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角度解读网易炮轰唐岩:对陌陌IPO影响不大

2014年12月10日12:00   DoNews    收藏本文     

  DoNews 12月10日消息(记者 余维维)陌陌赴美上市前夜,CEO唐岩突遭老东家网易公开指责,称其丧失职业操守并存在个人作风问题。

  互联网法律专家赵占领对此表示,网易发布的声明并不会对陌陌的上市造成太大影响,但就CEO唐岩个人而言,关键则要看网易后续将采取怎样的法律途径追究其责任。

  网易三责唐岩

  赵占领指出,若网易的三条指控属实,那么从法律角度来讲,唐岩将涉及三方面违规:

  首先,唐岩在网易就职期间创办陌陌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尤其是高管违反这个规定,更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唐岩个人违反了这条协议,网易有可能会追究他的法律责任。

  其次,唐岩利用网易资源创办陌陌,这条指控也是需要证据的,若证据充足,则唐岩确实侵犯网易的商业利益,情节严重就会构成犯罪。

  最后,唐岩利用职务便利向其妻子的广告公司,输送上百万元经济利益,这一行为将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醉翁之意不在酒?

  对于网易公司今日公开指责唐岩一事,赵占领表示,该做法是网易自身拥有的一个权利,属合理范畴。至于为什么选择在陌陌上市前夕如此关键一个时间节点,赵占领则认为,主要可能受三方面因素主导:

  第一,唐岩个人与网易公司之间肯定存有恩怨;

  第二,唐岩可能确实采取了一些不正当、甚至是违法的行为,窃取网易商业秘密,进行利益输送;

  第三,网易在唐岩离职三年后,才发出今日这样一个声明,有可能是之前证据不足造成,“现在证据找到了,网易也想在这么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给他致命的一击”。

  针对赵占领指出的第一点,业界也广泛流传着唐岩个人与网易公司之间“有梁子”一说。

  互联网评论人士王冠雄今日发文称,说有一个未经证实的段子:网易在陌陌后也做了一个移动社交产品(易信),但用户量一直上不去,产品负责人去找丁磊求救,丁磊让其寻问唐岩。在该产品负责人找到唐岩时,唐岩只说了一句,“我他妈的告诉谁,也不告诉你”。

  “按中国人传统,平时甭管多大的仇,一般人家红白喜事也不闹腾。可是在中国互联网江湖,可不是这样。IPO前期的缄默期正是有仇报仇、有怨抱怨”、“什么仇,什么怨,要IPO前夜突袭’突然死亡’?创业难,IPO更难。在职时老实工作,离开了厚道做人。这些道理都懂,但知易行难啊!”王冠雄说。

  虽然未知真假,但从业界媒体热捧陌陌是网易系创业成功的代表,而网易方面从未正面对其进行表态来看,也可以窥见其中的端倪。

  陌陌IPO或受阻?

  12月11日,陌陌将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虽然老东家今日突如其来的一脚搞得陌陌措手不久,但业内普遍认为,该指控并不会对陌陌IPO造成太大影响,最多只是公司股价会有所波动。

  王冠雄表示,网易一口气抛出违反契约、涉嫌腐败、刑责记录三宗罪,确实会对陌陌IPO产生一定影响。不过,影响可大可小,关键则还要看陌陌的投资人和公关团队如何摆平。

  赵占领表示,从网易发布的声明来看,网易明确表示正在调查唐岩的个人作风问题,但并未启动其他相关措施。这表明网易会保留追求法律责任的权利,事情或大或小,关键就看网易后续会采取怎样的法律途径。

  赵占领同时指出,网易有可能采取的法律途径包括追究唐岩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其中,民事责任包括违反竞业竞职、侵犯商业利益;刑事责任则是指经济犯罪。

  在赵占领看来,网易如果采取以上法律途径,将会直接影响到陌陌创始人唐岩,同时也会对公司股价产生一定影响。但如果网易只是发一个声明,从几个方面进行声讨,那么对陌陌的上市来说,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只是股价可能会有所波动。(完)

文章关键词: 网易陌陌唐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