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分拆谷歌的背后:美国竞争对手使坏

2014年11月27日21:2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财富》杂志网络版今日发表题目为“谷歌欧洲悲哀的背后:美国公司使坏”(Behind Google’s Europe woes, American accents)的文章称,欧洲政治家分拆谷歌的建议听起来像是“酸葡萄理论”,但其背后的始作俑者却是美国公司。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当欧洲政治家们呼吁分拆谷歌时,听起来像是“酸葡萄理论”,他们担心这些年轻的美国公司的崛起。

  但是,如果任何一位美国能人在今日的感恩节期间抽出时间关注欧洲议会对该分拆提议的投票,就会知道:在谷歌反垄断调查的背后,除了有欧盟,还有美国的竞争对手。

  其实,正是因为微软、Expedia和TripAdvisor等美国竞争对手的投诉,欧盟才对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且已持续四年之久。

  欧盟一位高级官员称:“美国公司把欧盟委员会视为一个战场,就是他们跑来投诉谷歌。就是他们告诉我们,谷歌做出的让步还不够多。”

  微软等公司早已意识到欧盟委员会的巨大权利,与美国的反垄断机构相比,欧盟反垄断机构更加好斗。例如,对谷歌的调查已持续四年。

  之前,谷歌已经做出了三次妥协,但均被欧盟前反垄断官员乔奎因·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拒绝。如今,该案留给了新任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

  华盛顿智囊团美国反垄断研究所(American Antitrust Institute)所长伯特·福尔(Bert Foer)称:“美国科技公司都挤在欧盟这快小战场上。其实,欧盟的反垄断法和美国的反垄断法没有太多的不同,不同的是执法方式和力度。因此,那里发生如此多的战斗也不足为奇,其中许多是美国公司也不令人意外。”

  当然,也不能说欧洲的民众或政治家没有反美情绪。去年,美国安全部门的监控行为曝光后,凸显了民众对美国在数字世界支配力量的不信任。

  今年5月,欧盟最高法院裁定,允许用户从搜索引擎结果页面中删除自己的名字或相关历史事件,即所谓的“被遗忘的权”。根据该裁决,用户可以要求搜索引擎在搜索结果中隐藏特定条目。此外,谷歌还面临着版权方面的挑战。

  欧洲议会上周公开了一份草案,希望将谷歌在欧洲的业务进行拆分。具体而言,是把谷歌的搜索业务同其他业务进行拆分,以实现促进在互联网搜索领域公平竞争的目的。今日,欧洲议会将对该草案进行投票表决。(李明)

文章关键词: 欧盟谷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