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投网俞文辉:风险投资比炒股风险更低

2014年12月15日11:03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很多人认为风险投资的风险高。实际上比起炒股,风险投资的风险低得多。” 移动互联网风险投资不断升温,上周,微投VChello创始人、CEO 俞文辉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风险投资不但能推动技术进步,更能同时获得巨额回报。

  风投选对创始人最重要

  如何判断一个风投项目是不是好项目?据俞文辉介绍,一个风投项目最重要的是“创始人”。“如果创始人有问题,项目就没有意义。”俞文辉向记者表示,一个风投项目中,创始人的人品非常重要,而人品又是非常难判断的一项,因此投资机构需要透过各种关系做调查去评估。

  创始人应是市场型,还是技术型,还是产品运营型的人才?俞文辉认为,创业团队中最好是“铁三角创业”,也就是三个人匹配,既有市场运营,技术,运营。最优质的团队是这些人以前就合作过,拥有共同愿景,不是因为利益在一起拼凑。“拼凑是不稳定。因为利益而拼凑,会因为利益而产生分裂。”

  项目创始人有无相关行业经验,有无产品成功经历、有无成功产品?俞文辉表示,创业超过三次也没有成功的创始人,一般就不会再对其再进行投资。因为这说明此人缺乏创业基因,又或者是运气总是比较差,不应该再投。

  俞文辉表示,第一次创业的人有冲劲,缺乏知识。第三次创业的人拥有知识,但缺乏信心和冲劲。第二次创业的人是最值得投资的,“因为他知道哪里是坑”。

  项目必须是解决用户痛点

  人的问题解决了,什么才是优质项目?俞文辉认为,优质项目就是解决用户痛点,抓住用户真正“痛点”的项目,而不是“伪需求”。目前微投网集中投资于泛娱乐类产品,O2O产品和技术有创新的产品。

  俞文辉表示,风险投资门槛较高,比如领投者必须是专业的投资人和专业的投资机构,投资过10个项目以上,投入超过20%市场份额,有成功投资经验,投入500万金额。跟投者也需要100万现金投入,500万以上的资产,年收入50万以上。

  但是俞文辉表示,与80%亏钱的二级市场投资比较,风险投资门槛更高,但都是精挑细选,万中无一的项目,赚钱的几率要高得多。

文章关键词: 风险投资俞文辉微创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