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对电商征税 阿里等或可幸免

2014年12月15日11:59   IT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IT时报记者 章蔚玮

  2014年底前,美国搁浅许久的《市场公平议案》或将得出最后的结论,这项只欠国会通过的议案一旦晋升为法律,意味着美国市场上网络零售商将被强制向顾客开征“消费税”。

  尽管有媒体称,梅西百货等传统零售商借此给阿里施压,希望对其征税,但事实上,根据此项议案,以阿里为代表的一批美国海外的第三方平台并不在征税范围之内,而希望借eBay、亚马逊走出国门的中国卖家,却很难幸免。

  亚马逊美国已开征消费税

  “亚马逊美国已经在平台的后台定价系统中设置了消费税选项。”

  这项由传统零售商提出的网络零售商征税议案,一开始便针对的是亚马逊、eBay等电商平台,其中梅西百货等一批传统零售商是该议案最大的支持者,而各州的州政府则是主要的推动者。去年美国参议院通过了这项议案,允许各州政府对在互联网上出售商品的零售商征收消费税,即便这些零售商在征税州没有实体店面。

  但这份议案若要成为法律,还需得到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众议院批准。目前,共和党高层尚未明确表态。 Guggenheim 证券分析师Chris Krueger认为:“由于共和党的反对,我们曾预期这项立法有30%的可能在年底前成为法律。”

  尽管如此,亚马逊美国已在悄然实施这项议案。在美国亚马逊上经营店铺的中国卖家安先生告诉《IT时报》记者,在亚马逊的定价后台系统,很久前就已设置了 “消费税” 征收通道,卖家在定价时,一旦勾选消费税的选项,最终显示的销售价格中就会包含消费税,而与该通道相配套的还有针对美国各州不同征税系统的调整机制,“根据卖家所在位置,就能调整为该州相应的税率。”

  只是,亚马逊方面的态度依然暧昧。在议案被立法前,亚马逊方面并不强制要求卖家必须设置消费税。“到目前为止,据我们了解,超过九成的中国卖家不会主动选择向顾客征收消费税。但一旦立法通过,卖家也只能执行,否则信誉会受影响。”这位卖家说。

  阿里速卖通暂不受影响

  “根据目前现行的消费税政策,并不针对来自境外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尽管此前有媒体认为,阿里作为网络零售巨头在美上市,让美国传统零售商倍感恐慌,是议案被重提的重要因素。但事实上,这项议案对包括阿里、敦煌等国内一批从事跨境电商的平台暂时不会有任何影响。

  “根据目前现行的消费税政策,并不针对来自境外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在美国生产、销售的商品。因此,对于从国内销往美国的平台而言,暂时不会受到影响。”据一位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咨询的业内人士看来,阿里对美国网络零售市场的影响有限,因此并不是打击的主要目标。

  据了解,速卖通平台是阿里旗下唯一一个跨境零售业务平台,但到目前为止,速卖通的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非洲、南美以及东欧市场,美国市场对其的知晓率和占有率不足1%,在速卖通卖家吴先生看来,“美国人不太认速卖通,他们主要是eBay、亚马逊平台忠实的消费者。”

  “影响最大的还是eBay、亚马逊上的一批跨境中小卖家。”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正是跨境电商的黄金时期,已经有一批中国卖家开始在美国设仓,“他们对跨境贸易抱着很大的期许和愿景。”一旦开征消费税,这批中小卖家的价格优势将很难维系。从目前各州陆续开始征收的消费税率看,平均在7%-10%之间,这对于中国卖家们销售的服装和电子数码产品低价商品而言,将削弱其价格上的优势,“比如,加州的税率是9%,一件一百美元的商品,加税后就销售一百零九元,我们的竞争优势也就在这么几元之间。”一位中国卖家对此有点担忧。

  事实上,让eBay和亚马逊上的中国卖家们头痛的还有一个原因:规避中国制造就无法规避征税。“亚马逊上的不少中国卖家考虑到信誉,常常会将原产地设置为美国,以获得美国消费者的亲睐,那么针对这批卖家,无异于主动放弃免征税的可能。”

  美国式堵截在税收外悄然进行

  “除了提高服饰和低价电子商品的关税外,进入美国市场的运输门槛也在不断提高。”

  “今年七月开始从事跨境电商,两个月,就能做到四万美金一天。” 让人意外的是,目前在美国做得最好的中国移动电商平台是一家名为Wish的电子零售销售平台。这在跨境电子商务圈内几乎被视为黑马。各项数据十分亮丽:Wish97%的订单量来自移动端,目前用户数突破4700万,超过六成用户分布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国家,用户每天平均浏览时间约为29分钟。

  在这个平台上,国内外商户各占一半,其中中国商户的销售额占比增长十分迅速。Wish合伙人张晟表示,由于美国商户销售商品批量小,比如某个上衣外套大中小号可能各只有1件,短期内无法满足大量用户购买需求,并不像中国苏浙一代地区商户,可以提供代工厂式大批量生产。

  “事实上,对于类似Wish或速卖通平台上的中小卖家是在征税议案控制范围外。而美国方面采取的则是另一种堵截方式。”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美国方面对于阿里或Wish这样销售来自中国国内商品电子平台的控制,恐怕并不是消费税,而是关税。目前一批跨境销售服饰、低价电子商品的卖家已经可以感知到来自美国市场的警惕和排斥,“除了提高服饰和低价电子商品的关税外,运输门槛也在不断提高。比如,海关检查时,原本空运的商品全都采取抽查模式,但一旦报关单上填写是服装,则每件都必须打开检查,影响报关的速度,另外一些甚至会被强行退回。”

文章关键词: 美国电商征税阿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