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对房地产有何冲击 任志强与潘石屹互掐

2015年01月12日09:55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报道

  退休三个月后,任志强来到了重庆。

  虽然从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职位退了下来,但任志强并没有退出房地产,目前他还担任着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一直关注着房地产领域。

  用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的话说,退休后的任志强更忙了。为了请他来参加喜马拉雅“两江峰会”,易小迪将原定的时间推迟了一个月。

  在1月9日喜马拉雅两江峰会上,就互联网对房地产行业的冲击,任志强和潘石屹“掐”了起来。

  互联网就是把人变懒

  任志强毫不客气地表示,房地产商转到网络上,工程师不懂网络,只能说投资方向改变,但是房地产公司还是房地产公司。

  房地产商的特点是不动,互联网的方向是动,你不能把动和不动混在一块儿。所以不要把互联网的功能都移植在房地产上,这是最蠢的。归根结底,互联网就是把人变懒。

  任志强说:“我是假装最懂互联网,我都是他(指潘石屹)教的,什么发微博,博客都是他教的。”有开发商称,目前的房地产已经从黄金时代发展到白银时代。任志强称,这个理解是错的,我从来不认为这样。只有城镇化率达到70%之后,二手房交易会超过一手房,但不等于二手房交易永远增长上去。他认为,今年9月份会是房价反弹的时间节点,至于原因,他没有细说。

  居家养老是主流

  任志强表示,中国其实没有旅游地产城市,全世界最多的大概是美国。全世界的旅游地产在各个国家所占的比重不超过10%。他进一步称,旅游地产最主要特色不是卖房子,而是长期经营。

  他认为,不管是旅游,还是养老,都要和天气、气候、自然风景以及其他因素联系起来,但这些都不会成为主流,居家养老才是主流。

  投资房地产应如买股票

  任志强称,投资房地产是一个市场行为,不应该反对投资;但在住房问题上我们却分了消费和投资两个部分,这是错的。

  他打比方,股票是投资还是消费?不管怎样都可以任意买卖。为什么房地产不能跟股票一样呢?在美国,房地产市场70%是投资,30%是刚需。什么时候能把住房视为投资,我们的市场才能搞活。

  未来机器人对我们的影响大

  潘石屹称,听任总说互联网是把人变懒,我感觉很可笑。不过,有很多事情我们也没有想明白,凡是自己认为都想明白了的人,都是没有想明白,就像任总。

  他还表示,1988年去美国,当时,互联网就对他产生了冲击,并且也是最大的一次。那时候,从硅谷到哈佛,都在喊互联网。一个月后,离开美国临上飞机的时候,他感慨:“未来的十年全世界受互联网的冲击肯定很大,不懂我们要学。”

  2014年夏天,他又到美国住了两个月。参观了苹果公司,互联网对他的冲击跟1998年那一次一样。他临上飞机感慨:“未来十年机器人对我们生活的影响非常大。”

  房企要降低成本

  他称,房地产能够跟互联网结合的,就是O2O,就是线上能够到线下,线下反过来能够冲到线上去。这样一种模式是跟房地产结合最重要的模式,在这种模式冲击下,所提供的服务,所有整个的速度非常快,都是按照秒来算。

  互联网确实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对传统行业造成了很大的颠覆,房地产就是一个传统行业,传统行业效率低,成本高。

  现在,有80%的开发商有危机感,想变化,剩下20%的开发商已经行动起来,要靠互联网把传统的行业不断的提升,让它的成本降下来。

  把交易全部放到网上

  潘石屹称,传统行业包括房地产行业,要做一个互联网产品。

  现在,人人都在用互联网,发一个微信微博都要用互联网。而在房地产领域,就能让互联网去选房子,而不是宣传降价信息;第二,互联网能够实现付款,把交易百分之百放到网上,这就是互联网产品。如果没有这一部分,只是打一个广告,那就不是传统的行业跟互联网结合的产品。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任志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