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评BAT:吃过饭聊过天 都没巴结上他们

2014年12月01日10:19   TechWeb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TechWeb报道】12月1日消息,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最近参加了《梦圆电商》访谈节目,李国庆与曹可凡进行了轻松的谈话。在谈话间,李国庆用一种平和的心态点评了BAT的三位大佬,他认为,马云能有今天是因为他的心胸;李彦宏毁了中国的音像产业;马化腾什么都赔钱,还不如蔡文胜的个人行为。

  李国庆曾放出豪言,当当要跌破16元,我早找驴踢我脑袋了,李国庆可谓一语成谶,面对“16”这一早已跌破的底线,李国庆是怎么想的呢?

  李国庆说:“我们上市的时候16美元,现在价格徘徊在12、13美元,三年经常是在6和8美元之间,被腰斩了。掉到最低时4、5美元。看到股价这么低,我无法跟我的股东交代,但是我们是为了扩展,亏掉1亿美金是在所难免的。”

  腾讯要跟我们合作 被我婉拒了

  当当跟腾讯的经营理念和战略不一样,腾讯希望我们向京东一样什么都卖,如电脑、笔记本等等,一个月前我与京东的人喝酒(曾经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我问为什么我做什么,你们就跟着做什么,京东的人说,你是电商的老大,你琢磨透的事儿,我们跟着做错不了。

  我如何看待BAT:都吃过饭,都聊过天,都没巴结上他们。

  马云的成功归功于他的心胸

  对于早期的淘宝,假冒伪劣产品很多,早期我在网上批判的最多,而去年我才知道,阿里的公关能力很强,预算巨大,我这么抨击他们,给我们公关吓的,我们的公关跟我说,你别这样,我们哪儿打得过人家。如果连让我说的权利都没有了,就不是马云的为人了。

  改名天猫后,我在微博上说:“天猫病猫,解决了假冒伪劣产品的就是好mall",有个花名的人在我的微博跟帖,说以前骂过李总,现在看他们扎扎实实做生意,赞扬了我们一番。公关的人告诉我,那是阿里的重要人物,叫王帅,市场部和公关部都归他管,我觉得马云之所以能有今天,是因为他有心胸。

  李彦宏毁掉了音像产业

  李彦宏是我师弟,当时CD我们是中国卖的最大的音像店,CD卖的结果就是数字完全是侵权。当然,百度没有侵权,它有避风港原则,当时的法规下,百度没有责任。我跟李彦宏说,你弄一个MP3频道,不就把音乐毁了吗!这相当于毁了一个产业,果然这10年音像产业被毁掉了。

  马化腾到处赔钱

  最近我发现马化腾变了,他投资王小川搜狗,我们自己做搜索,赔了10几个亿,没做起来。鼓励创业团队,我们当小股东,不去指手画脚。自己做电商又赔了,也不做了(易迅)。他现在的思路是到处去参股,跟腾讯建立战略解结盟,但我提醒他,战略结盟多数会一起战略沉沦。结果做不过人家蔡文胜的个人一件事儿,那就是美拍,现在在朋友圈到处可见。所以我说BAT不代表一切。

文章关键词: 李国庆李彦宏马化腾马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