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联手警方破获假运动服案 涉案2000万元

2014年12月22日18:18   财经网    收藏本文     
假冒球衣假冒球衣

  12月22日消息,本月18日,淘宝联动广州越秀区警方,收网打掉5个线下运动服假货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据初步预估,案件值达到2000万元,目前案件还在审理。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经侦大队中队长陈世东介绍,阿里巴巴提供的线索非常精准,大大提升了打假案件破获的效率:“首先他们自身的识别体系以及和品牌方的合作能够识别假货,然后能通过交易记录去固定犯罪嫌疑人的售假证据,这个对于线下检查来说优势是比较明显的;其次,他们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提供给我们的线索非常精准,因为交易的地址、登陆的地址等等这些信息不会骗人。第三有了互联网的数据分析跟我们线下的排摸等结合,我们破案的效率大大提升了。”

  警方冲击的这五个假货窝点,分别属于两个团伙。阿里巴巴是怎么发现这些线索,并锁定线下假货信息和窝点?一切线索来自阿里巴巴内部神秘部门安全部,在这里,大数据被用于识别假货账户、追踪假货源头,保护知识产权以及保护交易安全防止信息泄露等等,有人戏称这个部门类似于神盾局,而这里的工作人员就跟电影里的特工一样能从大堆数据中迅速比对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案件回溯到今年6月,世界杯的火热带动了平台上运动品牌系列产品的热销,尤其是球衣。阿里巴巴安全部加强了这些热门运动产品的筛查,后台的监控模型把每个商品的价格数据、投诉数据、商品描述数据纳入监控,每分钟就跟X光似的扫描一遍。

  其中,有几家店铺的品牌球衣信息异常被系统识别为可疑。安全部后台工作人员根据系统识别的账号,分别进入店铺审查,发现这些商品描述中含糊品牌,实物照片也都没有正面,有些给品牌剪标打上马赛克。

  通过来自各地的志愿者神秘买手,这些店铺的服装被买下后交由品牌方验货,最终品牌方鉴定全部是假货。与此同时,安全部的工作人员继续比对数据,根据交易关联等信息,工作人员发现其中多个店铺的账号往来密切,经过进一步梳理查验,发现这背后很可能是两个线下售假团伙。

  为了端掉线下窝点,阿里没有进行简单的封店操作,而是锁定了嫌疑人账号继续调查。更多数据被调取出来,交叉比对。最终锁定了嫌疑人所在范围是广州越秀区,并查到了嫌疑人的确切发货地址,但此时仍不能确定嫌疑人的具体身份。阿里巴巴安全部的专案团队的通过通过深入挖掘各种行为模式和交易信息,最终确定了团伙的主要负责人身份信息。

  在确定了团伙位置,主犯基本身份后,阿里巴巴随后联系了一直合作密切的广州越秀区警方。在得到线索后,警方立即对案件进行了评估和初步摸排,发现嫌疑人在广州的线下批发市场活动频繁,涉嫌金额巨大。

  警方的线下侦查和阿里巴巴线上大数据的分析相结合后,警方快速发现并确认嫌疑人存在多个窝点。警方进行了连续多天的跟踪排查,最终将两个团伙的5个窝点全部排查摸清,并掌握了他们的日常活动规律。

  12月18日一早,广州越秀区警方组织了开篇的集中收网行动,一举端掉这两个售假团伙。

文章关键词: 淘宝假运动服2000万警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