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创投市场有泡沫吗?

2015年02月04日12:4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微软创投全球加速器总经理扎克·维斯菲尔德(Zack Weisfeld)今天撰文称,虽然中国科技投资市场异常火爆,但却有其内在的合理原因,因此这未必意味着泡沫。

  以下为文章全文:

  我刚刚出差中国归来,有幸会见了当地的企业家、风险投资家和中关村的代表——那是一个号称“中国的硅谷”的地方。这加强了我的信念:中国已经成为高增长创业公司的聚集地。马云的阿里巴巴和雷军的小米(该公司刚刚融资11亿美元)最近在国际市场的成功只是其中的几个典型代表。

  当我向一些本地顶尖风投提到中国数量不断扩张的科技创业公司时,他们都认同市场正在爆发,并提到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十亿级企业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涌现——多数都是为本土用户提供服务的。

  很多领先的本地风投也都承认,中国投资市场目前非常火爆。《福布斯》杂志就在一篇文章中专门阐述了此事。该文指出,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科技领域共完成107笔风险投资交易,总额达到46.6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2013年全年的98笔交易和44.5亿美元。

  风险投资家们承认,他们正在采取“遍地开花”战略,由于担心错过下一个十亿级企业,他们会投资尽可能多的早期创业公司。在中国这种快速拷贝、快速推出的市场里,真正的竞争发生在百度和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之间。小企业经常会被巨头收购,用以加速增长或消除竞争。

  这也可以解释中国科技行业何以在2014年完成了大量并购交易:当年交易总量为851笔,价值475亿美元,较2013年(通过654笔交易完成293亿美元)增长62%,并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与我沟通的一位风险投资家将中国市场的投资比作赌博:高风险、高回报。中国的种子投资规模极大,范围从几百万美元到数千万美元。但这种高额投资也有其自身的原因:中国企业缺乏西方生态所拥有的基础设施,因此多数企业都必须从头开发所有东西,这就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另外,多数中国创业公司都服务于更容易迎合的本土市场。幸运的是,中国恰恰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

  中国创业者与典型的创业者似乎略有不同。根据我出差中国时的所见所闻,中国的创业者比其他国家的创业者更独立、更成熟,心智也更稳定——而且拥有强大的交际技巧。投资者将他们称作“为现代生活而生的新企业家”,虽然有些投资者认为他们并不像西方投资者那么有创造力,但他们在执行上的确非常卓越。在中国,最终胜出的不是最好的创新人才,而是最好的运营人才。

  但在最近这次中国之行中,最令我意外的是整个中国的创业格局都在发生变化。即使与几年前相比,创办企业所面临的行政程序也已经大幅缩减,投入到研发中的资源也在同步增加。

  另外,创业教育和创业文化也在进步——尽管比较缓慢——很多政府部门也在鼓励私有经济发展。虽然税收和监管障碍依然存在,但中国正在通过实际行动支持创新和长期增长。

  中国市场堪称火热。创业公司正在快速成长,短期内便可从0做到10亿,甚至IPO(首次公开招股)。不仅如此,他们的确可以吸引用户,并在未被收购前创造营收——我们在中国的加速器项目培育的很多公司都做到了这一点。

  我此次中国之行的所见所闻印证了一点:中国的科技创业热情确异常狂热,但却未必是泡沫。诚然,创业公司的融资时机有所提前(大约提前了6至12个月),相邻融资之间的间隔也的确短于常规情况。但不容忽视的是,更快的增长的确需要更多的资金。这种情况能否持续下去?恐怕不能。但尽管如此,我相信现在仍是中国科技投资市场的黄金时期,虽然速度最终可能放缓,但绝不会彻底扭转。由于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创业公司成立,我相信仍将涌现出很多不仅能影响中国市场,还能改变世界的中国公司。(书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中国科技行业泡沫创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