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或纷纷冲刺IPO:美团与大众点评互殴

2015年01月18日08:52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2014年12月22日,多家媒体称美团完成新一轮7亿美元的融资,领投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Sequoia Capital,以下简称“红杉中国”)。上述报道称,此次融资后美团估值达50亿美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到了美团网相关负责人,其表示无论是融资消息还是否认消息,均不是美团网发布。

  业内人士分析,和窝窝团一样,美团正在走上市流程,也属于缄默期。可以肯定的是,哪家网站先上市,就有可能借助由此而来的品牌影响力而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而对于上市谁先谁后,上市之后谁能占得先机,业内还没有比较一致的观点。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大众点评网被收购在腾讯旗下,这让整个团购市场未来的格局成为了未知数。“2015年,从大众点评网分出了婚礼业务、开创餐饮预订业务来看,腾讯对大众点评的改变还只是开始。团购网站未来的情况随着腾讯逐渐深入行业而慢慢地变得未知。”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团购市场竞争格局呈“三足鼎立”局势,而且局势的背后是BAT主导下的团购大战。上述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网络上突然爆发对美团以及大众点评两家公司的负面言论,是因为两家公司IPO节点在即,大家都想争抢“第一家团购上市公司”的主导权所致。

  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的统计报告,2014年第三季度,美团、大众点评团、百度糯米占据中国团购市场份额前三名。其中美团名列第一,占据团购市场份额的55%,大众点评团占比22%,排名第二,第三名百度糯米占比13%。整体来看,目前中国团购市场竞争格局已成“三足鼎立”之势,未来针对市场份额以及用户的争夺主要集中在前三名当中进行。而餐饮美食、休闲娱乐、酒店旅游为团购市场主要营收品类。

  2015年1月初大众点评CEO张涛发邮件宣布告别慢公司,并发力三四线城市。大众点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旗下团购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在今年新开拓的三四线城市中,已有近20城实现逆袭,实现了当地团购市场占有率第一。而随着进一步发力,目前大众点评在业务营收、用户数、服务覆盖等的增长幅度都超过了150%。

  不过,其竞争对手美团网的数据统计似乎与大众点评有所出入。根据美团网的内部统计,美团已经在800多个城市进行了布点,其中80%为三四线城市。目前市场占有率不是第一名的城市仅有北京、上海、苏州及个别县市。

  其实,美团网已经占据了团购市场的老大位置,但是,大众点评网并不满足于自己的排名。

  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归队腾讯让大众点评的实力大增,有了更多想象力,其非常渴望能在此时反扑。但是,一旦美团获得融资补给、成功IPO后,大众点评的反扑士气就会有所削弱,将会失去绝佳的反攻机会。

文章关键词: 大众点评美团团购IP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