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先点菜:远程点菜的餐饮C2B样本

2015年01月28日07:2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王若涵

  候峰兀自坐着,在“外婆家”排着长队的门口,不时低头看看手表,抬头看看人,等了半个多小时,他盯着的那个人终于排到了位置,进门准备点菜。他发现,等位吃饭不仅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也占用了有限的餐桌,但每个餐厅的桌子、服务员和收银台有限,需要通过技术突破瓶颈。

  连续创业者候峰21岁就获得了剑桥硕士学位,多年来他致力于从事项目管理工作,擅长从事与事之间找出关键路径优化流程。在餐饮O2O领域中,他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改善用餐体验,提供餐厅的饭桌率。基于餐饮后端经验,他选择从点菜支付系统切入,创立了“悠先点菜”。

  在传统餐饮行业,经过粗略计算,一个顾客从到店取号、排队等位、进门点菜、下单做饭、上菜开吃到结束用餐,用时需要一个多小时,而吃饭仅花费半小时,意味着有半小时都是在等待中度过。

  而“悠先点菜”是一家通过远程点菜,帮助C端优化就餐体验,同时帮助B端改善经营效率的O2O创业公司。C端用户可以搜索附近餐厅,进行远程点菜、下单和支付,到店出示手机号,便可进行用餐。

  对于用户,在线上打开手机APP,可以通过位置、人气和费用等维度搜索附近餐厅,查看其今日完整菜单进行点菜,每个菜单会进行分类,按照销量来排序,未来还将根据用户口味和喜欢排序,以提供决策上的依据,而点菜完成后,可以直接下单完成交易支付;在线下,用户到店出示手机号后四位,便可开始用餐。

  对于商家,在用户到店前,可错过高峰期提前处理菜品,用户到店后,由于点菜环节已在线上完成,服务员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服务更多的用户。同时,在APP中,商家可以查看用户订单列表,查看用户姓名、手机号码、用餐状态、具体订单和消费记录。

  据侯峰透露,悠先点菜可以使每张餐桌平均减少15分钟的占用时间。“外婆家”在与悠先点菜合作前,每月服务客户为2.8人、交易额为135万元,合作一个月后,每月服务客户数增长到3万人,交易额为148万元。与杭州某品牌餐厅的合作结果显示,采用“悠先点菜”后日翻台率可以提升20%。

  悠先点菜的早期投资人王刚,也是滴滴打车的天使投资人。在他看来,进入餐饮O2O行业的两个基本点在于送外卖和点菜,而餐饮流程非常复杂,需要寻找有后端经验的人来做,优势在于后端系统的整合,将B端和C端进行结合。

  目前看来,悠先点菜是从餐饮行业非常细分的环节切入的,只做了点菜这个功能。候峰表示,团队曾经也想过做很多功能,经历过50多次产品调试做减法,最终锁定专注点菜这个环节。

  在王刚看来,这是做产品的逻辑,从模式来看这个做法符合高频需求,有机会成为流量入口。早期从一个细分领域切入,增强功能,未来送外卖等可以寻找第三方做,也是悠先点菜下一步的方向。

  自2013年9月正式上线以来,悠先点菜已与上海、杭州两地上千个餐饮商家进行合作,日订单已达上万,用户量接近百万。悠先点菜方面称,最近公司保持着每两月翻一番的增长,预计未来三年将覆盖国内100个主要城市。

文章关键词: 餐饮C2B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