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视频创意遭优酷陌陌抄袭始末 他们都怎么说

2014年12月01日11:0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群爱做梦的少年,幻想把相机绑上热气球,然后升上天空来拍摄地球,结果成功了。他们将这一创意发到网上,引来视频网站要给他们拍纪录片。少年们发了材料后久不见回应,后发现自己的故事被改编成了商业广告片。日前,这则故事在网上被反复解读、发酵,出现了好几个版本。

  从11月29日晚开始,由此而生的一则名为《少年不可欺》的维权帖火了。发帖者为一名19岁的网友NIKO EDWARDS。帖子称,两大互联网品牌优酷和陌陌涉嫌通过欺骗手段,抄袭其“拍摄地球”的创意。一边是草根作者,一边是互联网巨头,关于保护青少年创意和维权意识的话题很快就在网上引发讨论。

  截至南都记者发稿,这条帖子在原发微信公众账号上的阅读量达到10万以上,点赞达4万次之多;在其原发微博上,帖子的转发量也已达11万多次,更成为昨日微博热门话题之一,阅读数突破2000万。

NIKO展示了2014年9月3号成功拍摄了地球的画面NIKO展示了2014年9月3号成功拍摄了地球的画面
当时推送的文章当时推送的文章

  NIKO在文中附上拍摄的地球实录的视觉短片(视频时长1分22秒 建议WIFI环境下观看)

  少年发射热气球拍地球,然后火了

  这起事件的主角NIKO,是一名来自广东揭阳市的高中毕业生,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

  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NIKO表示,他的那个用热气球去给地球拍照的想法不是一时形成的,儿时他就想当一名宇航员,渴望能飞上太空去俯视地球。“现在我一直把自己当做外星人,我把每一天都当做是来到地球的第一天,我要去发明和创造。这个想法在我的心里沉淀很久了,我想时机到了,就去做了。”

  在NIKO的微信公众账号和微博中也记录了他的这些理想,其中有大量关于摄影、诗歌和自我感悟的文章和图片,如《少年莫言苦,梦里捕蝴蝶》、《离我而未离》、《我》、《听不到》等。

  11月29日,NIKO发布了名为《少年不可欺》的文章,讲述了此后引爆网络的维权事件起因。

  文章称,7月22日,他把利用热气球给地球拍照的想法告诉朋友,并得到赞同,6个小伙伴很快就组成一个团队去实践这个创意。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准备,9月3日,他们在揭阳著名的建筑揭阳楼前,将装载着拍摄设备的热气球送上太空。5天后,他们以“追气球的熊孩子”为题,在自媒体上撰写文章发布了拍摄成果:4张城市高空的照片和4张在近太空拍摄的地球照片,并记录了他们的策划和拍摄的过程。

  文章发布后引起了一些机构的注意,其中就包括优酷。国庆节之后,优酷的工作人员联系上了NIKO,表达了希望合作的意愿,为他们拍摄一组纪录片,纪念他们的这次经历。

  NIKO说,由于当时联系他的人,微博认证为优酷员工,与他沟通的人用的也是优酷网址后缀的邮件,所以他们并未怀疑对方的身份。于是他们选择与优酷合作,觉得这样的品牌应有保障。

  自称优酷网制片人的王腾在给邮件中告诉他们,“这不只是一次和你们的劳务合作,而是想用影片完整再现你们曾经的疯狂行为。”王腾承诺视频由他们本人出演,并为其团队提供6000元劳务费。王腾还称,这次拍摄是与陌陌科技合作,计划拍5支年轻人敢想敢为的创意短片,NIKO团队是其中一支。

  NIKO回忆,打动他的主要是对方说的用视频记录下他们的经历,至于劳务费,并没有考虑那么多。

  合作未成,优酷被指套取创作细节

视频:追气球的熊孩子优酷与陌陌合作拍摄的视频:追气球的熊孩子
视频中的男主:尼古拉优酷与陌陌合作拍摄视频中的男主:尼古拉
视频中的女主:小文优酷与陌陌合作拍摄视频中的女主:小文
优酷与陌陌合作拍摄的视频截图优酷与陌陌合作拍摄的视频截图
优酷与陌陌合作拍摄的视频截图优酷与陌陌合作拍摄的视频截图

  不过,事情没有NIKO想得那么顺利。

  从10月10日到11月4日,在与王腾的邮件沟通中,王腾以经费、拍摄准备、出国等理由,一直未能与他们形成实质性的合作框架。在此期间,NIKO也将自己的拍摄想法和过程告诉了王腾。

  “在骗取我们的信任后,王腾以拍摄的名义问及我们的设备和制作过程,直到后来我们才知道,他问我们的问题,不是为了算入拍摄预算,而是想剽窃我们的拍摄方法以及想法。”NIKO在文章里写道,“遗憾的是,我们的理解换来的却是精心策划的欺骗和谎言,只怪我们太友善与年轻。”

  之后,王腾告诉他们,由于资金的原因,无法拍摄了,双方合作到此终止。但是,让NIKO他们没有想到的是,11月26日,优酷网发布同名视频———《追气球的熊孩子》。这个视频至今已被播放157万次,视频来源显示为“陌陌科技”。

  优酷与陌陌合作拍摄的视频

  NIKO在帖子里写道,这个视频里的字幕、故事等与之前他们在微信上发布的那篇《追气球的熊孩子》有很大的相似度,视频最后出现的在太空上拍摄的地球照片,则是他们团队之前所拍的。视频里的一些对话内容和发射气球前准备的草图,也都是王腾在之前以合作为理由向他们套取的。

  同时,这部来源于陌陌科技的视频里,还大量植入了陌陌科技、锤子手机以及雷克萨斯的广告。

  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NIKO说,他的团队在看到这个视频之后非常生气,除了盗用他们的创意之外,里面所插入的陌陌广告也是他们难以接受的。他的团队从来不用陌陌。

  “这是商业绑架,如果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他们把我们的人生经验,拿出去给卖了。”NIKO说,当时在谈合作的时候,对方说的是会有广告,但只是商业赞助。

  NIKO的搭档,19岁的GreenD生气的原因还有一个,优酷找的女主角太胖了,她本人没有这么胖。

  昨日中午,南都记者联系上王腾,王腾也承认参与此事,但具体回应会由优酷公司出函。

  优酷:创意国外早已有之

  NIKO:混淆视听

  随着事件发酵,这起网络维权事件很快又陷入混战中。

  昨天中午,优酷土豆集团回应,昨夜获知此事后已展开专项调查,如所述全部属实将严肃处理。回应还表示,支持原创,保护PGC(专业合作内容)权益是他们的一贯主张。

  同时,陌陌科技也发表明,表示已主动在全平台停止对此视频的推广,要求优酷展开专项调查,称“对于所有追梦者因为这支视频受到的委屈和困惑,我们深表歉意。尊重梦想,少年可期。”

  但昨日下午,优酷一名工作人员主动找到南都记者,称NIKO的创意在国外很久之前就有了,优酷在跟他们联系前早就想做这个视频,恰好他们也在做,很难说他们是否抄袭别人的创意。

  与此同时,网上出现另一种声音,称气球航拍地球这一创意在国外早已有人为之。

  随后,优酷网首页也挂出了一个“国外少年玩转气球航拍”的视频集锦。网络上,也开始大量出现关于国外少年用气球航拍地球的帖子,被指系暗示NIKO团队的做法并不新鲜。

  对此,NIKO对南都记者表示,他认为优酷有意“混淆视听”,在“抹黑他”,国外有少年用气球拍摄地球并不代表着他们就不能用这个方法拍摄,优酷的这一做法不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同时,他们之前发布照片的时候,也说过这个创意是“亚洲首创”,“不理解优酷在首页上放那个英国视频是什么意思”。

  昨日17时左右,视频集锦又从优酷首页上撤下。前述优酷工作人员还告诉南都记者,他们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联系NIKO,但始终没有联系上,这也导致他们的调查无法继续进行。并称,由于没有NIKO配合,他们不能确认文章中所说的王腾是谁。

  在南都记者告诉这位工作人员王腾已承认自己参与此事后,这位工作人员又说,他们已经对王腾进行了调查,但到底是怎么回事,还是要由NIK O出来协助调查。对此,NIKO在回应南都记者采访时称,他并未接到来自优酷方面的任何联系。

  昨晚,优酷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题为“呼唤少年”的文章,提到专项负责调查此事的副总裁给NIKO打电话、发短信、微信留言,都没有得到回应。

  截至发稿,优酷土豆和陌陌科技均未就此事公布调查结果。

  声音

  炒作?没有必要!

  两方陷入胶着时,网上出现另一种声音,即有人质疑这个少年团队是否在炒作自己。

  对此,NIKO表示,他们在发布维权文章时只是想维护自己的权益,事情发展到现在,已完全超出他预期。“我们没有炒作的必要,作为一个艺术生来说,永远看的是我们的作品,而不是我们这个人。我们有勇气拿作品来说话。”NIKO说,“我们只希望把遭遇告诉大家,否则可能会有更多人有类似遭遇。”

  NIKO表示,他们会尽量采取法律程序来解决此事,希望优酷和陌陌承诺以后不发生类似的事,不去侵犯年轻人的想法和创意,并且希望他们能设立一个基金,帮助年轻人实现自己的想法。

  对此,公益律师冯世峰认为,从合同法、著作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看,优酷一方存在侵权行为,NIKO团队有权要求赔偿,如果损失难以确定的话,可参照侵权人优酷的违法所得(广告收入)的一定比例来赔偿。但冯世峰律师同时提醒,根据《施放气球管理办法》,如果超过标准的话,少年放气球行为也是违法行为。

  南都记者 邢晓雯 实习生 王伟凯

  图据《少年不可欺》一文

文章关键词: 优酷拍摄地球陌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