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闪婚” 欲携手上市

2015年02月15日08:3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电影《大话西游》里说,“有一天当你爱上一个你讨厌的人,这才是最要命的”。对于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来说,最要命的事情还真发生了,还就在情人节———两个曾势同水火的对手宣布合并了。对于合并原因,快的CEO吕传伟表示:“恶性的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快的公司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合并后不会在出租车上烧钱了,精力和资源会转向别的项目,比如专车、智能地铁公交、代驾等。

  “自由恋爱”还是“父母之命”?

  滴滴CEO程维邮件披露,滴滴快的在2015年1月21日互相“看对眼”,22天后就火速“领证”。

  结合是“自由恋爱”,还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记者从投资方处了解到,本次合并最早是双方的投资方接触,然后是双方的支持者———腾讯和阿里之间磋商,最后才是创业者谈判。

  业内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曾是合并最大阻力,但拗不过其他资本方和快的管理团队。滴滴CEO程维透露,1月21日,程维与滴滴打车总裁柳青等三人在深圳秘密启动合并计划,在22天内“克服千难万阻”,终于完成计划。程维在内部公开信中的一句话也颇耐人寻味:“感谢支持过滴滴快的的腾讯和阿里,能够放下成见和利益,支持创业者的梦想走到一起。”

  “闪婚”后谁来当家?

  双方势均力敌,合并后,谁才是一家之主?快的CEO吕传伟介绍,合并是通过双方合股的方式完成,不涉及现金交易。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两人或两人以上共同担任CEO),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柳青任总裁,管理层团队仍牢牢掌握公司绝对控制权。合并后,新公司不会裁员。吕传伟强调,合并不影响人力资源的安排,原有业务和团队依旧保持不变,年后会招聘新人才。业内透露,新公司中,滴滴占据主导,持股约52%,快的持股约48%。

  业内纷传,滴滴是双方合并的主动方。快的相关负责人直接否认:“这不是谈恋爱,没有谁主动谁被动,双方都有这个(合并)意思。”

  为何“联姻”?

  双方合并的背后推动力是什么?一种说法是:双方经营模式、市场份额接近,继续补贴烧钱意义不大。

  快的CEO吕传伟表示:“恶性的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双方的所有投资人都有共同的强烈期望。”

  接近滴滴、快的两家公司的消息人士分析指出:“一开始,双方补贴战是好事,能快速提升名气、增加用户、改善用户生活体验,但双方的用户增长稳定后,再进行补贴竞争的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该人士还透露,2013年底、2014年双方高层都曾就合并事宜“坐下来谈过,但很多客观因素没达成一致”。

  “双方的投资方都急于套现退出,合并目的是上市”是另一种说法。种种迹象表明,滴滴、快的合并的新公司或将在6个月后赴美IPO。

  在内部公开信中,程维留下一个悬念:“未来六个月是滴滴全新的挑战,六个月后,我们会交出答卷。”吕传伟则在公开信上表明:“双方合并后,上市计划也会提上日程。”

  程维所说的“未来六个月”,是否指上市计划?滴滴方面表示:“暂时保密。”

  “我们相信,半年时间内,他们有足够实力去美国上市,‘ 提供及时性需求服务’的概念在美国市场很受欢迎。U ber(专车服务提供商)首次公开募股到400多亿,滴滴、快的合并至少也有60亿~100亿。”一业内人士称。

  补贴还会有吗?

  两家合一,用户补贴是否会减少?柳青称,出行市场太大了,还是要大量补贴把新用户拉进来,让我们对用户做更细化的分析。

  补贴会持续,但失去对手的刺激,补贴力度预计会减少。在快的打车CEO吕传伟的内部邮件中,直言合并主因就有“恶性的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

  不过,长远看,补贴的减少对消费者并不意味着“绝对利空”,未来打车或变得更容易。目前滴滴不支持支付宝,快的不能用微信支付。柳青表示,随着两家业务逐步打通,打通第三方支付和打车软件是大势所趋。

  强强合并是否涉及垄断?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快的和滴滴的市场份额和为99.8%。两家合并,岂不是整个市场就由一家说了算?合并是否会遭反垄断审查?

  据了解,此前快的和滴滴已聘请律师咨询反垄断事宜。滴滴和快的高层否认合并会带来垄断。滴滴打车总裁柳青说:“我们做的是出行行业,包括去哪儿、神州租车、U ber或携程都属出行领域,所以不涉及垄断。”

  根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20亿元,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4亿元”时,“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长期关注互联网产业的律师赵占领称,虽然快的和滴滴市场份额很大,但销售额并不高,因为大部分钱需交给出租车公司,专车业务也只是刚起步,所以很可能达不到向商务部申报的水平。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反垄断法是制裁垄断行为,例如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制定垄断协议等,而没有对市场份额做出限定。因此,除非快的和滴滴有不正当竞争行为,仅靠市场份额无法认定其为垄断。

  合并能否倒逼出租车改革?

  打车软件合并后,受影响的还有出租车公司。一方面,打车软件的二分天下变为一统江湖;另一方面,滴滴和快的的专车业务也会形成合力,对出租车行业既有模式进一步加压。

  相关投资者称,打车软件合并后,一个重点工作就是就专车服务加强和政府监管部门沟通。此前两家企业忙于竞争,和监管部门的沟通相对不足。

  随着快的和滴滴合并,出租车公司面对的压力会更大。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称,合并后,滴滴和快的两家在专车市场上会拥有更大的竞争力,如车的数量和对汽车租赁公司的谈判能力等。

  艾媒咨询CEO张毅也称,在目前政策环境下,出租车不易有更多商业运作空间,所以专车是目前有机会在短时间内盈利的商业模式。快的和滴滴合并后,会和神州、一嗨等租车企业展开竞争。

  业内人士认为,出租车行业必须加快自身改革。否则,不仅没退路,甚至连潜在的出路也可能会被新兴互联网企业抢占。

  声明摘要

  打则惊天动地,和则恩爱到底!

  六个月以后,我们会交出答卷,必须漂亮!

  感谢支持过滴滴快的的腾讯阿里,能够放下成见和利益,支持创业者的梦想走到一起。

  我们和快的走到了一起,还拉着腾讯和阿里走到一起,一定很多人惊呼,又相信爱情了。

  ——— 滴滴打车CEO程维

  每一位谈判的参与者,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对双方合并的决定表现出了一致的认可和赞誉。

  合并之后,上市计划也会提上日程。

  恶性的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

  ——— 快的打车CEO吕传伟

  采写:南都记者 莫柳 实习生 林晓迎

  综合 新华社(蔡辉对此文亦有贡献)

文章关键词: 快的滴滴合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