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俞永福:LBS成败取决于“非互联网”能力

2015年01月18日12:5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阿里巴巴集团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  

  新浪科技讯 1月18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今日在极客公园主办的GIF 2015创新大会发表演讲,他表示,“LBS作为互联网和地图两者跨界融合的产物,‘非互联网’能力和互联网能力同样重要,不能忽视地图专业的重要性。”

  发布新版室内导航

  此外,高德还正式发布了高德地图室内地图版,为用户提供建筑物内地图、室内定位、室内路线规划等服务。

  俞永福表示,而在用户的日常出行中,对室内地图的相关需求也日趋强烈。例如大型商场、综合性医院、交通枢纽(机场火车站等)等典型的复杂室内环境,不了解建筑布局、找不到相应地点成为了困扰用户的痛点。

  他透露,截至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一二线城市的超过2000余栋建筑,例如北京的西单大悦城、万达广场等标志性建筑,不仅能够展现室内建筑全貌,还能分门别类地展现商铺、洗手间、ATM等室内细节。

  “如果说地图展现只是用户的初级需求,那么基于室内地图的定位和路线规划则是真正的刚性需求。”俞永福表示,用户身在大型商场,常见的一个场景是需要快速确定自己目前的位置并找到目的地,如停车位、卫生间、ATM机和指定商家等;但另一方面,复杂的室内环境和参差不齐的Wi-Fi覆盖率、信号强度等因素,却大大增加了室内精准定位和路线规划的难度。

  据悉,高德推出了将Wi-Fi、蓝牙及INS(惯性导航)三种定位数据融合的解决方案,实现自动纠错。高德地图用户已经可以从室外作为起始点,直接定位、规划路线到室内,中途可以从室外地图自动无缝切换到室内地图。

  LBS:“非互联网”能力很重要

  “现在以互联网为驱动力的跨界探索非常多,许多创业者盲目认为互联网思维就可以颠覆一切,其实并不准确。”俞永福指出,互联网相当于“肉体”和“思维”,负责“跑得快”, (传统)业务能力则是跨界的“灵魂”,能让跨界业务“跑得久”。

  俞永福表示,LBS是地图业务和互联网业务的跨界融合,互联网中的云计算、大数据、快速迭代等理念给LBS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动力,但长远来看做好LBS的基石还是地图这个传统领域的专业能力。

  “数据是地图厂商的立身之本,而地图专业能力则是LBS业务的立身之本,互联网思维再强也无法替代它们。”俞永福表示,所有人都应该对专业能力抱有敬畏之心,而不是盲目地认为互联网能轻易地革命一切。“真正要做好一项跨界业务,互联网和非互联网能力同样重要,灵魂的步调必须与肉体一致,不能让肉体跑丢了灵魂。”(张楠)

文章关键词: 俞永福LBS室内地图高德地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