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在硅谷组建超级汽车研发团队

2014年12月11日11:19   证券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邹昕昕

  乐视网(300104)昨日下午在京举行乐视TV媒体沟通会。据会上透露,2014年乐视超级电视销量已突破150万台,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销量目标。同时,乐视已经在美国硅谷组建了超级汽车研发团队。

  积极参与广电项目

  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首席运营官梁军表示,2015年超级电视销量目标为300万~400万台,到明年底超级电视保有量确保突破500万台。梁军称,超级电视的模式完全可以复制到其他智能终端中。

  “2014年,电视行业格局发生了改变。全国电视机销售总量没有增加,各厂商的销量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乐视电视销量的激增意味着竞争对手销量的下降,传统厂商在战略战术上更加重视乐视,2015年竞争会尤为激烈。”梁军说,2015年将是智能电视决战之年,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奥维咨询预测2015年智能电视的渗透率将达到85%,乐视TV明年的销量目标是至少再翻一倍,除推出新尺寸段产品,还将在语音和体感技术引领行业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技术开发和升级。

  梁军同时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乐视的行事风格日渐成熟,学会和广电合作,目前乐视正积极参与广电的重大项目,而不仅仅作为一个看客。

  造汽车软件先行

  自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9日在微博宣布乐视要造车后,在互联网、娱乐、汽车等各大领域掀起了涟漪。

  今年夏天,乐视曾和北汽一起在美国共同投资了一家高科技纯电动汽车的设计公司Atieva,市场猜测乐视将与北汽合作造车。对此,乐视车联网CEO兼乐视控股副总裁何毅表示,乐视之前确实和北汽有过很多的沟通交流,但也不排除会和其他厂商交流合作。贾跃亭微博中对于超级汽车的描述是“完全自主研发”,考察了数月的贾跃亭最终选择另起炉灶,并称乐视超级汽车的用户市场将面向全球。

  贾跃亭助理姜东阁透露,贾跃亭海外考察期间,60%的精力用在超级汽车上面。目前,乐视已经在美国硅谷组建了超级汽车研发团队,成员有来自奔驰、宝马等传统汽车厂商、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厂商、智能硬件以及互联网智能四个方面的人才。研发中心跟google等有创新能力的公司有很多合作。乐视超级汽车的所有研发成果都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仅属于乐视,也属于中国。未来,这些技术也会向合作的中国民族汽车生产商进行分享。

  何毅称,乐视成立车联网公司,一是为超级汽车提供智能化硬件、软件支撑;二是在全行业智能化大潮中,参与竞争,以一流的产品获取市场份额。相较于硬件研发周期长、风险大,乐视采取软件先行的方式,据透露,近期将会发布针对汽车的UI系统。

  垂直整合战胜专业分工?

  会上,乐视高管们一再强调,乐视不仅要制造智能电动汽车,还要打造一套垂直整合的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前据姜东阁透露,去年年底,就乐视是否应该造车的问题,贾跃亭曾组织高管投票,结果大部分人反对。而最终贾跃亭的梦想情怀打动了其他高管,贾说:“即使乐视造汽车会万劫不复,如果能给更多人带来梦想,我也义无反顾。”

  梦想归梦想,情怀归情怀,落到实处,困难也不小。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即使核心技术团队已经在硅谷集结完毕,但高速发展、资金本来就不充裕的乐视拿什么钱来造车也很关键。对此,乐视方面并未做出太多陈述,只是多次强调会以创新的方式进行资金运作和布局。

  此外,不同于其他消费类电子终端,汽车零部件相当繁杂,生产和销售周期很长,同时汽车和人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对此,何毅坦言,“要用互联网思维去颠覆100多年的传统汽车工业,乐视面临的困难确实不小。但乐视坚信,垂直整合一定会战胜专业分工,垂直整合在电视能成功,在汽车领域也一定会成功。”

文章关键词: 乐视汽车贾跃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