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局长见马云 阿里将配合政府打假

2015年01月31日 02:1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淘宝“叫板”国家工商总局一事昨天有了最新进展。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工商总局亲自会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经过几个回合的“交手”后,双方做出和解姿态。工商总局局长对阿里既进行了肯定,又指出其问题。马云则表示,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加大投入打假。

  据了解,在会见中,张茅肯定了电子商务对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创业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阿里巴巴在消费维权、净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自律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但张茅同时也指出,当前网络交易平台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创新网络监管方式,建立沟通和互动机制,更好地规范和促进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

  马云则表示,目前我国的网购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发展迅速,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马云称阿里一直致力于打击假货,并全力以赴解决假货难题。下一步阿里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原有专业打假团队,加强日常线上巡查和抽检,与执法部门共同联手,切实有效地解决现实问题。

  双方都认为,促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是网监部门与电商平台的共同意愿。

  双方将加强沟通,共同探索网络市场管理模式,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公平公正依法履职,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监管水平。电商平台则需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寻求创新机制,自律自强,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工商总局

  此前发布“白皮书”无法律效力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还就“白皮书”一事做出说明,该新闻发言人表示,去年7月16日,工商总局网监司在浙江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行政指导座谈会,目的在于指导、督促阿里巴巴集团加强自律,净化网络购物环境,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网监司根据座谈会的会议记录,于1月28日发布了《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其实质是座谈会的会议记录,并不是白皮书,该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

  ■新闻回放

  阿里工商缠斗

  1月23日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显示淘宝的样品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1月27日

  淘宝官方微博转发“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的心声”的公开信,指出监测报告在抽样的多少、抽检的程序等方面存在问题,并向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红亮喊话,“您违规了,别吹黑哨”。

  1月27日晚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正式做出回应,称定向监测不存在问题。

  1月28日上午

  工商总局官网发布《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指称阿里系平台存在五大问题,分别是主体准入把关不严、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在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

  1月28日下午

  淘宝发出声明,称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红亮存在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等问题,并向工商总局投诉刘红亮。

文章关键词: 马云阿里巴巴工商总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