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平安联手杀入地铁Wi-Fi蓝海

2014年12月27日02:01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艳

  近日,经济观察报独家获悉,奇虎360联手平安集团,通过斥资数亿元人民币入股南方银谷悄然加速其Wi-Fi布局。这家位于深圳的Wi-Fi运营企业商,是国内地铁Wi-Fi的最早尝试者。据记者了解,两年时间内,在中国已经投入运营的2100公里的地铁运营里程中,南方银谷已经拥有接近70%的市场份额,其中包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地铁Wi-Fi。

  一个互联网巨头,一个金融巨头,在完成南方银谷C轮投资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Wi-Fi这一互联网入口的全新争夺。

  仅一年时间,商业Wi-Fi就呈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发展态势。作为用户上网的重要通道,Wi-Fi商业模式上有一定创新,但是容易被复制。随着不断有互联网巨头加入争夺战,Wi-Fi运营商现在都在抢规模、占地盘的混战阶段。而地铁Wi-Fi由于其应用场景的特殊性,技术门槛相对较高,让许多创业公司望而却步。“作为国内首家专注地铁Wi-Fi解决方案的企业,我们三年前就集中精力解决地铁场景的上网问题,地铁因为通讯信号复杂,人流高度集中,不容易彻底解决密集乘客同时在线的问题。山高水长,但很有意义。”南方银谷执行总裁廖凯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Wi-Fi:手机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巨头都在不惜代价地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即手机硬件。近日360与酷派也达成合作协议,360也开始做手机了。但是,比终端硬件更底层的入口,便是Wi-Fi。

  2014年,在国内至少有上百个公司加入到智能Wi-Fi的市场大潮中,包括支付宝投资的树熊、腾讯和大众点评投资的迈外迪等。为了抢占Wi-Fi上网入口和抢占用户,他们使出浑身解数。而这一切,都在说明Wi-Fi作为及继硬件、操作系统、搜索、分发、LBS之后又一大移动互联网入口,开始催生全新的互联网生态建设。

  360联手平安集团,入股南方银谷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借用雷军那句‘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Wi-Fi就是继手机之后的又一大风口,有着无限想象空间。” 360资本合伙人刘峻对此表示。

  在Wi-Fi的众多场景中,地铁因为人流量大、技术门槛高、用户使用频率高,能以最快的速度聚拢用户而最受到各方重视。“360在最近的两年里,将各类场景下的Wi-Fi建设都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从积累的数据和未来的前景分析来看,地铁场景内覆盖Wi-Fi商业价值最高,因此,360对国内第一家专注地铁Wi-Fi投资、建设、运营全程解决方案的南方银谷公司进行B轮投资,近期又完成了扩股工作,与平安集团一起完成其C轮投资。”刘峻介绍说。

  而平安信托孙树峰与刘峻的想法也不谋而合,他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地铁因场景的特殊性,能快速带来高度的人群聚集,更是Wi-Fi这个风口中的最核心资源。”

  地铁Wi-Fi的场景时代

  随着Wi-Fi的快速发展,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随之更加深刻。但是,虽然各领域都在争夺Wi-Fi覆盖资源,但地铁Wi-Fi作为用户多、粘性高、延展好的资源平台,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南方银谷执行总裁廖凯介绍说,地铁环境内由于信号复杂、人流量大,且列车持续处于高速运行状态,所以地铁是现在移动运营商信号覆盖的死角,这也让地铁内覆盖Wi-Fi成为迫切需求。地铁覆盖Wi-Fi后,运营方可以通过Wi-Fi依托的产品、资源整合的O2O场景等方式创造价值,同时,还可通过Wi-Fi定位功能以及大数据分析,提供精准的信息推送以及地铁出行服务。“大家可以想象,地铁Wi-Fi实现后,乘客或许可以通过终端实现在线购买,下车出站时就能直接提货,这种O2O的实现形式,能更好地整合地铁周边的资源,也能更好地服务于乘客,或许以后一个早餐都能通过在线购买。”廖凯用一个事例让地铁Wi-Fi的场景时代有了更多期待。

  360平安联手助推

  从关注到调研,从投资到扩股,360对于地铁Wi-Fi始终深度关注,与他同行的,还有平安集团。

  而这两家企业投资的南方银谷公司,已经与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武汉、贵阳等等多个城市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除了北京,其他三大城市,南方银谷均已开始了实施建设,在未来的12个月将全面启动运营。作为地铁Wi-Fi的开创者,南方银谷在市场推进速度这一关键点上占得先机。

  “经过多种数据以及商业模式的比较,360非常重视对南方银谷的投资,当时阿里巴巴也有很强的投资意愿,还引起了一场不小的竞争,最终我们双方完成了合作,近期又完成了扩股。360以后也将从产品、技术特别是安全方面支持南方银谷。同时,360在应用分发、搜索、资讯、游戏等方面也很有经验,双方将携手共同完成这个互联网入口平台的建设。”刘峻介绍说。

  在南方银谷执行总裁廖凯看来,该公司能得到两家公司的青睐十分幸运。南方银谷一路走来,遇到数不清的问题和技术挑战,而国际上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不过两家公司的入股,将进一步加快南方银谷的前进步伐。看来一个隐蔽在地下的Wi-Fi帝国已经呼之欲出。

文章关键词: Wi-Fi36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