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群雄崛起:谁是下一个大疆

2015年02月15日08:10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进入创业频道>>>

  白晶

  谁的头条?

  “汪峰终于上头条啦!”2月7日,歌手汪峰在影星章子怡生日宴会上浪漫求婚成功,之后或许是外界对汪章恋情的过度曝光产生审美疲劳,大家对这一事件的关注焦点迅速转移到汪峰精心安排用来吊送求婚钻戒的一架小型的四轴无人机上。

  有眼尖的网友很快认出这是国产无人机厂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疆)去年发布的新品,具备GPS定点定位悬停、雷达锁定和自动返航等功能,并且到手即飞。于是,“汪峰求婚”在头条的位置上没待几分钟就被“求婚无人机用的是大疆”给挤下去了。喧闹最后,不太跟媒体打交道的大疆创始人汪韬都出来澄清,明星无人机求婚不是出自本公司策划。而这出“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戏码已经勾起了围观群众的八卦兴致,关于大疆的点滴浮出水面。

  事实上没有汪峰的“帮忙”,大疆也能上头条。大疆的2014年年终大奖是奖励员工30台特斯拉。“他们发奖金就是快。”隔壁兄弟公司的员工无不眼红。这样一家深圳本土企业居然占据全球小型无人机市场70%的份额,2013年的销售额已达1.3亿美金。

  大疆成立8年,最初做无人机并不被人看好,技术来自于创始人汪韬在香港科技大学念书时的毕业设计。经过多年潜心耕耘和市场培育,公司在2013年迎来爆发式增长,销售额比2012年翻了三倍。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胡峪对无人机很有研究,他告诉《经济观察报》,大疆之所以成功并不在于技术真的无懈可击,而在于它是第一个把无人机应用门槛拉低到平民这个层级上的公司。“在它之前,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无人机更像是实验室的产品,只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才能玩它。”

  无人机本身不是新鲜事物,军事用途的无人机在多个国家已秘密研发多年,这也是在大疆之前,无人机在普通人眼中显得颇为神秘的原因之一。军事无人机实力最强的是美国,其近年曝光的X-47B外型酷似久负盛名的无尾翼B2隐形轰炸机,具备航空母舰自动着陆功能。军事迷都清楚,飞机着舰即便对于训练有素的飞行员而言也绝非易事,无人机能做到这一点的确了不起。

  然而打开民用小型无人机市场的却是中国本土企业,尽管大疆30%的订单来自美国。大疆在民用市场上的成功激发了其他创业者的热情。

  群雄崛起

  2015年1月6日至9日,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比往年更加火爆,这次观众多了个去处,本届展会首次设立了一个飞控系统的专区。参展的公司扎堆,有小二十家,多数产品都是与大疆Phantom系列类似的四轴或六轴无人机。

  无人机显然成为本次盛会最靓丽的风景,甚至引来了跨界的围观。芯片巨头英特尔去年刚上任的CEO布赖恩·克兰尼克(Brian Krzanich)对无人机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展会期间,他亲自展示了几款德国产无人机,这些无人机的共同点是都搭载了英特尔生产的,能够灵活躲避障碍物的智能传感摄像机。躲避障碍物正是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无人机存在的一个短板。

  克兰尼克还和一个叫Nixie的无人机品牌创始人科斯图(Christoph Kohstall)同台展示了一款袖珍四轴无人机,平时它可以当作一个大号的手环佩戴,而当需要自拍的时候手一甩,它就能飞到你的前方完成拍照。

  而一个更为普遍的认识是,中国也能在某个高科技领域充当领头羊,而非跟随者。大疆传奇鼓舞了很多本土创业团队的士气,广州的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航)即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个。

  亿航2014年4月才成立,首轮拿了徐小平、杨宁等知名天使的投资,只半年时间就在去年年底获得纪源资本领投的千万级美元A轮融资,并且迅速从四五个人的小团队扩张到80余人。亿航联合创始人熊逸放告诉经济观察报,保守估计,公司估值今年能达到10亿元人民币。

  公司还获得微软青睐,入选在北京的第六期微软孵化器项目,从而获得北京一间办公室半年的免租使用权。2015年伊始,亿航又远渡重洋来到硅谷,开设了在美国的办公室。

  记者联系到熊逸放的时候,他正在徐小平的陪同和引荐下到硅谷四处洽谈合作,同时招兵买马。亿航的核心产品是命名为Ghost的四轴无人机,卖点是纯手机操控,非常容易上手,被雷锋网誉为无人机中的“傻瓜机”。

  去年年中,亿航把Ghost拿到国内众筹网站的鼻祖点名时间(现转型做预售——编者注)上去筹得37.4万元人民币,看到战绩不错,熊逸放作出一个更大胆的决定,把产品拿到海外知名众筹网站Indiegogo上去试试。一试不得了,1月9日众筹截止的时候共筹得86万美金,不但创国产智能硬件海外众筹记录之最,即便相比国外同类产品也可以说是傲视群雄。

  除了适合纯“小白”用户,亿航Ghost还有两个炫酷的技术,一是自动跟随技术,二是“阿凡达”式的体感操控。尤其是自动跟随,熊逸放对此特别得意。据他介绍,自动跟随功能是去年8月加入的。“人去哪,飞机就跟着去哪,它跟的是手机里边的GPS。全世界只有两家做的体验相对较好,一个是我们,一个是美国的一家叫3DR的无人机公司。”

  在熊逸放看来,Ghost的跟随体验甚至好过3DR。“3DR的跟随是僵尸跟随,就是每隔两秒钟头会点一下,导致视频会抖一下。我们的跟随更加平滑。”他说。

  3DR创始人是硬创界大名鼎鼎的导师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这位科技杂志《连线》前主编撰写的《长尾理论》和《创客:新工业革命》几乎成为每个创业极客的枕边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就是看到大疆的成功而决心做出能与大疆匹敌又有自己特色的无人飞行器。安德森曾将大疆无人机誉为无人机界的苹果,而他自己要做无人机界的安卓。

  亿航的信心还来自于熊逸放与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的当面交流。亿航在去年9月份举办的高逼格的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SVIEF(以下简称硅谷高创会)上夺得全年唯一的创新大奖。熊逸放代表公司领奖时,颁奖嘉宾正是沃氏,当时沃氏还接受央视采访表达了对亿航这个年轻团队的欣赏。

  市场拼杀

  2月1日晚上,以生产键盘鼠标出身的深圳老牌消费级电子厂商雷柏科技携手北京的工业级无人机企业零度智控在蛇口海上世界明斯克航母举行盛大的消费级无人机新品发布会。此前从没涉足无人机技术的雷柏一口气发布了被命名为EX-PLORER系列的三款产品,单价均在6000元以下。有资深玩家认为,雷柏推出的无人机基本上就是大疆Phan-tom 2 Vision的全方位升级,而大疆的低配版本也在6000元人民币上下,雷柏定价直指大疆。

  据传互联网手机巨头小米也在研发无人机,收了一家叫飞米(Fly-me)的团队,这个团队研发的无人机据称就是因为跟大疆的产品太像而被打回炉重新设计。小米的打法一向是低价走量。

  亿航的低配价格更低,只要3000元人民币出头,国外知名的几款类似产品定价也多在五百美金左右浮动。随着无人机应用门槛的不断降低,曾经发生在家电、手机行业的血腥价格战会不会在刚刚兴起的无人机行业重演?

  不过,即使借汪峰求婚的话题把无人机这把火从科技界烧到了公众领域,很多普通人恐怕仍然分不清传统航模与无人机的真正区别。

  “无人机和航模区别在于,前者能够在视距外操作,也就是说能飞到一公里以外,你根本看不清它的姿态,但你仍然能控制它。遥控还是比较初级的,现在都是智能化,都是自己知道怎么飞,你不用管。”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胡峪解释说。而淘宝网上号称无人机的类似产品比比皆是,且售价仅一两百元人民币。

  雷柏科技副总经理邓邱伟认为,这种几百块的所谓无人机安全性是非常欠缺的。不过他不太在意跟大疆竞争的说法,在他看来,这个行业里多几家企业反而能够把市场做大。

  熊逸放也认为,大疆过去发展迅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无人机市场还处在早期阶段,缺乏竞争者。“之前并没有一个公司算得上是真正合格的无人机公司。从2014到2015年,包括雷柏,亿航,美国的3DR或者Parrot都开始发力,这会有短暂的市场拼杀,但到最后每家公司应该都会有独立的空间,因为这个市场足够大。”

  风险与监管

  不过,风险与利润同在,尤其在无人机产业。自主飞行机的自动跟随模式是没有办法躲避障碍物的。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撞到人还是物都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据悉,这也是顶级无人机企业大疆在最新机型可搭载4K摄像机的Inspire 1没有添加跟拍模式的原因。

  此外,国外也的确有小型无人机失控掉下来砸伤人的事故发生。美国无人机品牌Parrot就是在这点上做文章,号称他们的飞机特别轻,能在室内飞行。他们最近正在发售定价500美金的波普无人机,说是对儿童最安全的无人机。但有玩家提醒,通过智能手机操控无人机并不像商家说的那样容易,仍然需要长时间的练习。

  无人机的飞行时间也是很有限的。大疆Phantom 2 Vision+续航时间为25分钟,大部分无人机都是这个水平。年初,大疆无人机坠毁白宫后院的新闻曾火爆一时。

  考虑到安全和隐私,各国对无人机,尤其是小型无人机应用都有不同程度的监管。例如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AFF)出台了无人机监管条列,要求无人机首先必须得到认证,才能在私人区域飞行,且高度不能超过400英尺。美国部分城市和所有的国家公园则禁止任何用途的无人机飞行。

  而中国无人机监管环境则存在空白。针对无人飞行器,民航总局2009年以来发布了多个管理文件,但对空域管理问题的规定都很笼统,只能就事论事。今年年初,淘宝发起无人机送快递的营销策划活动,起初把送货范围定在北京三环,最后实际上不得不移到通州,也是迫于监管的压力。

文章关键词: 无人机大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