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网商银行预计5月份开张 将不设线下网点

2015年01月31日08:16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近日,阿里网商银行开始有所动作。

  1月27日,蚂蚁金服副总裁俞胜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网商银行的各项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预计今年3月份向监管部门提交验收报告,争取在今年5月份-6月份开始营业。”

  根据目前公开的消息显示,阿里的网商银行由蚂蚁金服发起成立,认购该行总股本的30%。复星、万向、宁波金润资产分别持股25%、18%、16%。据记者了解,该行定位于纯网络银行,将不设线下网点。

  高管团队尚未确定

  2013年3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以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主体筹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主要业务范畴涉及支付、小 贷、保险、担保等领域。从“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到“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再到今天的“蚂蚁金服”,几次名字的变化意料之中地逐渐褪去了阿里巴巴的 印迹。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网商银行(筹)等。彭蕾担任公司董事长兼CEO,也是公司法人代表,还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首席人才官。

  在目前蚂蚁金服的业务盘子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去年9月份刚刚获得“准生证”的网商银行(筹),作为首批五家获批的民营银行之一,还未出生的网商银行已经是蚂蚁金服最具想象空间的一项业务。

  俞胜法对记者介绍,目前网商银行的高管团队尚未确定,要等到监管部门验收之后才能最终敲定。

  阿里网商银行特色未明

  据悉,阿里网商银行主要提供具备网络特色、适于网络操作、结构相对简单的金融服务及产品,银行将不设任何物理网点,是一家纯网络运营的云端银行,而且只做小存(不超过20万元)和小贷(不超过500万元)。

  阿里网商银行所提交的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与腾讯微众银行同时在去年3月份得到银监会批复,但阿里网商银行的批准筹建却较微众银行晚了2个月。目前微众银行正在试运营当中。

  俞胜法并未透露银行的具体业务,但他坦言,目前正在就远程开户与央行进一步沟通。“至此,我们还未能了解阿里网商银行的业务特色。”

  以腾讯的微众银行来看,客户办理贷款只需“刷脸”——通过手机摄像头对脸部进行认证,软件系统识别出身份,与公安部身份数据进行匹配后,通过社交媒体等大数据分析,软件将对贷款人的信用进行评定,从而计算出贷款金额。

  此前,俞胜法曾表示,网商银行将没有实体网点,不经营现金业务,通过网络数据对个人信用进行分析,并完成网商银行的功能实现。

  另外,首批5家试点的民营银行中,除了网商银行外,微众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也在加快筹建速度。目前,腾讯微众银行完成第一笔放贷业务,而温州民商银行也与近日召开了创立大会暨首次股东大会。

文章关键词: 阿里网商银行5月开业线下网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