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奇虎酷派合作短期财务影响有限

2014年12月17日16:3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下午消息,摩根士丹利今天发布研究报告,维持奇虎360(NYSE:QIHU)股票“增持”(Overweight)评级。

  以下为报告概要:

  奇虎360昨晚宣布与中国领先的智能手机厂商酷派达成战略合作,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在双方的合资公司中持有45%的股份。

  关键投资:这笔4.09亿美元的投资是奇虎360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该公司过去一年已经加快了投资活动。我们相信,与手机厂商组建合资公司是奇虎360加快其移动互联网扩张速度,突破移动游戏业务局限的合理举动。这也是其2013年与华为和海尔等其他手机厂商合作后的又一次尝试。由于缺乏资本合作,之前的项目只取得了有限的成功。通过与酷派的合作,奇虎360将成为所有酷派智能手机中的默认关键服务提供商,包括手机安全、手机应用商店和手机搜索。如果执行得当,奇虎360可以利用酷派的硬件及其移动用户基础,创建一个闭环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

  酷派背景:酷派是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该公司2014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目标是6000万部。以往,该公司高度依赖电信运营商的分销渠道,但现在已经加大了在线渠道的投入。该公司旗下的大神品牌主要通过网络展开宣传和分销,2014年已经实现了大约1000万部的出货量。与联想、华为和中兴等2014年出货量相当的其他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不同,酷派的出货量集中于中国市场,这与奇虎360关注本土的整体策略一致。另外,我们相信酷派在发达程度较低的城市的传统分销渠道,将帮助其渗透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市场,那里的用户偏好并不像发达程度较高的市场那么固定。

  短期财务影响有限:虽然这是奇虎360的一笔重大投资,而且合资公司的利润率可能非常微薄,但我们相信该公司不会合并合资公司的财务业绩,因为其占股只有45%。2014年上半年,酷派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3.5%和2.8%。

  为奇虎360带来专用移动用户获取渠道:如果奇虎360将这4.09亿美元用在应用预装协议上,那么按照每个应用3元人民币的价格计算,大约可以购买8亿次应用预装。假设每部设备预装4款应用,对应的智能手机为2亿部,其转化率相对较高。但在我们看来,由于多数手机厂商都有自己的移动应用解决方案,所以向厂商购买用户的难度越来越大。

  合资公司估值:由于奇虎360斥资4.09亿美元购入合资公司45%的股份,所以合资公司对应的估值约为9.1亿美元。这基本与酷派当前的市值相当。另一方面,据彭博社报道,小米计划以400亿至50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融资。(鼎宏)

文章关键词: 摩根士丹利奇虎360酷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