亿以上的合并需报商务部审批,滴滴快的还在烧钱中达不到营业额标准,但国务院规定还有一条,即便营业额未到4亿,但事实和证据表明该经营者集中会产生垄断的,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将依法进行调查。截至记者截稿,商务部尚未对滴滴快的合并有正式的表态。

  3、倒逼出租车改革加速到来?

  运用技术手段和市场的途径,通过两种不同服务模式的强烈对比,现行出租车行业存在的体制机制、利益分配等方面的弊端明白清楚地摆在消费者和社会面前,将出租车行业改革推到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这次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强强联合,有望给这种倒逼改革的力量再加一把火。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滴滴打车和快递打车合并,出租车行必须加快自身改革。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提综合新华社

文章关键词: 滴滴打车快的打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