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盒子COO魏伟:真诚理解互联网金融

2015年01月17日21:0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积木盒子联合创始人&COO魏伟积木盒子联合创始人&COO魏伟

  新浪科技讯 1月17日消息,在2015年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中,积木盒子联合创始人&COO魏伟分享了《更感性也更智能的互联网金融》的主题演讲。他分析了近一两年互联网金融在这一两年内得到全民高度重视的原因;中美互联网金融的区别;互联网金融行业模式的特色;以及互联网金融如何智能化。

  魏伟从4个方面分析了互联网金融受关注的原因:利率市场化大潮;互联网金融行业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监管;支付蓬勃发展;2013年余额宝的推动。

  魏伟从4个维度解释了中美互联网金融的区别:市场规模;市场空间;诚信体系以及支付体系。

  魏伟提到,因为互联网金融中P2P和网络借贷领域这两种业态的模式,决定了他们所具备一些风险。这就要求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一定要有强烈的自律意识,要有所拒,操作要合规,在宣传和诚实上,也应该杜绝一些虚假的宣传。

  魏伟总结称,大市场、大机会,在呼唤一个更加聪明的系统。在呼唤从业者,用人性的力量,让这个行业变得越来越健康、越来越美好。积木盒子的理念是真诚理解互联网金融。(尚紫)

  以下为魏伟的演讲全文:

  各位极客公园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在寒风中花时间听我讲一讲现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有意思的行业。

  我们这家公司,或者说这个团队,我们做的这个平台叫做积木盒子,我是这个团队中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我本人也是理工科的背景,但是自从十年前我可耻的叛逃了我的专业之后,我还以为我这辈子不会再有机会跟一些自称极客的人混在一起,所以非常感谢极客公园给我这个机会极大的满足了我的虚荣心。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现在热度非常高的行业:互联网金融,大家也经常在各色媒体上听到这个行业的名称。

  我知道,大家这两年一定听腻了很多词:颠覆、猪、互联网思维,我保证过了这一页大家看不到这些词。

  我们先从这个行业本身的规模和大家对它的期望值讲起。我们注意到,在过去30年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尤其民营经济已经发展的相当有特色,或者有规模。同理,民间的财富积累的也有很多。大家经常看到黄金周,中国人去巴黎、香港扫货,扫的让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非常侧目。

  连接民间经济和民间财富的金融体系,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看到两强夹着一弱的行业,有很多有识之士都希望解决这个弱行业的问题。

  这一两年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让这个行业开始这么受关注?是行业的哪些条件具备了,开始让这个行业有了能飞速发展的前提?

  我们的理解,大概有这4个角度:

  1、利率市场化大潮,这两年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这个市场上只有一种利率存在的时候不称职为市场,利率市场化是这个市场蓬勃发展的条件。

  2、作为这个行业一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监管,监管的意义我等会儿还会花时间介绍,监管开始在这两年对金融创新有了越来越多的宽容和鼓励,也鼓励了更多的人愿意尝试这个市场。

  后两个是技术手段:

  3、支付,这十年来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把中国的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无论是技术还是应用场景,还是交易量,直接带来了交易成本下降,这些都把中国支付体系做到在世界上相当相当领先的地步。

  4、2013年出现的一个事情就是余额宝,它快速建立了一个接近亿这个数量级的,在互联网上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所有这些事情都在前一两年内密集发生,这就让这个行业达到了真正起飞的基础。

  还有一些比较的东西值得我们分析和探讨,大家知道互联网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同时国家金融的规模和体谅、潜力都很大,世界上可能只有两个这样的国家:中国和美国。我们不妨看看,中美之间在这些环节上对比的情况。

  我们先说市场规模,可能就今天而言,中国金融市场的规模还暂时不能和美国相比,但是它的成长性和13亿人口的概念,我觉得在这件事情上可以让两个国家分庭抗礼,都起码是百亿级空间的市场规模。

  我们再看市场空间,市场空间决定了这个市场里能够细分给互联网金融的领域有多少,我们经常打比方,如果说美国的金融市场是个框的话,因为它百年发展的基础,大小的金融机构和全国性的金融机构,各种金融产品、各种创新,以及监管体系都非常完备。在这样的市场里,你会发现,它像一个框,里面既有大石头,也有小石头,还有细沙子,这个时候你再注入新的元素相对难一点,但也不是没可能。

  再看中国的金融市场,不言而喻市场空隙是非常大的,这几十年来,国有的金融机构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我们理解这是框里的大石头。小石头的成长才刚刚开始,更不用说留给沙子和水的时间。规模和空间,决定了这个市场的潜力。

  下面是诚信体系和支付体系,这决定了这个行业基础设施完备的情况。

  先看征信,毫无疑问美国是远远超前于中国的,无论是征信的体系、数据的来源、应用的场景,美国相当发达。

  另外,中国的征信体系还处在初级阶段,央行体系也有一个征信体系,但更多是覆盖银行里的一些资产、负债等等信息,并没有覆盖房产情况、汽车情况、打电话欠费的情况,这些在中国还是刚刚起步的状况。

  支付体系,刚才我也花了一些时间说了一下,中国的支付体系由于它量大造成的交易成本非常低,这件事情反倒能领先于美国。

  综合看这四个纬度,我们认为前两个纬度代表了市场的机会,后两个纬度代表了基础设施,我们和美国各有千秋,但基础设施是可以改变的,相对而言需求不那么容易改变。这就是为什么资本市场看好这个领域,觉得这个领域有可能诞生出下一批伟大公司的一个原因。

  第三部分,我想跟大家说一说关于模式上的一些特色。互联网金融,它在模式上有什么创新的地方,以至于大家觉得它那么有意思,那么值得去研究。

  互联网金融当然有很多个业态了,从支付、到众筹、到比特币、到金融超市,那些业态暂时先抛开,单独看我们公司所处的P2P和网络借贷领域。

  大家可以分析一下,它在模式上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导致它有可能产生一些新的机会。我们先回到几百年以前,当现代的银行出现的时候,大家想一想它是怎么经营的。

  我们管这种方式叫做存贷分离,或者说存贷不同步的方式。大家想象大家跟银行怎么打交道,你把一笔钱交给银行,这是一笔存款,期限、利率、金额这三样东西已经确定了。存款对银行意味着负债,或者意味着成本,他要把这个钱贷出去,获得收益差,这是银行的盈利模式,这导致了资金事实上是无法百分之百利用的。而且,这样的商业模式里面蕴含着两种风险:第一种风险叫做道德风险,因为存款没有立即的被用到贷款这端,它在一定时间内会沉淀在银行的帐户里。在这个阶段中,这个资金池会激发一些人铤而走险,想获得资金卷钱跑路的动机。第二种叫做流动性风险,因为存款的期限和贷款的期限是不匹配的,所以银行是有挤兑或者流动性风险,这就造成了银行这种模式在世界各地都一定要被严格监管。

  我们能怎么监管呢?无外乎从从业人员的资质,制定各种法律、检查、存款准备金等等一些合规机制,甚至要设立银监会这样的政府部门控制这样的银行,这就是银行这种模式先天的问题,当然它也有一些好处,我们今天不主要说它的好处。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以P2P为代表的信息中介,它在整个环节里起到什么作用。投资和融资之间,他们在平台上其实交互的只是信息,投资人相当于银行的存款人,他在一定时间内,看到了贷款人信息,他觉得我愿意接受这个期限利率和不确定,或者风险,我把钱投过这个融资人,会产生另外一个机构,叫做第三方资金托管机构,来完成这个信息流指定的资金流动。在这样一个模式里面,完美的实现了所有资金百分之百的利用,投资人一定要在看到标的的时候才会转移他的资金,融资人一定拿到钱之后才会给投资人付息。这其中是不可能存在流动性危机的,因为任何一个人的挤兑,存款和贷款之间的期限是完美匹配的。

  互联网在影响传统产业的这些年时间里,大家公认它是以乘数角色出现的,互联网的力量7×24小时的高效运转,人人参与,去中心化,这些东西都是一个放大的倍数,但是他那一端会放大他改变那个行业里头的健康因素,也会放大那些不健康因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说互联网金融,大家经常在媒体上能够看到一些不那么让人高兴的消息,原因更多是两个:

  一个是这些从业者,没有按照一个正常的P2P运转模式管理他的商业模式,他有可能采用了类银行的商业模式,然后又暂时没有监管政策出台。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下个部分希望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感性成份,对这个厚重、传统、严谨的金融行业,有哪些可以值得探讨的点。或者感性的成份,怎么更好的让用户满意。

  做这样一个行业,我觉得从业者需要有所求,有些东西根源是在于提升用户体验和操作效率,比如说快捷支付,有一些是提升操作交易的安全性,比如手机的绑定,有些是更多把道德风险控制住,比如像我刚才说的资金托管、合同托管,还有建立法律援助基金,这些都是在过去一年多尝试中我们逐步上线的一些功能。

  同时,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一定要有强烈的自律意识,要有所拒,比如说设定各种各样五花八门门类繁多手续费的机制,我们看到网络借贷P2P行业很少有同行这么做,大家都把对用户的服务和满意放到了更优先的前提下。

  另外,操作的合规性,比如资金池,这个真的是不该建的,这是这个模式少有的,更高效、更吸引人的地方。

  然后在宣传和诚实上,也应该杜绝一些虚假的宣传,比如说金融行业里压根儿就没有绝对的安全,所以我也希望同行们能够共同的坚守这样一条准则。

  还有,在客户的选择上,也不应该用一些超高的收益,去吸引那些投机性很强的用户,或者引导你的用户向投机性非常强的方向发展,这些都应该是感性的成份能够对这个行业有一些相对健康的引导。

  另外,在P2P商业模式点对点的资金流动机制建立起来之后,其实有一些更多更好玩的应用,或者更有意义的应用,其实是可以横空出世的,这其实也是我们去年下半年尝试做的一些事情,在利用一个P2P网贷结构,我们完美的把它移植到了捐赠和慈善角度,捐助人的资金点对点的流动到受捐助人的账户上,在第三方监督之下。我们上线之后,已经累计捐助了几十名鲁甸灾区的小学生,这个意义我觉得远远超过了我们做积木盒子这个公司。上线以来,这个项目非常值得做,也是我在演讲的20分钟时间里,唯一一次跟大家做广告,强烈建议大家登陆我们网站上,帮帮这些贫困地区的小学生们。

  有句话叫做相由心生,这句话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善良可以美容,你做一些善事可以让你的形象更好,我们其实也一直在非常努力的践行这个东西。其实照说互联网金融不是个重度消费、设计、美感行业应用,但我们的设计师依旧很坚持,这四张图其实是我们首页的轮播图,其实就是在向外界宣扬我们的理念,就是互联网金融其实是个非常美好的东西,一帮人在帮助另一帮人,这样的东西其实可以做的更美更健康。

  也不可避免的要提到设计方面的思考,同样互联网金融不是一个重度消费的行业,但也有机会能有点滴改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理解起来难度相当大,比如说一笔借贷,可能有等额本息的按揭,有抵押、有质押、有融资租赁,有各种各样的变种,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一般投资者,是无法经过投资者教育的环节之后他们理解。

  怎么办呢?我们从余额宝上找灵感,它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把它的产品极度简化,简化到只有两个变量:回报和投入资金。所以,简化这个东西是互联网金融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但是,过度的简化可能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它可能会影响一些透明度。因为时间关系,我不会多介绍这一页我们的功能,这页功能就是我们参考了节绳济世的理论,把这个任务向大家展示。

  大屏手机的出现重度影响了很多用户使用习惯,所以我们把很多常见功能下沉,基本都做到了APP下半部分,上半部分的功能绝大多数是用左右滑动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你的功能也要恰如其分出现,让用户深度体会到你的用心。

  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智能,这是做金融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因为无论你卖了多少萌,跟客户互动的有多少美好,你的网站做的多么花团锦簇,金融毕竟是个冷冰冰的数据行业。

  这张图大家可以看到几条线,我跟大家解释一下,上半部分一条蓝线、一条绿线,蓝线是融资压力指数,每天承担了多少融资压力,多少融资人要到平台上解决他的问题,绿线叫做筹资能力指数,也就是投资人的投资意愿,这两个指数之间差距越大代表了痛苦越大。黄线指标在告诉大家,我们这个平台今天有多痛苦,它偏离零这条线越远说明越痛苦,在这条白线之下代表了压力来自于融资人,说我希望完成融资,但这个平台上可交易的资金过少,一直不能让我这个项目快速的结标。这是作为一个交易平台必然要面临解决的两难问题,我们用这样相对智能的方式,分析历史、洞察未来,规划和预测未来有可能面临的压力来源于哪,提早做高无论是营销还是促销方面的准备。

  另外一个例子叫做平台保障指数,我们平台设定了若干条保障的防线,其中第一条也是最小的一条防线叫做风险保障金,风险保障金机制是随着贷款余额不停上升的,大家可以看到绿线这条趋势,红线代表我们每天面临的压力。我们有个纪律,连续两天所有融资人都拒绝还款,这时平台动用第一条防线就能守得住。但还是会有一些特定点会超过这50%的防线,我们就有另外一个提前还款指数。我们就是用这种方式,通过一些杠杆,通过一些优惠,鼓励融资人在我们希望的时点上还款,尽量保证平台保障资金指数不要受到威胁。类似的机制还有很多,但类似都在说一件东西,就是我们要用一套智能的东西,去监控、管理整个平台的生意,因为它是一个跟传统银行类金融借贷方式不一样的模式,需要我们发明出来更智能的体系,去满足新环境下的要求。

  总结一下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几块内容:大市场、大机会,在呼唤一个更加聪明的系统。在呼唤从业者,用人性的力量,让这个行业变得越来越健康、越来越美好。

  这张海报是我们这个团队都非常喜欢的海报,它是无印良品的设计大师做的,这个海报其实完美的代表了我们这个行业,或者我们这个团队是怎么看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的。就是一个光明的未来,一个广阔的空间,一个有理想、有信仰的僧侣,在朝着光明的未来孤独的前行,这其实就是这个行业在每个从业者心中理想的场景。

  但是,现实是这样一个现实,这个行业过早的进入了万头窜动拥挤混乱的状况,所以现实也要面对,这就是积木盒子对这个行业的理解,我们的理念是这行小字:真诚理解互联网金融。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魏伟积木盒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