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和雷军打赌没有意义 但专利赢他一条街

2014年12月14日16:2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12日-14日在北京举行。董明珠在演讲时坚称会赢小米,第一,格力有1.4万项专利;第二,格力从来不拿也不偷别人的技术,可小米最近麻烦不断,在印度侵犯别人的专利,空气净化器也不是自己发明的。她还顺道秒杀了下某空调企业,“一晚一度电是虚假宣传,我为什么不说?”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刚刚董明珠董总在隔壁有一场分享,太火爆了。因为这个场地环境所限,我们今天后面又邀请董总加了一场。

  董明珠:大家好,我记得每一年企业家都有这样一场活动,我基本上也来参加,今天本来也想和大家一起坚持到最后,我确实临时有重要事情,我要提前离开。何社长给我一个责任,无论如何要到上面去说,我觉得不好意思。因为前面在隔壁我们已经交流过,如果我在这里再讲重复,就是浪费我的时间。

  我想就刚才这位前面一位讲了健康与事业同行,就他这个话题谈一点我的感受。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健康,但是我们不干活,每天去体检,我们是不是能活100岁,我觉得也不知道。但是有一点,要想健康一定要运动,尽管它的设备很先进,查出来你有病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我们坚持我们希望有更科学、更现代化的设备来辅助我们,最根本的解决是自身的健康问题。

  我们的企业一定要让自己健康,怎么健康,我觉得六个字,挑战、创新、责任。这六个字讲起来很简单,真正把这六个字实施成为我的行动就不简单了,他所面临一定要坚定不移要有自己的信念。

  刚才我们主持人在隔壁讲话跟我说,他说我跟你说你今天讲话太猛了,你是不是要注意一点。我想了半天没有啊,我讲的都是事实,怕什么呢。你虚假宣传,欺骗我们消费者,我为什么不说。我应该告诉大家,这样虚假宣传是对我们消费者不负责任。我们要注意要改变,我们中国要走向世界,一定要用自己的诚信打动别人。我们一定用自己的质量和我们先进的技术改变别人。那就是最有竞争力的企业,所以我们认为这才是健康的企业。

  我接着刚才上一位嘉宾讲话,谈一下自己的感受。时间问题,我在这里做一个产品推广。刚才突然间想起来,本来我还想十分钟怎么说。他讲的是设备是当你有问题我帮你检查出来健康问题,但是我现在身体没有问题,身体更健康的问题。

  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都有空气净化器,小米因为做了一个空气净化器被别人侵权,还在找他麻烦。但是他里面有一个关键词,他说我的空气净化器很便宜,我看网上挂的是999,你想这个产品肯定是不赚钱,亏损怎么办,我有办法赚钱,因为你们要不断去换新,换新就是我的利润。

  但是我今天告诉你,格力开发出来永远不用换新,没有二次运营成本投入的空气净化器,你要不要。格力有两款空气净化器,有一款是不仅仅过滤我们PM2.5,而且他对于吸具进行有效的杀伤可以达到99%以上,我的衣帽间里摆上我的杀菌净化器,所有细菌不能生存,这就是对我们的健康有好处。能够杀菌的净化器,你的身体健康还用像刚才那位嘉宾讲的去体检吗。

  今天时间问题不多说了,中国的格力一定给中国争光,中国格力一定用自己品牌走向世界,中国格力一定要让全世界70亿人必须选择。

  现在是什么时代,一讲就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很担忧自己,我们出路在哪里。我们的小企业和大企业本质上经营的理念或者说管理方式基本上是一致的。格力一年做1400亿,为他服务配套的企业超过上千家。一个企业如果做一个亿,你看起来他是一个小企业,但是他活的很滋润,因为有这样的大企业来带着他们一起共同发展。

  所以我们小企业要做什么呢?是不是说格力你用产品,我就蒙,今年把货卖给了格力我赚了钱就对了,你错了,你一定要注重质量。这是一个企业生存的最根本的第一个要素就是你的产品质量。你可能今天骗了我,拿回来了,但是第二天我通过检测我就退给你了,你的损失更大。

  而且我们适应时代的发展,现在的习近平时代,你不要琢磨怎么买通我的人来采购你的产品,而是拿你的产品去赢得客户,必须买你的产品。你们必须用格力空调,我敢说我是世界上最好的产品。你敢保证我是全中国最好的零部件,我格力为什么不用你。所以我觉得大小企业你们一定要牢牢抓住就是产品质量。

  还有就是技术升级,我们现在为我们配套企业,我们经常派人下去,我们对我们的经销商、供应商有惩罚,做的好有奖励做的差有惩罚。通过奖惩模式让我们小企业因为和格力一块能够格力成长,他也成长,这是社会责任。

  我们往往厂商之间合作之间关系搞不好就是利益分配不公的问题,我希望对方给我压到亏损,我要赚大钱,对方肯定给你偷工减料,给你不合格的产品。你一定要让你的上游能够盈利,不是暴利。我们空调做了两件事,第一是大家所谓的价格战,我不认为是价格战,利益和消费者共享。但是这件事对我们行业振动很大,如果这个价格下来,其他产品的价格更要下来,大家觉得格力不应该搞这个事情,你一搞就害死我们,我坚持一定要搞。因为我还是要有很大的梦想,全世界70亿人都用我们的空调。

  第二还有就是社会责任,我们中国的空调在05年以前产品是高能耗产品,到2030年碳排放减少30%,那么空调是其中一个耗电最大的用户,占到我们总量的30%。所以我们要去思考,要把我们05年以前的高能耗的产品淘汰掉,所以格力又出一个大手笔动作用一千块钱的机件用旧空调变成新空调,这是我们为市场做的第二件事情。

  第三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我记得最清楚PM2.5现在是每一个人都很头疼的事情。我到北京这两天觉得空气很不错,我在APEC会议的时候,叫做APEC蓝,因为APEC有了蓝天,我这里告诉大家因为有了格力,我们有格力蓝,让我们的蓝天更好,怎么样更好?要用你的技术来改变,所以我们发明了不要电的空调。

  光伏空调我们第一步的技术,因为我们有了这项技术,所以我在我们同行里边长期以来是中国的企业挖人,现在告诉大家是国际上百年企业,老牌企业到格力挖人。这是我们技术领先了别人,我想你要时代的发展,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什么时代,明年不一定是互联网时代,可能是更高时代的来临,我们要坚守这个信念,技术、质量、诚信、打造。所以在任何时代你都不会淘汰,这是想讲的第二个观点。

  最后想讲的还是一句话,昨天我在这个台上做过演讲,今天我再跟好多朋友已经分享了,雷军跟董明珠赌,谁赢谁输,我告诉你,肯定我赢。本来这个赌局不公平,他做手机,我是做空调,都不对等的赌,没有什么价值。但是有一点可以赌,我们格力有1.4万项专利,目前在中国企业里面我们排在第十名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你小米有多少?这点我赢了。

  第二我从来不拿别人技术,我也不偷别人技术,我一定要自己创造,小米最近麻烦不断,他侵犯了别人专利,你的空气净化器不是你自己发明的,你挖别人来,用了别人的技术。所以这是第二点我觉得是格力赢。

  第三是希望雷军赢,雷军好,改变自己的思维,加大自己的创新,在手机上跟你的第一名比,不要跟我比,你做到全球手机老大,我认为你是真正的老大。我今天在这里不多占用大家时间了,还是一句话,大家记住格力是中国的骄傲,希望你们是中国人,要用中国格力空调,谢谢。

文章关键词: 董明珠格力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