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遭“年关劫” 1月份已有超60家出现问题

2015年01月31日08:10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见习记者 刘 琪 

  从去年第四季度起,网贷行业便频频“爆雷”,尤其到了12月份问题集中爆发,问题平台数量高达92家,甚至超过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的总和。而进入1月份,网贷风险犹在延续。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1月1日至1月29日 已有66家P2P平台出现问题,即平均每天都有2家平台出现问题。虽较12月份问题平台数量环比有所下降,但与去年1月份同期的11家问题平台相比却有大 幅提升。

  对于年底开始延续的“倒闭潮”,网贷之家分析指出,问题平台之所以频频出现,其原因主要分为两方面:经济疲软,借款人资金紧 张,逾期、展期现象频繁,加之受一系列平台倒闭和股市走牛的影响,投资人纷纷撤出资金,平台无力兑付;另一方面,监管的缺失和平台的不规范运营,造成的流 动性风险,一些网贷平台拆标现象较为严重,加上资金实力和风控能力较弱,一旦发生负面消息,容易导致挤兑现象。

  据记者统计,在1月份出现问题的66家平台中,有35家为提现困难或限制体现,占比53.035;失联的平台为13家,占比19.69%;纯诈骗平台不足10家,剩余的平台则为清盘、停止运营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份的频频“雷声”中还有几声“巨响”——牵涉投资人数大、待收金额巨大,如北京的P2P平台里外贷,待收本息共计9.34亿元,创 下行业历史新高。该平台上有待收的投资人数1830人,人均待收51.06万元,而待收金额前40名的投资人的金额均超过340万元。此外,江苏平台MY 标客待收本息共计5503.9万元,广东平台中大财富待收本息达1.1亿元,山东平台呱呱贷、上咸BANK待收金额分别达5272.9万元、1.56亿 元,湖南安宜贷待收金额达2885.7万元。

  因此,P2P独立评论人羿飞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轮从去年年底延续至今的倒闭潮中,投资者最明智的做法应以本金安全为首先考虑,收益次之,要把全年的利润留住才是重中之重。

文章关键词: 网贷平台P2P平台问题平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