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P2P平台里外贷停业 9.34亿资金去向不明

2015年01月23日09:38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北京网贷平台里外贷发生资金链危机,22日起暂停一切业务。据有关机构监测的数据,里外贷平台面临着9.34亿元兑付账款,或成为P2P平台迄今涉及金额最大的一次兑付危机。

  无力垫付 暂定一切业务

  1月22日,P2P平台里外贷投资人称,该平台当日已无运营迹象。里外贷负责人孙友卫在投资人QQ群发布消息称:“由于借款人联系不到,未还款,平台已无力继续垫付,我们将采取报警处理,自今日起暂停一切业务。”截至目前,里外贷官方网站暂无关于此事的公告发布。

  22日下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寻迹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金泰国际大厦A座15层的里外贷办公处所,但公司已无人上班。透过紧锁的玻璃门,还能望见公司前台红色幕布上金色大字的“里外贷”,与门框上春联横批烫金大字“生意兴隆”形成呼应。办公室里不断响起阵阵电话铃声,但已无人接听。

  该办公楼其他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已经有人来里外贷公司讨要本金,但被告知老板去山东追债了。

  据了解,该平台由北京众旺易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运营,工商公示信息显示其成立日期为2013年4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孙友卫。

  “出事我们内部早流传出来了,前几天就听说了。平台法人是傀儡,但幕后操作人不知道是谁。”一名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业界对里外贷高息平台早已熟知,早在2014年11月,就有投资者在论坛发布《里外贷惊天内幕,大户成功撤离》;此外,网上流传各种版本有关里外贷平台曝光的帖子,其复杂程度可见一斑。

  高息揽储

  里外贷高息吸储早已埋下了“定时炸弹”。目前,里外贷平台显示仍有多个可投资标的,投资期限从45天到10个月不等,项目名义年化收益率大多在19.2%;此外,还有高达年化26%的奖励收益率。也就是说投资者理论上可获得45%的年化收益。

  《第一财经日报》从投资者获得的借款协议书显示,标有出借人姓名、金额、期限、年利率、应还时间和本息等甲方信息,而乙方对象仅仅显示为借款人,无具体自然人或法人相关信息,丙方则为北京众旺易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协议显示,如果借款方逾期,则里外贷的合作机构有责任和义务在24小时以内给予本息垫付。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该平台自2013年5月上线,6月3日完成第一笔借款。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21日,里外贷总成交量22.48亿元,待还本息达9.34亿元,投资人数3847人,人均投资金额58.43万元,综合收益率39.77%,平均借款期限5.56月。

  而从交易记录来看,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到2014年10月31日,平台共有138156笔成交纪录,4482位投资人,总投资金额在百万元以上的有349人,投资金额在千万元以上的有30人,有2位投资者投资过亿元,投资金额最高用户累计投资2.88亿元,呈现出投资人数上小散居多,投资金额大户为主的特点。

  而从债权方面看,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该平台目前有待收的投资人数为1830人,人均待收金额51.06万元。待收金额前40名的投资人金额超过340万元。

  同时,里外贷官网则自称会员人数达18175人。

  “很多大户也是‘托’,是公司本身找的托。”上述业内人士透露,不仅是投资人真假难辩,融资方也存疑。截至2014年底,里外贷平台上线一年多以来累计的借款人41名,网贷天眼监测到的最高借款人融资数据累计4.69亿元,融资去向更是不知所踪。

  从官网项目标的看,分为天标、担保标、秒标、流转标四大类,通过网站资质审核获得信用额度,均无需抵押物,也没有标注资金用途和融资方信息。

  “一个平台的借款人永远都那么几个,这个风险系数是最高的,因为一旦这几个借款人出问题,平台压力就很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文章关键词: P2P里外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