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社交的春天:Les&Gay park的故事

2015年01月14日01:2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les park 首页les park 首页

  新浪科技 周雪昳

  在采访同志公园创始人廖卓营的当天,西华师大上演男男表白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门搜索,生于83年的廖卓营感慨道“十年前,我上大学的时候,要是有男生表现出一点‘娘’的迹象,是很受鄙视的,但是今天,90后们会用鼓掌来祝福。”

  1997年以前,同性恋者在中国会以“流氓罪”被定罪,直到2001年,同性恋才不被列为精神疾病。但在过去的一年,世界上已经有十多个国家允许同性婚姻,而苹果CEO库克的公开出柜,更是赢得了众多网友的尊敬。

  与之对应的是,国内市场上众多同性恋垂直领域的社交产品也开始陆续涌现,zank、blued等。而与他们不同的是,Gaypark的创始人廖卓营却是个直男,2013年与Gaypark上线的同时,廖卓营和妻子的儿子也降生到这个世界。廖卓营认为,直男做同志社交,更能看清用户的需求。

  目前,Les&Gay park已在去年12月份,完成了由薛蛮子投资的pre-A轮数百万资金。

  “同志"群体缺乏归属

  廖卓营自称是个技术男,此前在微软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10年从微软离职,廖卓营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叫猫眼图博,一款类似于Instagram的图片社交产品。

  廖卓营非常看好移动社交的未来,但是猫眼图博却因为种种原因夭折。廖卓营认为,同期图片社交类产品过多,导致猫眼图博在前期推广的时候流失了一大部分的用户。不过,第一次创业失败的经历并没有让廖卓营对移动社交的失去信心。

  在放弃猫眼图博之后,廖卓营对所有的垂直人群进行了划分,最后发现在母婴、养宠以及同志人群中,同志对情感的需求最为旺盛,同时,也更为私密。于是,廖卓营决定针对同志人群做一款移动社交产品。

  因为在北土城公园(北京最大的同志公园之一)附近居住,廖卓营每天上下班都会与很多同志情侣擦身而过。廖卓营坦言,“第一次看到同性恋有一种脑洞大开的感觉”,不过后来,廖卓营和妻子与很多同志情侣成为朋友,也慢慢理解了他们对情感的需求和弱势。

  此外,相比于国外有非常多成规模的同性恋垂直社交产品,国内当时在这方面非常匮乏,将近7000万的同性恋只能通过贴吧、QQ群交流,没有安全感和归属感,也让廖卓营从中看到了机会。

  约会不约炮

  13年初,廖卓营和几个曾经在微软的同事,开始尝试做Gaypark,也就是针对男性同性恋的社交产品。在获得第一批用户之后,廖卓营又上线了第二款产品,即针对女同用户的Lespark。

  谈及男同与女同在社交需求上的区别,廖卓营认为,相比于男同,女同更倾向于情感的交流,对产品的黏性也更大。尽管外界对基于陌生人的社交产品的第一印象都是约炮,但在女同社区,约会的目的性更为明确。

  打开 Les&Gay park的首页,系统会根据你的位置推送附近的用户以及在线用户,寻找共同标签的好友是两个产品能够解决的最重要的刚性需求,因此,很多人认为这款产品的主要功能就是约炮。但事实上,Les&Gay park除了上述功能外,还上线了类似于微博、人人网的个人动态,引导用户通过分享建立社区。

  廖卓营认为,如果只是基于约炮的需求,在初期有可能吸引到大量用户,但却没有用户粘性,时间长了会面临用户的大量流失。但社区就不同,尤其是同志群体,在现实生活中非常缺乏群体归属感,如果能帮助他们在 Les&Gay park中找到适合的社区,用户粘性就会非常大。

  “设置用户个人动态的目的,一方面让其他用户了解到你的个人喜好,另一方面后台也会根据用户的分享,判断每个用户的喜好,进行针对性的划分社区并及时清除恶意用户”廖卓营解释道。

  据了解,Les&Gay park目前用户数量已达到数百万,而鉴于女性对社交产品分享功能的热衷,Lespark中,很多有了固定伴侣的拉拉仍是社区的活跃用户。

  不过,据廖卓营透露,在lespark上线时,却因为一场意外,面临资金难题。

  2013年7月,在lespark还在筹备期时,薛蛮子就对这款产品产生了投资兴趣,但在同年8月,薛蛮子因嫖娼锒铛入狱。错失投资人的lespark直到2014年6月,才获得了广东地区知名天使投资人王忠平及其团队的天使轮投资。直到2014年底薛蛮子出狱,廖卓营才拿到其投资的数百万pre-A轮融资。

  同志电商&形婚服务

  说道未来的盈利模式,廖卓营觉得现在还是以做好产品为主。在薛蛮子这笔投资的支持下,2015年拉拉公园将尝试发展线下商家做O2O、发展和女同电商的尝试。

  不过,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些同志电商愿意与Les&Gay park进行合作,此外,Les&Gay park在线上推广的一些会员服务,也能带来一部分的收益。

  据廖卓营透露,上周,其团队在Les&Gay park的基础上又上线了一款新的产品——彩虹佳缘,即为男同、女同提供形婚服务的App,仅上线两天就已出现了付费用户。

  廖卓营认为,在中国较为传统的观点影响下,形婚是多数男同、女同在年龄慢慢变大之后的一个非常刚性的需求。而在同时具备男同、女同两款社交产品的他们,更具备整合双方需求资格。

  不过,廖卓营称,在推出形婚服务之后,对用户的审核需要更加严格,今年Les&Gay park或将把视频审核加入到注册步骤中,以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和用户安全。

  (周雪昳,新浪科技记者,重点关注创业公司,坐标北京。寻求报道或者爆料请发邮件xueyi@staff.sina.com.cn,业务探讨可加微信shae3303。)

文章关键词: 同志社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