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推出十年账单 “败家”数据伤不起

2014年12月09日 07:40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苗夏丽

  “34.4万!自认不败家的我,不相信这是我的七年支付宝账单,话说俺到底买了啥?”网友小花昨天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张支付宝账单,倍感震惊,惊呼“这简直无法直视”,引发朋友圈大量评论。

  昨天支付宝推出十年账单,每个支付宝用户都能登录支付宝查看自己过去十年的资金支出和收入记录。不过有不少用户昨天对记者吐槽说,这数据有点不靠谱。

  “土豪五省”,广东夺冠

  昨天支付宝披露的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全国人民网络总支出的笔数达423亿笔,其中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转账等四大便民支付的交易总笔数约为60亿笔。从支付的省份分布来看,东部地区是网络支付和消费的龙头。按十年支付金额占全国比重的来看,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和江苏稳坐前五,占比分别为15.5%、12.5%、9.3%、9%和8.8%,被认为是“土豪五省”,也是国内率先达到或接近“后工业化时代”的省份。

  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正被中西部“弯道超车”。数据显示,移动支付出现“西高东低”,从2012年开始,西藏已经连续三年居于各省榜首;在2014年各省移动支付笔数占比的排名中,西藏、陕西、宁夏、内蒙古垄断前四名,占比分别达到62.2%、59.6%、58.3%和57.6%。

  预测土豪,草根“逆袭”

  此次,支付宝对账单还推出了新功能“我去2024”——根据过去十年的数据,预测十年之后的财富数额。有网友晒单说,到2024年预测资产达到4800万元,在好友中还只能排到第24位,“不知道是怎么算出的,但感觉一下子成了有钱人,幸福来得太突然”。

  据支付宝表示,“2024”是根据用户过往十年的“花钱能力”、“理财能力”、“人脉实力”、“信用能力”、“管钱能力”等几项指标,在购物、便民支付、理财、通讯录好友等多个维度数据综合得出,可以看作是对个人信用和理财能力、消费能力的一个有趣和直观的评估。

  计算有玄机,靠谱挺难

  面对自己动辄几十万的账单,不少用户却并不认同。比如上文提到的小花,一年收入在10万左右,7年时间累计工资收入是70万元,其34.4万元的支付宝账单,相当于过去7年有一半消费都是走支付宝的。经过仔细研究,这30多万的支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购买保险基金等理财产品;还有代付、水电煤等支出。

  一业内人士说:“这个大数据就是看着玩玩的,数据模型有问题,比如用支付宝买保险理财产品,算是在账单中,这无形中夸大了支出账单的规模。”这种算法与GDP算法类似,比如挖坑为GDP贡献收入,填同样的坑也为GDP贡献收入,如此循环反复。

  在支付宝账单的大数据模型计算中,信用卡支出也占很大比例,是账单上规模的原因之二,一个人如果通过支付宝偿还信用卡,这也将被划在账单中;另外如一个人用支付宝信用卡快捷方式买了200元的衣服,最后还款日还了2万元,其中的200元是无法通过模型剔除的,这中间就是重复算账。

  对于金额稍大的余额宝理财,大数据计算过程是剔除的,支付宝买余额宝、余额宝账户资金提现到自己银行卡,这些都是被剔除在账单之外,如果是余额宝买东西或还信用卡,则被计算在账单中。

文章关键词: 账单支付宝余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