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再陷“假货”漩涡

2015年01月07日 01:1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深度

  每天为你讲述一个财经故事

  被誉为化妆品垂直电商第一、创始人被誉为纽交所最年轻CEO的聚美优品,在这一年中并没有因为上市而身披光环,反而陷入了一波又一波的麻烦中。昨日,一位自称是聚美优品前员工的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曝光,称聚美优品因采购海外来路不明、甚至是假冒化妆品致其北京仓库被封,相关人员被带走调查。对此,昨日聚美优品称这纯属恶意攻击。

  事件

  “员工”爆料采购假货

  回应称是恶意攻击

  昨日,有自称聚美海外业务员工的人士发邮件向媒体爆料称,聚美涉嫌采购海外来路不明的、甚至是假冒的化妆品。聚美位于北京的货仓被查,海外业务孙姓总监以及两名业务人员被带走调查。对此,聚美昨日连发声明否认了该说法,并认为这是恶意攻击。

  据爆料邮件描述,去年9月珠海海关查到聚美优品的供应商2000万元走私化妆品。随后执法部门对供货单和物流信息进行追查,发现大部分的走私品流入聚美优品公司的仓库,聚美位于北京的仓库被查封。事发后,聚美一直对内对外封锁消息,仓促更换仓库。相关人员被执法机关带走后,聚美高层被迫疏通关系,进行公关,孙姓总监被释放。目前,海外业务副总裁叶飞已回到国内。

  聚美CEO陈欧昨日称,叶飞就在公司办公,并表示,根本就不存在北京仓库,目前天津、上海、成都、沈阳、郑州六大仓库均没有被封,一直在正常运转。

  背景

  假货疑云始终笼罩

  股价已缩水六成

  实际上,这不是聚美第一次陷入造假传闻,很多业内人士相信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自从上市后,聚美先后被爆出售假货、数据造假,并被投资人以未披露信息为由告上法庭……去年5月成功登陆纽交所的聚美,头上始终笼罩着假货疑云。

  在去年聚美上市时,不少人认为聚美或许可以摆脱“假货”阴影,而为此陈欧也数次站台表态聚美所售均为正品,在临近上市前,聚美还推出了“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来显示杜绝假货的决心。但就在上市后的两个月,聚美就陷入了一场影响颇深的造假事件中:祎鹏恒业通过伪造品牌授权书和报关单等相关文件,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假冒名牌服装、手表,涉及到聚美优品、京东亚马逊中国、1号店、国美在线、美团等多家国内知名电商平台。而由于奢侈品为聚美重要业务之一,其受影响最为严重。

  对于这一事件,一段关于聚美优品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甚广:“据说陈欧暴怒,宣布‘剁掉整个奢侈品部门’,并质问在场高管‘只审资质文件有什么用’?”而实际上,陈欧砍掉了整个平台模式,直接改为全部自营。即便是这样,聚美还是再次陷入假货的舆论漩涡。自营带来的资金、供应链压力导致股价大幅下跌,目前14.5美元的股价较去年8月已缩水六成。

  观察

  售假成全行业现象

  化妆品电商是个死胡同?

  为何聚美频现造假漩涡,难褪假货疑云?易观分析师王小星认为,一方面,行业售假问题频发,消费者对假货高度敏感,信任度低;另一方面,聚美才成立四年,其间各种风波不断,自身管理依然存在问题。此外,聚美也成为化妆品垂直电商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和代表,尽管聚美上市了但却没有摆脱由于资源的匮乏带来的发展桎梏——由于很难拿到“大牌”授权,假货四处滋生难以把控。化妆品垂直电商没有随着聚美上市变得更美好,而是前途未卜。

  一位电商人士表示,不管是多大的电商,都无法保证自己化妆品全部是正品。此前国家工商总局就发布公告称,双十一当天,天猫、亚马逊、乐蜂网等6个平台上的15个批次的样品属于假冒商品或高度疑似假冒商品,7个批次的样品质量不合格或标签不符合法律规定,涉及新百伦、阿迪达斯、博柏利、芝宝、雅诗兰黛、伊丽莎白雅顿、金士顿、蔻驰、万宝龙、希格等国际知名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绝大多数正规电商主观上并不是要卖假货,但是它无法控制供应商的来货渠道。一线化妆品很难从厂家或者官方授权进货,只能依靠大大小小的代理,如果代理自己真假掺卖或者就是卖假货,电商也无从得知。至于价格,一线化妆品的价格相当透明,几乎没有利润,绝大多数正规电商都没打算靠一线化妆品挣钱,更多的为了提升网站形象,走流量,同时也增加其他商品销量。

  王小星认为,由于各电商平台定位不一样,所以售假尽管是全行业的一个现象,但对各电商的影响也不一样。对于垂直电商而言一旦被认定造假,其相对于天猫、京东等全品类大平台的优势基本就消失了。

  同时,陆陆续续的造假事件正在进一步恶化垂直电商生态。行业分析人士蔡鸿全坦言,在众多媒体对电商“假货风波”的报道下,化妆品电商市场的更多内幕浮出水面,大品牌对电商平台授权则更为谨慎,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尴尬状况将继续持续下去。对消费者而言,垂直电商平台“支持专柜验货”是个幌子、消费者网购假货后维权难。

  为了摆脱假货困境,聚美正在试图通过跨境电商解决这一问题。但在王小星看来,海外的化妆品巨头企业对经销商管理非常严格,不存在中国这种好几级经销商的情况,如果拿不到制造商的授权,如何向消费者保证是正品?如果从代理那里拿货,那价格没有优势,也没有竞争力。聚美依然存在很大问题。而在电商人士庄帅看来,聚美自身存在的采购和管控风险的问题实际上是行业的一个缩影,利用营销快速发展和扩张几乎成为创业者最擅长的手法,但重营销轻运营的方式却给企业埋下了致命的风险。

  晨报记者 孙雨

文章关键词: 聚美优品亚马逊假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