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融资估值太高“吓跑”大型投资机构

小米融资估值太高“吓跑”大型投资机构
2014年12月23日 17:22 TechWeb
季卫东季卫东(图片来自网络)

  【TechWeb报道】12月23日消息,《华尔街日报》在一篇《小米新融资让季卫东成为焦点》的文章中称,新一轮10亿美融资对小米估值450亿美元超过了全球任何一家未上市科技初创企业,虽然小米此轮融资由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季卫东运作的All-Stars Investment Ltd领投,还有云峰基金、新加坡主权基金等大牌加盟,但是对小米的高估值还是“吓跑了”一些大型投资机构,这些拒绝参与融资的机构担心,小米无法成功从智能手机销售商转型为高利润率软件和服务平台。

  以下为原文摘要:

  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最新的一笔融资交易让原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季卫东(Richard Ji)成为了焦点人物。这笔融资对小米的估值超过了全球任何一家未上市科技初创企业。

  去年之前,季卫东还是摩根士丹利的一名科技分析师。他所运作的基金All-Stars Investment Ltd。领投的这笔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交易对小米的估值超过了450亿美元,比在最新一轮融资获得410亿美元估值的拼车服务公司Uber Technologies Inc。还要大。

  在All-Stars Investment领投的这轮融资交易中,其他的投资方包括知名投资者DST Global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te. Ltd)。

  据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的关联私募基金云峰基金和方风雷运营的厚朴投资也参与了这轮投资。

  小米的交易对季卫东来说是一个重大里程碑。季卫东在担任科技分析师期间,用了10年时间与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等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如今,他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为小米等寻求筹资的后期初创公司融资。这种模式由科尔曼(Chase Coleman)的对冲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首创。该基金向规模太大难以通过传统风投进行融资、同时对通过IPO上市态度谨慎的后期科技公司提供资金。

  All-Stars主要从富有的中国商人那里筹集资金。在中国经济的其他领域吸引力下降之际,这些商人希望从科技行业的迅速增长中分得一杯羹的。该基金的投资风格在业内被描述为“友好的维权投资者”,因为该基金试图通过在科技公司与可能帮助其发展的富有个人投资者之间建立联系来影响科技公司。

  现年46岁的季卫东今年早些时候与摩根士丹利的前同事傅明侠联手组建了All-Stars。傅明侠在摩根士丹利供职期间,为超高净值中国投资者管理资产。

  一位认识季卫东的中国科技企业家对他的描述是书生气及重视数字。这位企业家将季卫东与其他更加专注于概念和主题的分析师进行比较时说,数字似乎非常吸引他。

  中国几乎没有哪家初创企业能像小米那样如此快地成长。这家由雷军在2010年创立的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超过三星电子成为中国市场按发货量计算规模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小米预计其今年将在全球销售6,000万部手机,远高于2013年的1,870万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与其他低成本中国竞争者不同的是,小米有一个忠实的粉丝群,该公司的业务模式与互联网公司有很多相似之处。

  卖手机只是小米业务模式的一部分。小米运营自己的应用商店,并试图通过移动游戏和其他在线服务赚钱。投资者说,小米很有吸引力,因为该公司除了卖手机外,还有很多潜在收入来源。

  香港对冲基金OTS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长Tony Hsu说,他认为小米很聪明,因为它很早就意识到智能手机会走上个人电脑的老路,因此他们的策略从来就不是依赖硬件的利润。

  当然,季卫东在小米的押注还不能确保成功。一些大型投资者拒绝参与上述融资交易,因为他们担心由于小米能否成功从智能手机销售商转型为高利润率软件和服务平台还不明朗,这个估值水平太高。尽管这些投资者中很少有人怀疑雷军的干劲和才能,但他们仍认为对自己运作的基金来说,这个押注风险太高。

小米季卫东融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