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呼吁员工再造百度

2015年01月28日 01:42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互联网业各公司年会争奇斗艳,花边新闻经常占据头条 。百度是BAT三巨头最早开年会的,在酷炫的舞台上,百度CEO李彦宏也展开对百度15年创业的思考,有转型的定调、有未来的方向、有与对手竞争的策略,以及在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再造一个个百度的庞大计划。

  2014年会恰是百度成立15周年庆典,面对数万员工和“重回”百度的“创业七剑客”,这是李彦宏向外界和内部阐述百度未来战略的最好节点。“It’s time to move forward! It’s time to lead the future! It’s time to change the world!”李彦宏号召百度全体员工,向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目标发起进攻。

  “在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旅游等行业,无数的机会正在向我们挥手召唤。深耕每一个传统行业,我们都有机会创造一个个的百度!”李彦宏在中国互联网CEO中一直以儒雅风格著称,甚少发表具有攻击性的言论,但这一次他没克制自己。事实上,这与两年前李彦宏内部信发起的“狼性论调”相仿——“鼓励狼性、淘汰小资”,而也正是这两年,百度向移动互联网艰难转型。

  李彦宏首度公开对近两年的转型之路和各产品线做出点评,他认为,“在PC搜索领域从来不缺竞争对手,也从来不惧怕竞争对手。百度在搜索领域的地位永远不会被撼动”;而“移动云用两年多的时间打了一场艰苦而漂亮的大仗,帮公司顺利地实现了移动的转型”;“百度地图不仅获得了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而且改变了行业的规则(刺激了导航软件免费)”;“贴吧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亿万兴趣相投的人在这里相聚”;“在技术体系上,百度大脑正在引领人工智能的方向,语音和图像识别技术已经与世界比肩”。

  “尤其是在过去两年,我们过得并不轻松。在PC领域,我们一度遭受着竞争对手的攻击。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来得太快,面对迅猛的时代变迁,我们显得有点准备不足。”李彦宏坦言,两年前,曾经有人说“百度不行了”。然而,百度挺了过来,并再一次迎来全新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近两年,有不少人指出百度在竞争中逐渐落后于阿里腾讯另两大巨头。但在李彦宏看来,百度虽然“还没有夺取最终的胜利,但是在移动大潮到来的时候,已经站稳脚跟,为即将到来的冲锋积蓄了力量”。

  对于未来,李彦宏指出,百度“要把握互联网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这一历史机遇,在移动时代,将战略从‘连接人与信息’延展到‘连接人与服务’”。

  “现在,是我们发起进攻的时候了!在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旅游等行业,无数的机会在向我们挥手召唤。深耕每一个行业,我们都有机会创造一个个的百度!”李彦宏坚信,语音和图像将成为未来人们表达需求的主要方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推动信息产业深刻变革的“核动力”,谁拥有这些技术,谁就会占领未来科技的制高点。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文章关键词: 百度李彦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