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互联网产业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希望

2015年01月21日14:43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责任编辑:雷璟

  核心提示:中国未来增长最有前途、最活跃的领域是该国的互联网产业。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横空出世仅是表明该行业活力的其中一例。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提到中国,人们通常反复念叨的一点就是,该国的经济模式过去奏效,但现在已然破裂,因而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需要找到一个新增长引擎。中国增长模式长期以来一直由出口和投资驱动。这两个引擎固然相当重要,但不可持续。中国到哪里寻找新增长源呢?

  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网站1月15日报道称,中国可以在诸多方面取得相当大进步。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美国的17%。期盼已久的国企改革可能为经济新增数万亿。

  不过,中国未来增长最有前途、最活跃的领域是该国的互联网产业。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横空出世仅是表明该行业活力的其中一例。

  从某些方面而言,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规模已可匹敌甚至超过美国。譬如,该国互联网用户总数已达6.32亿,这一规模为美国的2倍。中国电商总市值为2950亿美元,高于美国的2700亿美元。此外,电商占零售市场份额也大于美国。

  在企业层面,阿里巴巴拥有的活跃用户数量为2.31亿,而亿贝公司为1.28亿。阿里巴巴的销售量比亿贝公司和亚马逊的销售总量还要多。这一切引人深思。

  然而在使用互联网经营其业务的关键领域方面,中国企业还大大落后于美国。譬如,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云技术使用率仅为21%,而美国企业这一比率为55%至63%。中国中小型企业互联网使用率比美国的1/3还要少。

  但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报告称,中美两国之间这一巨大差距有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该报告说:“中国企业正在迅速攀登技术采用曲线。其数字活动增加将不仅为经济注入新一轮动力,还将改变增长实质。”

  该公司估计,互联网使用率到2025年前可使国内生产总值增加4至14万亿元,届时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从2013年至2025年,互联网业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也有望达到7%至22%。相比而言,固定资产投资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左右。

  互联网技术的迅速采用可以在诸多方面使经济发生革命。改革时机成熟的领域之一是一直由萎靡不振的国有银行占主导地位的金融服务业。互联网平台的使用增加、大数据以及更全面的分析工具可有助于银行更好评估风险、发放信贷。

  其中一个范例是向中小型企业放贷。中国银行可以获得不断增加的企业数据,并可使用新分析工具评估风险、降低不良信贷率。

  报道称,在消费者信贷方面——中国相对不发达的领域之一——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正在对其上千万用户的海量数据库进行利用。阿里巴巴正在利用其大量网络交易数据信息向数百万客户发放小额贷款。马云明确表示,其雄心之一是在中国建立一种信用文化。

  麦肯锡发布的这份报告说:“我们研究表明,加强风险管理可以为中国金融服务业创造最大附加值。”

  汽车和化工等传统行业正在愈加将互联网视为一种生产力新来源,由于他们正在应对产能过剩和需求疲软等问题。中国最大汽车生产商之一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采用基于互联网的解决方案以提升其物流链效率。农业化工产品生产商也在用大数据帮助农民监测作物环境,使其产品适应农民需求。

  互联网还在降低诸多领域间的准入壁垒。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平台正在颠覆很多基于实体的传统模式,赋权给更小但更熟谙数字领域的参与者。员工数量小于1000人的中国企业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70%。通过采用互联网技术,这些企业中有不少可以提高生产率,即便没有雄厚财力的优势。

  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巨头之一王中军说,互联网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使其可以在短时间内匹敌既有大亨。尽管北京进行监管,但互联网产业相对不受强有力国家参与者影响。

  尽管中国面临从应对债务增加到产能过剩等诸多挑战,但欣欣向荣的互联网产业是在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上空聚积乌云中的一线希望。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互联网经济增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