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接连跑路 绝望还是希望

2014年11月28日 17:00   《英才》 微博    收藏本文     

  文|文晖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是自然界颠破不灭的真理,也是金融世界中不可回避的残酷事实。

  谁都不讳言,这是一个迷茫的时刻,一方面,P2P网贷平台(以下简称P2P)倒闭、跑路事件时有发生,另一方面则是无论是巨头抑或草根纷纷挺进P2P领域,分享互联网金融这块诱人的蛋糕。

  一时间,左手新闻是“跑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目前,我国P2P网贷发展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机构监管”的三无状态,不少问题平台存在资金实力不足、风险控制差、期限错配、刚性兑付等问题,“跑路”事件频发;右手新闻却是“进入”,近期的风投密集入驻P2P,让这个本就不平静的行业再起波澜。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之星以千万元投资网贷平台银豆网;积木盒子也宣布其完成了由小米(滚动资讯)领投的3718万美元的B轮融资。在风投公司的带动下,不少传统行业也通过投资、合作等方式介入P2P行业。

  大浪淘沙,P2P企业何以胜出?

  跑路潮涌

  P2P突然成了“短跑”健将。

  网贷之家监测数据显示,全国各类P2P借贷平台已近750家。今年5月就有8家平台跑路或关闭,包括马上有钱、日升财富、信誉财富、中信创投、股民贷、仁信贷、威泰创投和弘昌创投等。进入6月后,先后有6家P2P平台出现跑路现象。P2P跑路也首次在北京范围内出现。首先是上线仅4个月的“网金宝网站”人去楼空,据悉该网站涉及金额超过2.6亿。随后,北京出现的第二例跑路案例为北京融信宝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失去联络”。受害投资者约600人,涉案金额约8000万元。

  其实,作为一类准金融机构,在经济下行时期P2P平台理应紧缩银根,否则要面临坏账增加的风险。但同时,作为一个新兴业态,众多资本、热钱又涌入P2P领域,逼迫P2P机构逆势扩张,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本以外向出口型经济发展模式为主的地区出现P2P “跑路潮”。

  在浙江,2014年10月就有万通财富、如通金融、融益财富、朝助创投、浙江传奇、银坊金融等6家P2P平台跑路,涉及投资人资金5亿多元。

  对于P2P跑路者,媒体梳理出五种类型:纯诈骗平台、非法集资、搞资金池、平台自行担保、单人借款金额大导致经营风险。简单说,目前出现跑路的原因无非有两种,一种是因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中断,和对市场的定位不准确,从而导致“被跑路”;另一种则是从起初就抱着诈骗的心态,在监管不明朗的情况下钻空子。

  一时间,P2P几乎成为了旁氏骗局的代名词,不可否认,开办一个P2P平台门槛很低,而且由于在我国目前的政策法规尚不完善,很多不法之徒或是别有用心的人士的确有着投资几万元买个网站,通过审批,然后以超高回报率吸引投资人,圈一部分钱,借新还旧,不断循环的模式,而一旦出现问题就跑,目前披露出来的一些不法分子的手法绝大多数都是先用投资人的钱支付利息然后再疯狂吸收资金,最后就成了非法集资跑路的翻版,当然也有部分所谓做大的公司在搞资金池等行为,由于经济条件的变化而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出现困难乃至跑路。

  最大隐患

  针对P2P行业的乱象,今年4月,银监会首次对P2P提出了“四条红线”底线监管思路:一是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不过若是把跑路的P2P当作所有的P2P,显然以偏概全,一叶障目。毕竟,P2P作为一种金融形态的存在必然有其自身的缘由和生存的土壤,问题的关键在于:什么样的P2P才是“合格”的、安全的和值得投资的。

  P2P好不好,靠不靠谱,首先要看公司的数据和对数据的投入程度。

  业内人士都知道,P2P的好坏要看其所拥有的项目资源是否丰富、可靠,对企业贷款有足够基础数据、对企业、个人有足够的征信数据等等。而且,对于数据的投入不是一次性的,一般而言,要有7年以上的数据库,这些看似很简单,但对于一个P2P公司而言,这是基础,也是最大的前期投资和长期投资,而且这是一个“无底洞”。

  数据丰富的P2P平台可以利用数据锁定精准人群,在选择客户中可以结合数据预测出潜在投资意愿和倾向,在投资人选择了P2P平台的服务后,还可进一步根据投资人更为详细的信息,提供更合适的服务。同时,P2P平台还可以利用大数据来挖掘资质合适的借款人,利用借款人授权提供和P2P平台主动搜集的信息,可以建立一个巨大且永久的数据库,通过该数据库,P2P平台能够更加严谨和高效地为借款人进行审核,这对于以风控为核心的P2P行业而言至关重要。

  平安陆金所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楷模,陆金所依托独立开发且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整套风险评估模型与依托平安综合金融资源所构建的资源基础,通过“政策、分析、模型”的三元组织架构实现了对用户数据的有效梳理与应用,并与进件验证系统、风险评估模型和早期预警系统所构成的三道防线,实现以精准分析为驱动的“外科手术式”的风险管理。

  在P2P跑路的众多原因中,信息不透明是触发道德风险的最大隐患。所以,平台想要在市场上长期生存下去,信息的公开透明是基本,也是赢得投资者信任的基础。

  既然说到透明,就不得不说,P2P能纳入征信将至关重要。目前P2P平台尚无法直接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各平台信息不共享,也导致平台无法获知借款人多处借贷的情况。很多P2P希望,央行制度设计和行业先行探索能有机结合,将P2P平台早日纳入征信系统。

  P2P业内人士介绍,英国的监管体系非常完备,制定了统一的标准,比如违约率、透明度以及信息披露的标准,与银行相比,P2P可以提供更安全的金融信贷方式,即使借款人破产,相关的协议、合约也不会受影响,同时还能提供更高的利息收入。

  其实在国内,通过最初的野蛮成长、无序状态,越来越多资金雄厚的机构介入P2P理财平台,包括银行、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正在打造升级版P2P:一是引入担保公司增信,另一个就是引入第三方支付避免平台掌控资金,第三是公布借款主体信息,第四便是设置风险保证金。

文章关键词: P2P跑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