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贷网关联平台浮现 航美基金网被曝欠场地费

2015年01月14日 00:58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以《美贷网“资产重组”疑云 投资人称无法正常提现》为题报道了深圳P2P平台美贷网出现提现困难一事。平台客服表示,公司幕后老板是香港《成报》董事局主席谷卓恒,但记者当时梳理美贷网股权结构并未发现平台与谷卓恒存在关联。不过,记者后续调查发现,谷卓恒在深圳开有另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航美基金网,而该平台与美贷网存在股权关联。

  此外,临近春节,不断有平台被曝出标的逾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发现,担保公司涉嫌联合借款企业骗贷的事件也屡有发生。那么,这些逾期标是如何产生的,平台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又是如何应对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在《美贷网“资产重组”疑云 投资人称无法正常提现》一文中对美贷网提现困难事件进行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在后续的调查中,记者发现,美贷网客服人员口中的“幕后老板”谷卓恒,还开了另一家名为航美基金网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在航美基金网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共发现13期产品,其中财富一号系列是其主打产品。根据网站信息,财富一号“累计筹资1亿”。1月12日,记者多次拨打航美基金网客服电话,一名男子接起电话。该男子告诉记者,目前航美基金已经因为拖欠场地费用被停电。

  此外,一家关联地产公司也浮出水面。资料显示,深圳美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深圳美地房产)法定代表人为沈威,股东为沈威和深圳市鼎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和资管),而鼎和资管是美贷网股东之一。多位投资人指出,谷卓恒曾用名谷建红。另外,美贷网多名投资人表示,在美贷网的提现资金,均由沈威的个人账户打出。记者致电两人,但沈威的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谷卓恒号码可以拨通,但无人接听。

  谷卓恒为航美基金法人代表/

  美贷网客服人员曾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贷网幕后老板是谷卓恒,谷卓恒另一个身份是香港《成报》董事局主席。多位投资人也向记者提供了相同的说法。然而记者梳理美贷网工商资料,却未能从中找到与谷卓恒的关联。

  工信部网站备案信息查询结果显示,美贷网主办单位是深圳美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美贷电商),与平台介绍一致。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查询结果,美贷电商法定代表人为钟贤峰,股东为:鼎和资管,出资比例10%;郝建国,出资比例90%。顺着往下查,鼎和资管法定代表人是郝建国,股东为:郝建国,出资比例50%;深圳市鼎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鼎和担保),出资比例50%。而鼎和担保法定代表人是刘绪利,股东为:鼎和资管,出资比例30%;美贷电商,出资比例70%。

  根据上述资料,美贷电商、鼎和资管、鼎和担保构成关联关系,但从这一条线中并未发现这几家公司与谷卓恒的关联。

  近日,在后续的调查中,一家名为航美基金网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浮出水面。根据工信部网站备案查询结果,航美基金网主办单位为深圳航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航美基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查询结果显示,航美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4日;法定代表人为谷卓恒;股东为深圳美地房产、鼎和资管,出资比例分别为51%和49%。查询结果同时显示,深圳美地房产成立日期为2013年4月26日;法定代表人为沈威;股东为沈威(80%)、鼎和资管(20%)。结合这一条线可以看到,谷卓恒、沈威、美贷网、鼎和资管、鼎和担保、航美基金、深圳美地房产构成关联关系。

  1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查询深圳美地房产一书三证 (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均未查到相关记录。

  航美基金网业务类似P2P平台/

  在网贷行业,多开平台,尤其是暗中多开平台,向来是禁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览航美基金网,一共发现13期产品,其中财富一号系列是其主打产品。根据网站信息,财富一号“累计筹资1亿”。

  但记者梳理航美基金网资料,可找到的记录显示,财富一号一共发了6个标,其中财富一号1期就发了4个标,融资金额分别是3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270万元,合计1000万元,产品完成进度100%。财富一号2期只有1个标,融资总额2000万元,产品进度0%。财富一号3期也只有一个标,融资总额1000万元,产品进度0%。

  合计上述几个项目已完成的资金,总的融资额是1000万元,与网站所称的“累计筹资1亿”存在一定距离。此外,资料显示,上述项目类别都是“债权类”,还款方式都是“到期后一次性付清本息”,权益收购方是鼎和资管。

  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航美基金网客服电话,前几次无人接听,最后一名男子接起电话。该男子告诉记者,现在航美基金已经因为拖欠场地费用被停电,现场没有公司员工,而他是一名过去维权的投资人。“现在不仅是提现困难,(而且)公司要倒闭了。”他向记者介绍称,航美基金还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男子表示,对于航美基金与美贷网存在关联,他此前并不知情。

  虽然顶着基金的名号,不过记者发现,航美基金网所从事业务似乎与一般P2P平台无本质区别,网站所列项目基本都是资金流向单一借款人的债权产品。

  上述接电话男子告诉记者,目前对平台债务,航美基金网尚未给出解决方案。

  鼎和资管存拖欠物业费用情况/

  梳理关键人物及关联公司的有关资料,航美基金人去楼空、欠薪停电这一幕像是对历史的一次重演。

  根据《南方都市报》2010年9月3日的一篇报道,一家名为深圳市世纪星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星空)的机构以培养童星为幌子骗取多名家长的钱财后,人去楼空。

  报道内容显示,“几个月过去了,公司承诺的著名导演从未现身,培训老师屡屡更换,课程时断时续,影视剧演出更是子虚乌有。就在众多家长发觉被‘忽悠’打算要回学费时,公司法人已经悄然‘变脸’,负责人和公司全部‘人间蒸发’。”此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世纪星空不仅拖欠员工工资,还到处欠债。某印刷店曾老板告诉记者,该公司成立之初向他订做了一批宣传册,共计1万元,至今尚未付款。而记者从该公司原址的物业管理处得知,除了欠业主几个月租金以外,世纪星空还拖欠了四万多元物业管理费、水电费。”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查询结果显示,世纪星空成立日期为2009年11月25日;法定代表人为吴庆强;住所是深圳市福田区车公庙泰然九路海松大厦B-905;股东为沈威(出资比例85%)、吴庆强(出资比例15%);该企业已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载入时间是2015年1月4日,原因是未按时提交2013年年度报告。

  根据上述报道,世纪星空的老板就是沈威。同时,沈威与美贷网也存在直接的关联。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查询结果显示,沈威曾是美贷网主办单位美贷电商的法定代表人(于2013年11月27日变更为钟贤峰)。而且,美贷网多名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美贷网的提现资金,均由沈威的个人账户打出。

  而美贷网,也于近期上演了停水停电的一幕。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查询结果,美贷网主办单位美贷电商注册地址与鼎和资管相同,都是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嘉宾路彭年大厦4406-07室。美贷网投资人向记者提供的一张照片显示,物业因鼎和资管拖欠费用,一度于2014年12月31日对其发出停水停电通知。

  彭年广场物业管理人员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鼎和资管确实存在欠费情况。

  投资人:谷沈两人为夫妻/

  值得一提的是,多名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谷卓恒与沈威是夫妻,谷卓恒曾用名谷建红。

  在美贷网客服口中,谷卓恒是公司幕后老板。在投资者口中,在美贷网的提现资金,均由沈威的个人账户打出,而工商资料显示,沈威本人此前又是美贷网主办单位美贷电商的法人代表。如果两人真是夫妻关系,那么他们构筑美贷网、航美基金网等一系列复杂利益链条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与《成报》方面取得联系,希望从该途径获得谷卓恒的联系方式,以进一步求证相关事宜,不过成报方面表示无法提供。1月12日、13日,记者多次拨打投资人提供的沈威和谷卓恒电话。沈威的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谷卓恒号码可以拨通,但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南方都市报》的报道中,谷建红作为沈威的丈夫多次出现,比如:“被内部员工曝光的公司实际老板沈威的丈夫谷建红,还涉嫌2007年在北京的一起巨额骗贷案。在当年相关媒体曝光中,谷建红因涉嫌伪造贷款资料,向中国农业银行骗取1.198亿元的贷款,并遭到银行起诉。”

  《《《

  看项目

  解码P2P逾期标:部分担保公司涉嫌联合借款方骗贷

  每经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临近春节,不断有平台被曝出现标的逾期现象。据了解,P2P项目产生逾期的原因有很多,排除虚假、诈骗标,风控不力是重要原因。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发现,担保公司涉嫌联合借款企业骗贷的事件也屡有发生。

  本期看项目,将通过爱融网和高新盛两个平台的相关案例,解码逾期标的产生原因,以及平台在逾期发生后是如何“自救”的,以期给广大投资人和平台提供借鉴。

  爱融网:正积极准备诉讼/

  项目名称:天津货运企业经营借款系列项目

  年化利率:14%~16%

  期限:3个月

  借款金额:500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爱融网 “天津货运企业经营借款系列项目”于2014年12月20日到期,融资总金额500万元,借款期限3个月,由天津聚天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天行担保)提供本息担保。不过,项目到期日当天,借款企业未能及时偿还应还本息。逾期发生后,聚天行担保于2014年12月22日及12月29日两次出具公告承诺代偿。但截至2015年1月4日,聚天行担保未能按照前期公告约定进行代偿。

  爱融网公布的信息显示,借款企业注册时间为1997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2013年度净现金流为3069万元,该企业经营至今已17年,依靠天津港开展货运代理及相关配套服务。2013年总资产1762万元、总负债142万元、主营业务收入3289万元、主营业务利润373万元;2014年(1~6月)总资产2122万元、总负债298万元、主营业务收入2310万元、主营业务利润295万元。

  征信报告显示,近五年借款企业及其法人均无失信被执行信息;近五年工商注册、信用信息正常;近五年公司及法人无不良和被投诉信息。不过,借款企业法人个人住房贷款近五年内有2个月逾期,没有发生过90天以上逾期。此外,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给予该借款企业A评级。

  这样一家看上去很优质的企业,很难让人联想到会出现坏账。爱融网CEO郝振华告诉记者,项目担保方聚天行担保的担保项目涉嫌虚假抵押,联合勾结借款方,用壳公司在各个平台借款。鉴于以上情况,爱融网公开了借款企业及委托借款人信息。同时,爱融网已经委托外部律师开启起诉流程。

  爱融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借款企业为天津市华旭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委托借款人为祝佳,白炜是借款企业法人代表。

  据了解,聚天行担保为天津市融资性担保协会8家发起单位之一,为协会副会长单位。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注册资本为1.198亿元人民币。担保公司对借款企业出具的意见认为,该企业经营年限较长,经营稳定,企业信用记录良好,经营结构合理,其客户群体稳定,多为知名企业,在行业中具有较高地位,营业收入及利润稳定增长,企业经营者具有较丰富的行业经验,人脉资源丰富,本次借款抵押物流动性很好且足值。

  在资产抵押方面,担保公司开具的证明是:第三人名下南开区一套房产抵押于担保公司,建筑面积178.65平方米,认定抵押价值318万元;第三人名下宝坻区商业房产一套抵押于担保公司,建筑面积580.58平方米,认定抵押价值465万元;(借款)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股东签订个人无限连带责任保证合同,并进行公证,个人无限连带责任包括其名下房产等;该企业100%股权质押。

  “白炜做了7、8个壳公司,(在)爱融网融资500万,爱钱帮融资700万,担保方做了虚假抵押,用了别人的房子,没有和项目关联,也就等同没有做抵押,是拿着别人材料做的假抵押,这个钱应该是担保公司拿走大部分,或者放高利贷或者填其他地方窟窿,我们知道去年其(聚天行担保)在银行的代偿是1800万,但从其他渠道了解到远超这个数。”郝振华表示。

  与爱融网一样受连累的是爱钱帮,其网站10号也公告,近期因聚天行担保在其他平台涉及逾期及代偿违约事件,爱钱帮高管即刻与聚天行担保股东沟通事件详情及后续安排,并陆续对在保企业进行了走访,由于事件发展不确定性影响,爱钱帮决定暂停与聚天行担保的合作,并与国浩律师事务所就后续变化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目前爱钱帮正在督促借款企业采用提前还款、变更担保公司的措施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并寻求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处置等方式保障投资者利益。

  对于借款企业现状,郝振华表示:“天津货运企业也是壳公司,项目到期后(我们)过去看已经处于关门状态了。担保公司现在没有现金,估计在外面也是负债累累,据了解,实际控制人的财产多数都做了抵押,公司还在那放着,老板不出现,(对)几家平台老板(打的)电话基本上都不接了。”

  “目前两个平台(爱融网及爱钱帮)正积极准备诉讼,已经走法律程序了,严重的话是刑事诈骗,性质恶劣。虽然走法律路径,但追回来的可能性确实比较小了。”郝振华称。

  高新盛:提现困难后拟债转股/

  项目名称:建材系列融资

  年化利率:17%~20%

  期限:3个月以内

  借款金额:单笔100万以下

  近日,有投资者反映,高新盛出现提现困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平台多为建筑建材企业融资。

  对于提现困难,高新盛客服向记者表示,年底融资企业的资金都比较紧张,已经有企业出现逾期的情况,因部分借款人不能按时回款,造成平台近期暂时提现困难,所以限制提现。至于主要是哪家借款企业出了问题,该客服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不过让投资人疑惑的是,高新盛网站上并未公告出现提现困难。对此,平台客服表示,由于部分企业逾期,逾期比例比较大,目前平台已成立投资者委员会,网站不公告是因为怕投资人挤兑,目前待收资金1亿多。

  记者辗转拿到了高新盛本月10日出台的提现方案:“2015年1月至3月对账户总额5000元(含)以下的回款,每期收到回款后可全额自由提现;对账户总额5000元以上的回款,到期的回款可提现回款本息的5%,其余用于续投一个月到期后可再计提回款本息的5%,续投三个月者到期后可再计提回款本息的15%;2015年4月后,提高提现比例。”

  此外,高新盛还推出债转股方案,平台表示,经投资者监督委员会与平台董事长深入探讨,给予投资人权益转换深圳宝航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航建设)和深圳高新盛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高新盛主办单位,以下简称高新盛创投)股份。

  债转股初定方案为:平台投资者投资权益转换为宝航建设和高新盛创投的股份,投资者可自由选择债转股的份额,债转股的时间为2015年3月31日前,投资人转换的股权可自由转让流通,自债转股转让完成后6~12个月,宝航建设兼高新盛创投董事长方远平承诺以高于原价10%~20%的价格回购。

  方远平表示,目前平台资金周转方面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公司正加紧催收,到期回款提现会按相关比例进行处理,现在高新盛各项工作已经正常运转。

  不过,郝振华告诉记者,P2P平台债转股是不得已的做法,投资者很难认可。棕榈树CEO洪自华也表示,在平台未出现问题之前,债转股易推行,出问题后不会得到投资人认可。

  e速贷副总经理黄远里则指出,债转股是否有效关键看平台出现提现困难后,转(债转股)过来能不能正常运作,这取决于平台的运作模式。如果平台平时经常对资金项目拆标,制造虚构项目,那么运营风险就比较高,即便债转股渡过困难,也有问题。如果没有拆标和虚构项目的话,风控到位,债转股倒是渡过难关的一种手段。

  而对于宝航建设每股多少元,具体怎么实施债转股转换,高新盛客服表示,债转股的方案需要来公司详谈,现在还没方案。此外,记者注意到,网络上有消息称,宝航建设有些分公司拖欠工资长达1年之久。对此,客服表示并未确认。

文章关键词: 电子商务投资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