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不要用过去的观点想未来

2015年01月15日01:2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刘佳

  1月14日,身在台湾养病而久未露面的创新工场CEO李开复,穿着一身笔挺的黑色西服,做了一场题为《数位革命: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的公开演讲。

  “今天的创业时代比人类历史以来的任何一刻都带来更大的机会。”《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看到,站在台上的李开复看上去精神状态很好,说话沉稳有力。

  演讲中,他指着身后PPT上罗列的众多诸如Snapchat、Whatsapp、美团、小米、余额宝等创新应用的标识,对在场人士说到:“如果上面70%的公司都不认识,那你就OUT了。”

  不要用过去的观点想未来

  移动互联网正在爆发式增长并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但如果再往未来五年看,李开复认为,今天的变化或许微不足道。

  李开复预计,未来的一大变化在于:未来所发生的变革不是产品的变革。“如果只是在想车会不会电子化、电视是不是智能化,那你想错了。”他以汽车为例,“如果有想象力一点,未来的整个运输模式都会改变。不久的将来应该可以看到,一辆汽车没有驾驶员,不需驾驶,它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所以如果还在想计程车、地铁的事,都有点OUT了。”

  “未来我们的生活、娱乐、居住等方方面面都会被彻底颠覆,绝对不能用过去的观点想未来。”李开复说,“例如,未来的电脑应该比你先知道你今天想去哪儿、想吃什么、去哪里玩。”

  “如果你想把握未来,多和年轻人接触。”李开复透露,除了Google之外,几乎每一个最新的应用都是自己的女儿告诉他的。“未来这一趋势会更加严重。今天十岁、十五岁的孩子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的,未来的内容是他们创造的。”

  投资“风口”转向

  伴随着未来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改变,李开复判断,未来这一领域的投资也将发生巨大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公司越来越值钱。在美国,过去四年里企业的每一轮融资的价值翻了一倍,中国可能还不止。

  而接下来,那些赚到第一桶金的创业者,其中一些继续创业或者去做天使投资。李开复称:“在美国最棒的投资者就是年轻创业者,他们动手过,知道创业企业怎么成长、怎么做,中国也是,他们会是未来的投资明星。”

  这也意味着,那些传统的加速器和孵化器慢慢也需要改变了。“因为加速器和孵化器要和年轻的天使竞争,它们必须要有自己的专长。”

  与此同时,谷歌百度、腾讯、FB等巨头都在花大钱疯狂投资。

  “这背后是‘创新者的窘境’。”李开复解读,这些巨头非常清楚地看到了一个公司曾经创新创造的巨大价值,却越来越难以颠覆自己,无法放下过去的积累。因此它们砸巨大的钱让自己伟大的时间可以多延续几年。

  而不少创新公司在做的则是不断地推测一个狭窄领域的用户想要什么,不断地把这一领域越做越大,然后成为业界的领跑者。

  “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在过去一年就烧掉24亿元人民币,听起来可能有点疯狂,但是在非常巨大的市场,领跑者的优势非常显著和巨大,所以砸钱是一个值得的赌注。”李开复说。

  投资方面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是随着各类投资的增加,未来选择上市的企业会减少。“上市需要财务透明、面对股东的啰嗦、每季度财报的压力,但如果可以在私募市场融资10亿、20亿美元,解决员工激励的问题,大家就不想上市了。股市吸引这些企业会越来越困难。”

文章关键词: 李开复移动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