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年度报告:两亿中国网民属网络安全风险人群

2015年01月27日16:3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互联网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很多不安全因素。日前,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本次专项整治将关闭一批违法违规网站、社交网络账号,清理整顿一批违规地方频道等。就在不久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发布《2014中国个人电脑上网安全报告》,报告披露,去年全年有超过两亿中国网民属于“风险人群”。

  播放器最爱流氓推广

  报告显示,去年恶意程序在个人电脑上最主要的4个传播途径分别是:聊天工具、流氓推广、外挂程序和色情网站。在通过QQ传输的可执行文件中,14%为恶意程序;而在通过旺旺传输的可执行文件中,10%为恶意程序。恶意软件的传播还不仅仅通过聊天软件传输,流氓推广现象也泛滥成灾,成为恶意程序寄生的温床。

  在所有采用流氓推广方式的恶意程序中,播放器占到了52.7%,其次是各种安装包(20.7%)、外挂程序(8.1%)。此外,17%的游戏外挂为带毒外挂。这些带毒外挂的恶意行为包括盗号、感染文件、流氓推广、篡改首页等。

  值得一提的是,色情网站往往要求用户下载特定的播放器,但实际上给用户下载的却是木马文件。统计显示,当用户从色情网站下载伪装成播放器的病毒文件时,超过10%的用户在看到安全软件的报毒风险提示之后仍然选择了信任放行,从而导致电脑沦陷。

  该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木马病毒疫情的风险人群比例约为31.6%,高危人群比例则约为1.19%。据此推算,2014年,国内约有两亿网民属于风险人群,在90天内至少曾遭到一次木马病毒攻击,约752.1万网民每周至少遭遇一次木马攻击。

  钓鱼网站服务器广东最多

  需要指出的是,钓鱼网站的服务器数量首次境内超过境外,其中又以广东省最为集中。从境内新增钓鱼网站服务器地域分布上看,28.9%分布在广东,居于首位;其次分别为浙江(19.6%)、北京(18.2%)、江苏(16.9%)、香港(3.24%)、福建(3.07%)。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至2014年4月,国内电脑用户使用Windows XP系统的占比为63.7%,其次为Win7系统(33.2%),Win8系统占比仅为2.5%;而截止至2014年12月,Windows XP系统占比下降至52.5%,Win7系统占比上升至42.6%,Win8系统占比上升至4.4%。从数据可以看出,去年下半年,XP系统的用户人数下降了10%左右,这部分用户转化成了更安全的Win7、Win8等操作系统。

文章关键词: 网络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