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握手言和 将共同治理假货

2015年01月31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马云马云

  淘宝“叫板”国家工商总局事件进入“握手言和”阶段。昨晚22时22分,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消息称,该局局长张茅在工商总局会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马云称阿里巴巴将配合政府打假,加强日常线上巡查和抽检。

  同时,国家工商总局发言人强调,此前网监司发布的对阿里巴巴行政指导的“白皮书”,实质是行政指导座谈会会议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

  ■ 进展

  张茅:肯定电商重要作用

  马云:全力解决假货难题

  淘宝“叫板”事件,源于工商总局在1月23日发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其“淘宝正品率不足4成”的结果,引发淘宝不服。从1月27日到29日,双方针锋相对,先后以官微挂公开信、官网发白皮书、投诉网监司司长刘红亮、声明组织“打假特战营”等方式互相“驳斥”。

  昨天,事件突然“峰回路转”。张茅专门在工商总局会见了马云。

  据工商总局介绍,张茅肯定了电子商务对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创业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阿里巴巴在消费维权、净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自律等做出的努力。当然,他同时也指出当前网络交易平台还存在一些问题,要创新网络监管方式,建立沟通和互动机制,更好地规范和促进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

  而马云表示,目前中国网购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我们一直致力于打击假货,并全力以赴解决假货难题”。下一步,阿里公司将配合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技术等投入,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原有专业打假团队,加强日常线上巡查和抽检,与执法部门共同联手解决现实问题。

  此外,双方将共同探索网络市场管理模式,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公平公正依法履职,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监管水平;而电商平台强化主体责任,自律自强,依法依规开展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 焦点

  “白皮书”实为会议记录

  “白皮书”,是工商总局网监司与淘宝网就抽检问题引发的系列争议的一部分。

  1月23日,网监司公布了一份《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随后的1月27日,淘宝网一名工作人员发文质疑网监司操作有问题。

  1月28日上午,工商总局官网即挂出网监司一份《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称鉴于目前监管情势,为廓清种种认知而发布,指出阿里系平台存在主体准入、商品销售、交易管理等5大问题。当天下午,淘宝回应正式投诉网监司司长“情绪执法”。

  这份“白皮书”当晚就在工商总局官网悄然撤下,1月29日则完全删除,网址链接也打不开。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昨晚就此解释称,2014年7月16日,工商总局网监司在浙江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行政指导座谈会,目的在于指导、督促阿里巴巴集团加强自律,净化网络购物环境,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网监司根据座谈会的会议记录,于1月28日发布了《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其实质是座谈会的会议记录,并不是白皮书,该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

  该发言人还补充说,行政指导是国家工商总局从2009年11月在全系统全面推进的,此后还规范了行政指导的适用范围、实施程序等。在2014年,全国工商系统共实施了1万余次行政指导,较好地帮助经营者自律,缓解和避免了传统行政管理方式在实施中可能引发的矛盾。

  在事件中,淘宝一直把矛头对准网监司司长刘红亮。

  但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昨晚工商总局对外发布的消息中,没有提及是否已受理淘宝对刘红亮的投诉,以及有何进展等。

  ■ 影响

  阿里股价大跌 遭美律所调查

  淘宝的“叫板”事件,不仅在国内受热议,还引发了海外广泛关注,并成为该事件失控的关键。

  据阿里公司人士介绍,“白皮书”发布次日,国际媒体关注到这一现象后将其视作中国政府意见,解读为“即便是新兴科技企业,也面临政府的干涉”,并质疑阿里巴巴在IPO之前隐瞒了自己遭遇政府调查的信息,属于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少机构投资者开始怀疑中国企业是否处于“非市场化竞争环境”。

  此举使得阿里巴巴连同中国概念股集体下跌,接连两天时间里,中概股蒸发600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跌去330亿美元市值。

  尽管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面对投资者询问时强调,(白皮书)内容只是一次日常性的和监管机构的会谈,未曾要求机构延迟披露报告,但外界投资者既有认识难以廓清。

  据媒体报道,1月29日美国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Pomerantz LLP就宣布,受投资者委托,正就阿里巴巴涉嫌信息披露不充分展开调查,核心指向阿里巴巴及其部分高管或董事人员是否违反美国证券交易法的条款。截至目前,已有5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宣布将对阿里可能对投资者提供不实商业信息进行调查。

  有分析指出,国家工商总局发言人回应“白皮书不具有法律效力”,这也意味着向外界告知阿里巴巴并未隐瞒信息。因此,美几家律所提起的诉讼将失去证据支撑。

  工商总局淘宝“掐架”全记录

  工商总局

  1月23日

  工商总局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1月27日22时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回应称,网监司一直秉承依法行政的原则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是评估市场风险、警示违法经营的重要工作方式。”

  1月28日上午

  工商总局官网发布《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指出阿里系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问题。

  1月30日22时许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当天在工商总局会见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肯定了电子商务和阿里巴巴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马云则表示,阿里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打击假货。此外,工商总局发言人在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前工商总局网监司发布的“白皮书”,不具有法律效力。

  阿里巴巴·淘宝

  1月27日14时

  淘宝通过官微转发“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公开信,直接对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喊话,指出监测在抽样、程序等存在问题。

  1月28日14时50分

  淘宝发声明,称网监司司长刘红亮程序失当、情绪执法,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

  1月28日16时56分

  淘宝官微发表文章称即时起成立由300人组成的“打假特战营”,马云说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但淘宝只能认下它,解决它。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赵嘉妮

(原标题: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握手言和”)

文章关键词: 马云工商总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