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游戏:盛大频抛资产背后的衰落曲线

2014年11月28日 0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别了游戏:盛大频抛资产背后的衰落曲线

  本报记者 滑明飞 上海报道

  11月27日,盛大游戏发布公告称,盛大互动娱乐集团将其目前所持有的18%的股权,一部分出售给中绒圣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另一部分出售给亿利盛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此次交易,两家接盘公司均获得48759187 股B类普通股。

  至此,盛大互动娱乐集团已经不再持有任何盛大游戏股份。而持续增持的宁夏中银绒业集团(中绒圣达的关联公司,下称“中绒集团”)则获得了总计24%的股权(A类股+B类股)及大约40.1%的投票权,成为盛大游戏第一大股东。

  同时,盛大创始人陈天桥正式退出盛大游戏董事会席位,并辞去其盛大游戏董事长及薪酬委员会、企业发展和财务委员会主席职务,以上三职由盛大游戏现任代理CEO张蓥锋接任。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接盘公司之一的亿利盛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正是由张蓥锋为代表的盛大游戏核心管理团队控制,此次交易完成后,该公司获得了9%的股权及34.5%的投票权。

  一位美股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盛大和陈天桥此举是完全将收益权和投票权交出,彻底卖掉了其最赚钱的游戏业务。

  从盛大近两年的动作来看,其一直在“变卖家产”。11月初,市场传出盛大文学被出售给腾讯,估值40亿-50亿元,盛大随后否认了接盘方为腾讯。11月27日,盛大集团公关部总监诸葛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拒绝透露详细信息,称以公告为准。在此之前,盛大还相继出售了杭州边锋、上海浩方、酷6的全部或部分股权;曾经的盛大在线业务也因并入盛大游戏在此次交易中被出售。

  在互联网巨头们争相打造互联网生态之际,老牌互联网公司盛大则频频抛售资产。据了解,目前,盛大旗下的自营核心资产只剩下盛大云、盛付通等。对此,诸葛辉则称,盛大集团已经成功转型成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

  三步完售最赚钱业务

  “对盛大游戏被卖掉并不感到惊讶,仅以市场角度看,在这波手游大潮中,盛大已经落后了,没什么能拿出手的游戏。”一家游戏公司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但从之前的财报数据看,盛大游戏始终是盛大最赚钱的业务。

  今年9月份,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更换成员时曾引起轩然大波,市场猜测盛大即将退出游戏市场。当时陈天桥回应称,盛大这么做绝对不是为了退出游戏,我们这么做是为了能够放手让游戏在一个更大的市场上,在更认可游戏的投资者眼中,在广阔的天地里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

  陈天桥“放手”游戏从今年年初正式开始,但过程一波三折。今年1月27日,盛大游戏宣布,公司已接到由控股股东牵头的一家财团发来的私有化要约,对方给出交易价格为19亿美元。当时,由春华资本、完美世界、FV Investment Holdings以及CAP IV Engagement Limit组成财团,另据了解,陈天桥和盛大也均有资金支持私有化。但9月份,盛大游戏宣布财团成员变更,上述四家公司将股份出售给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证券和中绒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完美世界的公告,其四个月内仅依靠“倒手”盛大游戏股权获益400万美金。上述美股投资机构负责人认为,更换财团成员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陈天桥想清楚了要回归国内,但考虑到成本问题,因为涉及中美两国资本市场,由中资企业直接收购成本较高,而由盛大和完美世界这样的国内公司先行收购,再转售国内则在操作上更加便利,成本较低;第二,陈天桥之前没想清楚游戏业务是回归A股还是继续留在海外,因为一旦回归再出海有一定困难,所以先选择海外的美元基金进行收购,之后想清楚了要回归国内,再通过人民币基金完成私有化。他称,作为转售方,完美世界等几家机构肯定不会“免费”服务。

  在此轮股权重组中,盛大股权也被稀释。据数据显示,1月份,盛大和春华资本持股76%(上市时,盛大持股占比71%),9月份三家新成员入股后,盛大股权占比降至18%,此次交易则将这18%的股份全部售出。

  或借新股东A股上市

  上述美股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从一开始,盛大就计划在这轮私有化过程中套现离场。 而两个月后的此次交易,在盛大游戏还未完成私有化的背景下,当初的创始人和控股股东却选择彻底的退出,而连续两次接盘的中绒集团跃居第一大股东。

  如果说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证券因具有券商背景而有利于盛大游戏在A股上市,那中绒集团和亿利盛达投资控股(香港)则是值得注意的两家公司。

  据了解,中绒集团以羊绒、纺织品起家,目前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中银绒业,此轮参与交易的中绒圣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为其关联公司。但根据公开信息,无法判断9月份中绒集团通过哪家公司实体入股盛大游戏。

  据中银绒业的财报显示,其控股股东中绒集团为非国有法人,旗下业务涉及羊绒、房地产、餐饮等。马生国为集团法人,并兼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上市公司中银绒业主营无毛绒、绒条、羊绒纱、羊绒制品的生产和销售,此前通过借壳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

  一家传统企业成为一家网络游戏公司最大股东,是否再次上演借壳上市?只是这次是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此前,盛大官方表示是否借壳由股东决定。而上述游戏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并非由中银绒业直接收购,但作为关联公司,未来实现资产重组整合,打包进入上市公司是很有可能的,目前很多传统企业开始向互联网转型。

  据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银绒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8.25%,第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45.87%。从8月25日开始,中银绒业宣布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临时停牌,至今未复牌。

  影响盛大游戏未来走向的还有中绒圣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由盛大游戏高管团队控制。上述游戏公司负责人称,这种股权安排可能是对管理团队的一种安抚。但值得注意的是,张蓥锋刚刚就任CEO不到一个月。

  10月28日晚,盛大游戏突然措辞严厉的宣布,根据董事会决议,正式免去张向东盛大游戏CEO职务,解除其与盛大游戏的劳动关系,解聘其盛大游戏董事身份。张向东作为前盛大游戏CEO及董事会成员,其在经营和发展理念与董事会存在较大分歧,管理和执行策略无法得到董事会认同,业绩表现不能达到预期。同时,公司董事会正式任命张蓥锋为盛大游戏代理CEO,增补张蓥锋为盛大游戏董事。

  但在8月份,由张向东一手主导的《最终幻想14》刚刚正式在国内上线。上述游戏公司负责人猜测,张向东被解聘可能与此次股权重组有关。但这一消息并未获得证实。

  未来投资互联网和金融

  转型是盛大近两年的关键词,但伴随转型的是一项项业务的抛售和大量资金的回笼,还有各种质疑和人事动荡。

  根据公开资料,2012年,盛大将杭州边锋和上海浩方以近3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浙报集团;2014年4月份,出售41%的酷6股权,按照当时的股价测算,大概6000万美金,这一交易曾被质疑利益输送,因为整个过程未涉及资金流动,而是通过盛大向购买者贷款的形式完成。

  盛大的另一大业务盛大文学的交易虽然未公开宣布,但从整个过程来看,其引发的动荡不次于盛大游戏。盛大文学在2011年就向美国SEC提交了募股书,但直到将被出售也未登陆资本市场。2013年5月份,又发生“起点之变”,盛大文学总裁吴文辉离职;而接任的侯小强在7个月后也选择与陈天桥“分手”,离开盛大文学。今年下半年,又传盛大文学被出售,按照市场传言,估值在40亿-50亿元,控股股东盛大再回笼大笔资金。

  至此,在盛大的业务板块中,游戏、文学、视频等曾经最主要的核心资产和战略业务纷纷被出售,仅剩下盛付通、盛大云等盛大集团直属的互联网平台业务。但在线支付和云计算领域,盛大四周强敌环伺,支付宝、财付通(微信支付)已占据大部分支付市场,而BAT的云计算也已逐步成熟。

  诸葛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盛大集团已经转型成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互联网和金融为主要投资方向,目前在VC领域,盛大也投资了大量的互联网企业,最近重点投互联网金融。(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文章关键词: 盛大陈天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