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得管住“地鼠”

2014年12月16日 04:41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徐 上

  “说淘宝假货多的人基本没在上面买过东西”,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不久前说的这句话,一度成为许多媒体报道的大标题。他还列举说,某些省市假货盛行,但就是不敢到淘宝上卖,因为他“很简单地”一查就能查到,然后公安马上就扑上去了。

  但他的话音刚落,脸上就挨了狠狠一巴掌。12月11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双十一”抽检结果,天猫、1号店、乐蜂网、苏宁易购、亚马逊等6个电商平台上的15个批次样品属于假冒商品或高度疑似假冒商品。尽管大部分电商马上发表声明对售假商家严肃处理,但此次抽检无疑给了疯狂的“剁手族”一个明确的消费警示:“网络有假货,购物须谨慎。”

  我没有支付宝,对几百亿元“销售数据”的“双十一”没有丝毫贡献。偶尔网购,也就是买点打折的图书,货到付款。唯一的一次“淘宝”也并不愉快。父亲节时,儿子说要送我一个礼物,让我在淘宝上自选。我就在网上选了一个面上镶嵌银色小熊的某名牌打火机,95元,实体店此品牌打火机都要几百上千元。儿子用支付宝2分钟就搞定,只过了一天货就到了,还赠送专用煤油、火石等“五件套”。对于打火机,我也是爱不释手,只是那个可爱的银色小熊,2个小时不到就脱落了。

  此前,也经常看到网民吐槽网络购物的种种“不爽”,包括与店铺“斗智斗勇”的无奈。在统计中,网络购物所引发的消费维权也一直高居榜首。所以“淘宝无假货”的大话还是先不要说为好。周末上淘宝随便看看,依然可见32元的“普拉达”包包,120元的“爱马仕”围巾……就如马云说的,“你想25块钱就买一个劳力士手表不可能的,这是你自己太贪”,除了消费者自己要睁大眼睛识别假货、远离假货之外,电商更应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既然叫“天猫”,你总得管住“地鼠”吧。

  (作者为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学会秘书长)

文章关键词: 天猫地鼠假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