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O2O自建物流 “零号线”外卖获B轮融资

2015年01月19日07:52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200亿元,而这数字在2014年仅为900亿元。目前,市面上比较知名的外卖O2O已有十多家,前有饿了么、美团外卖,后有零号线等新秀,竞争的局面日趋激烈。

  近日,零号线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金额约3000万美元,由腾讯领投,红杉资本及戈壁资本跟投。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平台培育“零品牌”

  70%为白领女性用户

  “我们平台上70%的用户为都市白领女性,这些用户对于餐饮的质量要求更高,与我们的中高端市场定位更契合。”零号线CEO吴皓告诉记者,目前平台上有4000—5000家入驻商家,与其他外卖平台“黄页”模式不同的是,零号线不单单只是简单地罗列餐饮商家信息,对于入驻企业有着一套严格的筛选标准。

  吴皓表示,对于入驻零号线平台的商家,除了参照国家餐饮行业的相关标准外,平台还有一套内部的筛选标准,包括入选餐厅是否适合外卖,包括打包能力等等。

  据吴皓介绍,平台上除了知名的餐厅外,也会去发现和培育互联网化的新品牌,即平台上的“零品牌”商家。所谓的零品牌类似于淘宝平台上淘品牌的概念,这部分商家原本在线下并不知名,完全在零号线上发展成长,产品和运营更多依赖线上,“线下的实体店不占地段,装修,品牌优势,或者只有合规的生产环境而根本没有门店”。

  目前,“零品牌”餐厅占合作商家的6%,但已经贡献了总销售额的30%。谈及为何取得如此高额销售,吴皓告诉记者,餐饮行业分为两个场景,一个是社交场景,在这个场景里最大的成本是线下门店的房租;另一个是外卖场景,在这个场景里省去了线下最“大头”的房租。“刨去高额的线下房租,外卖场景下,给了很多互联网餐饮新兴品牌发展的空间。”

  在大本营南京,已经有知名品牌餐饮商针对零号线平台开发新的外卖品牌。吴皓表示,目前有四家五星级酒店与我们平台合作,开发新的外卖品牌,以是更合理的餐品设计与性价比来攫取日益高涨的互联网外卖市场。

  最近,零号线在餐饮企业电商化上创新推广“厨房店”的概念。吴皓告诉记者,考虑到圆桌餐饮在走下坡路,有些合作餐饮店可以利用一个厨房来合作经营网络品牌。“其实,这也是成本最合理化的一个应用。”

  自2012年6月,零号线在南京创立,目前发展已经覆盖南京、苏州、上海、深圳及武汉5个城市。2015年,预计业务将拓展到15个城市。

  “重”模式自建物流

  为入驻商家提供解决方案

  从上线初始,零号线就选择相对更重的运营模式——自建物流,也就是业内所谓的“重”模式。

  纵观目前外卖O2O市场,总体来说有两种模式:以饿了么、美团外卖为首的纯线上平台,是与淘宝网相似的“轻”模式,只负责创造入口,连接用户与商家;另一种是以到零号线为首的“重”模式,堪称外卖行业的京东,他们建立自有物流,服务也更加完整。

  目前,零号线的物流团队基本可以保证3公里内,45分钟完成配送。吴皓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自建物流,是为了给用户更好的用餐体验。如果物流给餐饮商家去做的话,送达时效方面很难保证和管理,不利于形成统一的用户体检。

  “我们的物流体系是流动的,送餐队伍分散在城市各个区域,类似“滴滴打车”的模式。”吴皓表示,当平台收到一个外卖订单后,会分给最近的一个送餐员,节约送餐时间。更让吴皓欣慰的是,零号线在业务成熟的城市,已经实现了盈利,改变了外界对于外卖O2O平台“烧钱”的刻板印象。

  记者了解到,当下的国内市场依然处于给商户补贴抢市场的初级培育期,包括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淘点点等在内的“轻”模式平台都先后展开了“烧钱”补贴大战。目前,“烧钱”补贴大战也已经成功从一二线城市烧到了三四线。

  吴皓表示,零号线收入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一个是佣金分成,一个是配送费,另一个是增值费用。前两个部分的收入是和商家的销售挂钩的,而增值服务不是。“我们可以为入驻平台的一些餐饮商家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包括商家品牌宣传、打包盒定制、合适的供应商、广告促销信息等等。

  谈及与其他外卖平台最大的不同,吴皓表示零号线是自建物流的重模式外卖平台,更专注垂直领域,根据核心用户白领女性的需求匹配产品。其次,统一管理确保了服务的稳定性以及用户体验的一致性。再者,零号线引导入驻商户利用互联网打造他们自己的“零品牌”,帮助餐饮商家更好适应外卖场景的“深度运营能力”,是零号线的差异化核心。

  探讨

  ?投资人

  除业务模式和市场潜力

  还看重管理团队

  腾讯投资并购部投资总监 穆亦飞

  零号线获得青睐主要是缘于双方的战略价值都是围绕解决商家和行业痛点为出发点。区别于其他外卖平台,零号线找到的“痛点”在商家端,为餐饮商家电商化提供方案服务,帮助餐饮商家适应外卖场景的“深度运营能力”是其差异化核心,使其更好服务消费者。在这家平台上成长起来的诸多零品牌,就是以互联网逻辑发展上位的,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都是一块很好的土壤。

  从创业资金扶持的角度,腾讯在选择投资对象上不仅仅看到行业内风口浪尖的知名企业,同时也关注极具市场潜力的初创黑马,并扶持其早期创业。采取“不干预、看长远”的策略,除关注创业企业的创新业务模式和市场潜力,最看重的是优秀的管理团队。

  ?专家

  看中用户和入口

  易观国际分析师 王小星

  资本市场的投资逻辑是投资细分行业的领先者,是否盈利并不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关键看用户量和发展前景,O2O是未来重要的入口,所以投资人投资的是用户和入口。外卖APP的性质是属于消费品比较多,离消费者比较近,消费者对这个东西比较习惯的话,他们可能每天都会去消费。外卖将成为未来业务的切入点,是吸引消费者的切入点,并不光是以外卖为主,还能深入其他领域。

文章关键词: O2O融资餐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