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网货”不等于假货

2015年02月04日 01: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2月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香港发表了“马云与青年有约:从梦想到成功创业”的演讲,同时也解答了近期围绕阿里巴巴的诸如淘宝假货、被集体诉讼等诸多热点话题。马云称所谓的淘宝“假货”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卖家的原创网货,不应该被称为假货。而面对集体诉讼,他回应阿里巴巴作为上市公司不怕被告。

  京华时报记者祝剑禾

  关于假货

  很难完美最重要的是修正

  前天,马云应邀在香港发表演讲,在演讲中针对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淘宝假货问题,马云回应道:“淘宝最了不起的事情,是上面卖的产品你没有听说过,这是一种创新。”

  马云指出,外界所称的淘宝“假货”有一大部分是“网货”。这些“网货”由普通人设计,还未得到官方的注册,所以被归到所谓“非正品”的类别,“其实淘宝网没那么多假货,有一些商品是原创商品,没有官方认证,但不代表是假货,这个属于网货”。而有意思的是,就在马云于香港发表演讲的同一天,淘宝网上出现了虚假的所谓香港苏文大学证书,出售的学位证书包括副学士、学士及硕士,价格则由人民币100元至1000元不等。马云现场回应称不感到奇怪,淘宝网市场巨大,出现各种情况也正常,“我们很难做到完美,最重要的是修正,相信有关问题现在已有同事处理”。

  马云介绍,现在阿里巴巴有2000多名员工全职检查淘宝网上的假货问题。若有投诉便会立刻反馈,“淘宝网要处理12亿件商品,如果没有人投诉,很难发现”。淘宝网会坚持对假货的监察制度,“去年把400多人送进监狱。尽管可能得罪很多人,但必须做下去”。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马云的说法表示质疑,认为其说得不够严谨,因为一个商品是属于原创还是山寨侵权,有相关的法律依据可以判定,不能用“网货”这个概念来混淆。

  关于诉讼

  会积极透明处理集体诉讼

  上周有5家美国律所宣布将对阿里巴巴展开提起集体诉讼前的调查。而在1月31日,罗宾斯·盖勒律师事务所正式向美国法院提起了集体诉讼。和惯常的集体诉讼不同,该律所发起的这次诉讼对象除了公司,还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首席执行官陆兆禧以及首席财务官武卫四人。该律所宣布,从上周五开始计算的未来60天内,从去年10月21日到今年1月28日购买了阿里巴巴美国存托股票的投资人,均可申请成为“首席原告”。

  罗宾斯·盖勒律所认为阿里在2014年9月于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之前的风险信息披露不充分,没有把工商总局于2014年7月产生的《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纳入信息披露范畴。该律所律师大卫·罗森菲尔德对案子很有把握,“阿里巴巴如果最终愿意选择和解,他们可以尝试这么做”。

  对此阿里方面昨天回应称,指控没有依据,准备积极辩护。马云在香港演讲中也回应,阿里巴巴作为上市公司不怕被告。在阿里IPO之前的招股书中,曾经提到关于假冒盗版产品所有可能带来的风险,“虽然我们已经采取措施对卖出产品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并最小化对第三方知识产权的侵犯。这些举措不一定总是成功的。另外我们过去也因为在我们平台上销售的假冒盗版产品而遭遇过负面曝光”。

  对此,马云表示,阿里作为上市公司不怕被告,而且内地企业必须勇于面对问题,阿里会积极且透明地处理这次事件。马云还表示,投资人提出集体诉讼不是坏事,反而能让西方更了解中国内地企业,让全球更了解阿里巴巴。

  关于布局

  蚂蚁金服不会在今年IPO

  前天有海外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将在今年登陆A股。对此传闻马云昨天回应称,希望蚂蚁金服能在某个时候于亚洲市场挂牌上市,但具体上市日期和地点的决定尚未作出,并且没有时间表。

  根据相关报道,蚂蚁金服会在今年先在国内进行IPO,之后还有可能登陆亚洲其他股票交易所,外界目前对蚂蚁金服的估值超过了500亿美元。而马云在回应中称:“蚂蚁金服今天还只是个婴儿,但有很大的潜力。现在就说它会嫁入谁家还为时过早。”被问及蚂蚁金服是否将在今年IPO时,马云回答:“我不这么觉得。”实际上,马云曾多次对外表达过蚂蚁金服会上市,并且希望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想法,至于何时上市他一直三缄其口。

  蚂蚁金服是支付宝、众安在线保险、芝麻信用、阿里巴巴网络银行等阿里系金融服务的母公司,2014年10月从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更名而来。而阿里小微金融成立于2013年3月,脱胎于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后者正是2011年拆分支付宝事件中马云专为“装下”支付宝而成立的一家内资公司。根据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前公布的最新协议,蚂蚁金服上市之时的估值需超过250亿美元,融资金额需超过20亿美元,一旦蚂蚁金服上市,将至少给阿里巴巴集团带来93亿美元的回报。同时阿里巴巴集团方面此前也曾透露,马云在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高于其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即7.8%。

  ■解读

  阿里遇到大麻烦官司和解可能性较大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介绍,集体诉讼的形式在美国很普遍,因为门槛很低,但是结案率也很低,很多案子一拖就是一两年,往往最终以双方和解来结束。阿里这个案子当中,最关键的一点是美国法院如何看待工商总局的那份白皮书,虽然工商总局表态这份白皮书不具法律效力,但这只是表明这份白皮书不是法律判决或者行政处罚。而对于美国律所和投资人而言,这份白皮书无疑是一个很有分量的可以呈给法院的证据,接下来就要看美国法院如何看待这份白皮书的证据效力。在这个集体诉讼的过程中,阿里将要承受国际舆论、投资人以及美国法院的压力,所以说这是阿里遇到的一个大麻烦。相信最终阿里与美国律所和投资人达成和解的可能性比较大。

  罗宾斯·盖勒律所是一家老牌的擅长代表投资人打集体诉讼官司的律所,曾联合其他美国律所对兰亭集势发起集体诉讼,最终兰亭集势以155万美元的代价与美国投资者达成和解。除了兰亭集势之外,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均遭遇过美国律所发起的集体诉讼,包括新东方和聚美优品,这两个案件至今尚未有定论。

  ■回顾

  阿里与工商总局过招大事记

  1月23日

  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淘宝网样本数量最多,但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1月27日

  淘宝官方微博转发一条题为“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长微博,质疑工商总局定向监测的采样、抽检程序存在问题。当天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是评估市场风险、警示违法经营的重要工作方式”,工商总局网监司一直秉承依法行政的原则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淘宝官微当晚撤下上述长微博

  1月28日

  工商总局官网发布白皮书,指出阿里电商平台存在5个方面19个问题,包括打假不力等。随后淘宝发布声明,称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司长刘红亮“情绪执法”,决定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当天淘宝宣布成立300人的特别打假团队。工商总局当晚从官网撤下白皮书。阿里股价于随后两个交易日连续大跌,共计蒸发市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1月30日

  工商总局称上述白皮书实质是行政指导座谈会会议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会见马云,马云表示阿里将配合政府打假。

文章关键词: 马云淘宝网阿里巴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